遇到問題向內找 在衝突與矛盾中提高

英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6年08月30日】

尊敬的師父:
敬愛的同修們:

我於1999年中旬在英國得法。在這幾年的修煉路上,我遇到不少挫折,也有不少收穫和體會。在這裡,我想告訴大家我其中一個體會,那就是學會遇到問題向內找,在衝突與矛盾中提高。

今年愛丁堡藝術節期間,很多外地的同修趕來參加藝術節組委會舉辦的周日大遊行。我和幾位同修負責大家的衣食住行。事前,就有人囑咐我要把這項活動當作修煉,一定不能象往年一樣,沖人發脾氣。我知道大家說得對,心中也暗暗叮囑自己千萬不要發火。

周五,大家陸陸續續的從外省市趕來愛丁堡。由於人多,住房少,不少同修睡在地上。周六凌晨,又有幾位同修坐了一夜的車抵達愛丁堡,一進門, 滿臉疲憊的樣子。我們雖然預定了周六的房間,可是必須要等到下午才能拿到房間的鑰匙。我們周五定的房間已經擠得滿滿的了。我看有的房間裡的地上還能擠幾個,就讓其中的幾位剛到的同修擠到幾個房間裡休息一下。同車來的還有一位退休的西方學員。我心裡拿不准這位學員是否願意擠在地下睡,所以也就沒有問他。這位同修見我給與他同來的幾位同修都一個個安排了休息的地方,惟獨把他剩在那裡,就問:「我3周前就預定了床位,為什麼他們都有房間……?」 我沒好氣的回答: 「我們3個月前就讓大家預定床位, 可是沒有人吱聲……」。我不給這位老同修任何說話的機會,一個勁兒的訴說我的難處。我的牢騷剛完,就聽這位同修說,行啊,下次我再也不來了。一會兒煉完功我就回去。一聽這話,我差點兒甩他一句:你得注意點你的心性!

老同修不聲不響的到一邊煉功。我的心七上八下的,很不平靜。我能感覺到有兩種力量在我體內較量:一種是魔性,它讓我覺得委屈,忿忿不平,想去和這個同修爭個我對你錯;一種是理性,他讓我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衝動,要按照法理去做,要向內找。

師父說:「我們作為一個煉功人,矛盾會突然產生。怎麼辦?你平時總是保持一顆慈悲的心,一個祥和的心態,遇到問題就會做好,因為它有緩衝餘地。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 (《轉法輪》) 我暗暗的問自己,我有沒有設身處地的為這位同修著想? 如果我從他的角度想,我會看到這位老同修從百裡外連夜趕來參加大法活動那顆珍貴的心。如果我從他的角度想,我會想到他和另外幾位同修擠在一輛車裡,還有行李,可能是一夜未合眼。他會是多麼疲倦啊。一會兒,這位同修還得幫著趕做遊行用的花車,是不可能有時間休息的。

那麼是什麼心使我不能從他的角度想,反而拋出那麼一大堆牢騷呢? 那就是我的一顆很不好的心,遇事處處埋怨別人。往深挖挖,在埋怨的後面隱藏著一顆很自我的心。想到這裡,我起伏不定的心完全平靜下來了。修煉,修煉,就是要修去這不好的心。當時,我內心深處有一種強烈的願望,就是想告訴這位同修我的執著,並向他道歉。等同修煉完功後,我找了個機會坐在這位同修旁邊。沒等我說完道歉的話,這位同修就主動向內找他自己的執著。他越向內找,我就越感到自己是多麼缺少一顆處處替他人著想的心。當時我的淚水止不住的往下淌。我流淚,是因為我被這位同修真誠向內找的精神所感動。我實實在在的體驗到了法的威力。我們按照師父的話都向內找,一場看似不可調和的矛盾一瞬間就化解了。

雖然在這件事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一顆不好的心,但是僅僅是意識到了執著,並不等於是把它徹底根除了。我們生生世世形成的這些觀念,執著,深深的隱藏在我們的肌膚中,一遇風吹草動就往外冒頭。

周日的藝術節大遊行下午開始。上午同修們有的在樓上化妝,有的在閒聊。我看到這種鬆懈的場面心裡有些著急。我想建議大家發正念,背「論語」。用祥和莊嚴的法的一面取代鬆懈的人的一面。我把想法與樓下的同修講了。大家認為有道理,馬上靜了下來背「論語」,發正念。當我上樓想對正在化妝的女同修們提建議時,一個怕得罪人的念頭冒了出來。因為其中有幾個同修嘴挺厲害,我怕她們讓我當眾下不來台,於是找了個折中的辦法- 建議我倒是提了,卻是用拐彎抹角的方式講的。

周日的遊行結束後,大部分同修連夜趕回各自的城市,剩下的幾位同修晚上進行交流。一位同修誠懇的告訴我,有些女同修對我的建議有反映,讓我不要因為自己有一顆浮躁的心就猜測所有的人都有。我一聽這話,血就往頭上沖,心跳加快,鼻子發酸。人的委屈,難堪,不平一股腦的往上返。我使勁克制自己不發火。難堪中我承認自己提建議時拐彎抹角,怕得罪人。同修一針見血的指出我的毛病。她說不要總看到別人的缺點,要多看別人的長處。大家利用周末自費來愛丁堡參加活動都是為了同一個目地。她告訴我應該看到同修的這顆為了證實大法的珍貴的心。同修向我講述了大遊行時舞蹈組和其他的同修們是如何全身心的向人們展現著大法的祥和與美好。我靜靜的聽著同修講述著周六彩排的艱辛。同時,我開始回憶自己對女同修提建議時的心態。在我拐彎抹角提建議時,我的心態是一方面怕得罪人,另一方面心裡有責備,埋怨情緒。帶著這顆執著於自我的心去提建議與帶著一顆純淨的,處處替他人著想的心去提建議會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這也就是為什麼有的同修會對我的建議產生反感的原因。

在愛丁堡活動的這幾天中,我與同修間大大小小的衝突,矛盾也不少。雖然這些矛盾的表現形式不同,可是造成衝突與矛盾的根源只有一個,那就是一顆以自我為中心的私心。我的委屈,我的勞累,我的面子,我的付出……,處處從我的角度考慮,才會有埋怨、責備,說話拐彎抹角,使我無法做到時時處處為他人著想。因為這顆私心,我在平時常常與周圍的同修們發生口角衝突。有時這顆自私的心能攪的我好幾個月心裡都不平靜。事後也知道這是由於我太執著於自我造成的心理不平衡,但不知道如何去根除它。

愛丁堡藝術節後,我有機會靜下心來讀師父的法。 師父在談到舊宇宙與新宇宙的法理時說:「在幫我的同時它們都隱藏了保護它們自己的私心,都想要改變別人而不想改變自己,誰都不想動自己,甚至於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執著不放的東西。」 (《北美巡迴講法》) 師父這段話我以前看過幾次,但從來沒有打到腦子裡去。這次看,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個道理: 舊宇宙的法理時以私為本,所以它擺脫不了成住壞滅空的命運。而新的宇宙的法理是以無私為基準的。宇宙中大大小小的生命都要向內修,向內找。有了新宇宙的這個自我修補的機制,才能保證宇宙的純淨與永恆。師父教給我們新宇宙的法理。如果不按師父的話去做,去掉自我這顆心,我不等於在舊勢力的控制中了嗎?

我要堅決否認舊勢力的安排,走師父安排的路,在矛盾與衝突中時時刻刻向內找,把這顆自私的心一點點去掉,修成無私無我的正覺。

在我結束我的文章前,請允許我引用師父在2006年 《洛杉磯市講法》 中的一段話與同修們共勉。師父說:「修你們自己,我不想把大法弟子的環境變成相互指責的環境,我要叫這個環境成為都能接受批評同時向內找的環境。都在修自己,人人都向內找,人人都修好自己,不就少了衝突嗎?這個道理我從傳法開始一直講到今天,不是這樣嗎?修煉人決不是指責好的,也不是我這個當師父的把誰批評好的,也不是你們互相之間批評指責好的,是大家自己修自己修好的。」

謝謝尊敬的師父,謝謝大家。

(2006年英國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