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光塔的故事

一鬥


【正見網2018年02月27日】

蘇州盤門有瑞光塔,建於三國時吳國孫權赤烏十年,據說是孫權為報母恩而造。

過了一千多年,到了光緒元年夏天,蘇州巡撫籌款重修瑞光塔。開工那天,工匠搭梯子爬到塔頂,忽見一巨蟒,頭大如鬥,腰圍三尺,盤踞塔心,巨蟒腥穢異常,工匠一嗅到氣味,便昏暈墜地,死一人,傷一人。籌劃者無可奈何,設酒席香案祈禱,說:「修繕這座塔是因為它有關一郡風水,而且恐怕它傾倒妨礙居民。今天我奉巡撫的命令前來修繕,請暫且躲避,讓我完成這個差事,能回去復命。」

這天夜裡,籌劃者夢一老人,衣冠鮮麗來前,說:「大人的想法確實很好,但是我在此地已經修煉一千多年了,從未傷一命害一物,我也早知道今天有這一劫,如果能躲過此劫,我便可以得道了,只是兩個工匠因我而死傷,我又必須推遲三百年了。我乞求大人成全,日後當有圖報。」 籌劃者將這些情況回復巡撫,修繕的想法被打消。後幾年,吳子健中丞也曾考慮過修繕,但沒有成功。光緒五年六月,瑞光塔塔頂被旋風吹折。

動物因為沒有人的本性,即使想修煉,也不被宇宙允許,所以要遭風譴雷擊火燒等等。每想起這些,我很慶幸自己生為人身,更能幸遇大法。

(《庸庵筆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