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匠心的新唐人晚會大型天幕

藝新


【正見網2006年10月24日】

看完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新年晚會,讓我有了一種久違的感覺,本來我對這種文藝晚會已經厭倦了,特別是國內幾年的春節晚會,生硬的拼湊、低俗的搞笑和灌輸內容的攙雜,讓我失去了對文藝晚會的興趣,體內的文藝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似乎也逐漸的消亡了。然而在朋友的建議下,觀賞了新唐人新年晚會後,我的文藝細胞竟瞬間復活了,用「耳目一新」、「如醉如痴」都無法真正形容,通俗的說,隱約的感覺到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節目的精彩自不必說,最讓我神往的是內容各異的一幅幅舞台大型天幕,帶給觀眾一種前所未有的全新感受,這裡僅舉幾例和大家共同分享。

一、 氣勢磅礴

舞台的空間是有限的,道具又常常給人不真實的感覺,演員數量的增加也不能提高層次感,因此在舞台上展現較大的空間概念非常困難。然而在楊建生演唱的《中土情懷》中,只有一個歌手,沒有舞,沒有舞台道具,僅僅通過天幕上的遠景長城畫面,把觀眾一下帶入了蜿蜒長城的群山之中,其磅礴的氣勢立刻提升了歌曲的感染力,勾起了海外華人多少次夢回中原的遐想。



《中土情懷》

二、 烘托氣氛

中國傳統新年的氣氛是晚會必須要突出渲染的,我最喜歡的自然是舞蹈《神州傳燈》了。其背景上的中國古典建築主題和各色燈籠的點綴,既突出了民族特色,喜慶氣氛又不失度,建築上方的光輝也絕對是一個寓意深刻的創舉。



《神州傳燈》

三、清新高雅

一幅色調清淡、寫意十足的大型古畫,這就是舞蹈《仙笛》的天幕背景,把觀眾從現代喧囂的都市生活中帶入了寧靜深遠的仙境,正體現了中國古代文化清新高雅的風範。



舞蹈《仙笛》

四、詮釋情節

情節較複雜的舞台劇往往讓觀眾費解,在《紅眼石獅》中,天幕上展現了一個古老的村落,把故事的背景清晰的展示給觀眾,菩薩隱去的動感畫面使觀眾較容易的理解了情節的深刻內涵。




舞劇《紅眼石獅》

五、意境深遠

一曲《夢醒》喚醒了觀眾返本歸真的人類本性,也體現了晚會與眾不同的特色,在給觀眾帶來藝術享受的同時,天幕上動感的星辰與神佛,引起每個人對生命意義的深思。

《夢醒》

以上,僅是幾個以點帶面的舉例,在整個晚會過程中,天幕背景隨節目不斷變換,從煙雨樓台、江南水鄉到金戈鐵馬、名山大川;從碧竹紅花,寒暑霜雨到日月星辰、九霄祥雲。神州大地萬載千世曾上演過的一幕幕陸離多姿的戲,都被完美的再現在舞台上。舞台天幕的設計絕對是大手筆,它沒有使用大片的喧賓奪主的色彩,而是為演員烘託了一個非常合理的融洽的藝術氣氛。

對我來說,僅是這天幕,就足以讓我對新唐人2007新年晚會充滿了期待。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