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平面上升速度大大增快 災難增多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1月15日】

據中國官方的消息,中國國家海洋局1月12日發布的《2006年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2003年至2006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2.5毫米/年,高於全球海平面1.8毫米/年的上升速率。

公報表明, 最近三年來,中國海平面變化起伏加劇,全海域海平面都高於常年,其中二00六年更是比常年高出71毫米。預計未來三至十年,中國沿海海平面將繼續保持上升趨勢,將比二00六年上升9至31毫米,其中天津、上海、廣東等沿海海平面上升幅度較大,介於9至38毫米之間。

海平面的持續上升,加重了風暴潮、海岸侵蝕、咸潮入侵等海洋災害。公報表明,2004年至2006年,中國全海域 風暴潮災害都有所加重,頻度和強度都重於常年。登陸浙江、福建、廣東等地的17次颱風風暴潮,均釀成重大損失。特別是2006年超強颱風「桑美」登陸期 間,適逢天文大潮期和季節性海平面最高期,沿岸多個站的潮位都超過當地歷史最高水平,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受天文大潮、季節性海平 面升高和乾旱等因素影響,咸潮入侵頻度和強度也不斷加重。此外受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影響,上海、海南等沿海地區均發生了較為嚴重的海岸侵蝕,破壞了當地的生 態環境。上海市崇明東灘岸段岸灘侵蝕長度為8.14千米,最大侵蝕寬度67米;海南沿海部分岸段侵蝕嚴重,全省遭受侵蝕的海岸線長度已達300千米,三亞 灣和亞龍灣最為嚴重,侵蝕速度為每年1米至2米,海岸工程設施和海濱旅遊區受到威脅。

海平面的上升不僅造成短期的災難,同時嚴重的威脅著中國的經濟命脈。中國大陸海岸線長達18000公裡,沿海11個省、市、自治區的面積占全國總面積的13.6%,全國大城市有70%以上、社會總財富的60%以上集中在沿海地區。目前,海平面的上升已經威脅著遼河下游平原、華北平原、華東平原、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廣西沿海平原、瓊北平原、台灣沿海平原等經濟帶。

據國際上相關的研究結果,當海平面上升1米以上,紐約、倫敦、威尼斯、曼谷、悉尼、上海等世界級大城市將面臨浸沒的災難;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黃河三角洲,以及印度和孟加拉間的恆河三角洲、越南和柬埔寨間的湄公河三角洲等河口三角洲地區是最大的受害者。據估算,當海平面上升1米時,中國沿海將有 12萬平方公裡土地被淹,7000萬人口需要內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