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證實法

金龍


【正見網2006年10月27日】

網絡小組的同修每日都有人輪排寫修煉心得,看著同修每日寄來的修煉心得,常讓我收穫許多,哪怕只是短短的幾句話,也都是實修的過程,相當觸動人心的,很謝謝同修們那麼努力的在維持著這個環境使大家共同提升。我常在想每天都在看這麼好的修煉心得,我怎能只是取而不付出呢?因此也很高興能輪排到我今天向大家講講我的心得。近來參與網絡講真相的工作少了,轉向以舞蹈證實法的工作,在網絡這方面沒什麼心得,所以我只能寫在舞蹈這方面的心得。

現在旗隊老師正在教我們拳法,因為自己的基本功不足,打起來象花拳繡腿一樣,深感自己的基本功不足。加上之前在台中舞團,編舞時科班出身的舞者要求我自己想動作,不幫我編動作,這讓我很痛苦。每次只要遇到要我自己編動作時就會讓我很頭大,因為我並沒有真正的學過舞,有也是這兩年走入大法修煉中因為正法的需要跟著同修斷斷續續的學了一點,目前為止也還沒正式的學過舞蹈之類的課。

叫一個學舞不多的人,自己編舞自己跳;就像是叫一個讀書不多的人,要他寫一篇文章或寫一篇心得一樣,簡直就像要了他的命一樣的痛苦。為什麼會這麼痛苦?當後來把心放下了,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那顆維護名的心在起作用,怕自己編的動作不好看,編出來會讓人見笑,就像寫文章一樣,怕自己寫的不好,寫出來會讓人家笑……等等。當我把那顆心放下之後……當然當時是還沒發現是這顆心在起作用,只是想豁出去了,不管它了,丑就丑吧!反正編的不好看的話,他們也會幫我修動作,不會真的讓我這麼丑就上場。當我把心放下之後,就會認真的開始去想動作了,最後也就真的能編出一些動作了,加上同修的協助,就把這支舞給編完了。

但還是深感自己的基本功不夠,就想要充實這方面的專業能力。事後才發現當我動了這個念之後,師父的法身就在方方面面的替我安排這些事了。

首先是之前練過的體操動作要再更加的熟練,因為離開學校後,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場地練習,使得這些空翻的動作越來越生疏,根本就不能拿到舞台上看。但在最近就找到了一個很合適的場地,離家不遠的一個運動公園,而且早上練完可以接著去上班,一點都不影響到上班的時間。只是體力的付出相當的大。

接著開始網絡上找真正的中國傳統武術班報名,來扎自己的基本功。希望自己在打老師教的拳法動作時不再那麼花拳繡腿。之後也找到了武術班,上課地點就在公司的附近,而且也遇到了一個好老師,會十八般武藝、各種兵器都能上手。用心學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內心真是激動不已。每次上課都要扎馬步,練各種站步,一站就很長時間。第一次上課練扎馬步,雙腿酸痛不已,而我又不想偷懶就很努力的撐住,結果回家後兩腳大腿抽筋,站都站不起來。和練體操一樣,身體上都要承受著很大的勞累與體力的付出,這些都是自己一人要獨自去面對的,有時真是苦不堪言。

另外,台中神韻舞團十月份接了個表演,為了準備這次的演出,自己還做了許多功課,比如化舞台妝,老師雖然有上過幾次化妝課,但登台的機會不多,所能練習機會也不多,就造成老師教的東西很快就忘了,很是可惜。於是開始每天晚上練習畫妝,勾鳳眼我老勾不好,就每天晚上在洗臉前練習勾鳳眼,幾個禮拜練下來,從一開拿畫筆的手都還會發抖的情況下,練到左右手都能畫而且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很快的畫好。我又想只是把鳳眼畫好還不夠,扮邪惡這個角色的舞台妝一點特色都沒有,還必須在臉上加點別的東西,加什麼好呢?

很偶然的情況下,我逛到了一個劇校的網站,裡面還有國劇臉譜的化妝教學,一看真是太好了,於是就從裡面挑了個圖案練習。

夏侯敦-腦門隨意紋

這個圖案挺好看的,也很適合我那個角色的妝,於是就決定挑這個圖案了,但難度挺高,花了不少時間練習,剛開始時是先在紙上練習,練了好久才把這圖案練的畫的比較好看一些,但當開始要畫在自己的額頭上時,那又是另一種手感了,難度更高,要花更多的時間練習,畫筆也換了三、四隻才挑到一隻比較順手的,幾個禮拜練下來還是沒有掌握到訣竅。在表演當天自己畫這個圖案時,手還是會抖,最後抖到不行了,只好先停下來休息一下,讓手不抖了,才開始接著畫,畫了半個多小時才把這個圖案給畫好。

我想畫出來的效果應該是還不錯吧,舞團的小朋友還懷疑我這圖案怎麼畫上去的,問我是不是用貼紙貼上去的呀?呵……

舞衣自己設計製作,在幾年前學過一點服裝打版,許久不用都已經生疏忘光了,現在需要只好去翻出以前的筆記,慢慢的找回以前的記憶再重新上手。打版需要很大的桌面,家裡沒有這樣的桌子,只好趴在地上打版製圖,一趴三個小時才畫完,腰部酸痛不已;自己計算用布量、上布市買布,回來自己裁布,裁布也是需要很大的桌面,只好又趴在地上做了,一趴四個多小時,腰都快斷了,躺著休息好久才能起來。

雖然不是專業的舞者,但卻發現自己也已經經歷過了這些:學著自己編舞、自己上舞台妝、自己設計、製作舞衣、舞蹈音樂的剪輯、舞台劇照的拍攝……等等。

現在這一切看來,只不過是我想把我的大法工作做的更好而去充實了自己的專業能力,師父的法身就安排、開創了各種便利的條件給我,剩下的就靠自己的努力了,只要不被人世間的安逸心帶動而偷懶的話,這一切都在飛快的進步、成長著。再加上學法後,法所開啟的智慧,學習與領悟能力確實是比一般常人要快上許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