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其間 罕見氣候襲擊東北華北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05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3月4日正值中共的「兩會」其間,罕見暴風雪突襲中國東北、西北、華北地區,包括東北三省、內蒙古、天津、山東等地。部分地區為五十六年來最大的暴風雪。

3月4日凌晨2時,瀋陽突降暴雪,加上六至七級大風,狂風呼嘯夾雜著雪花漫天飛舞,至4日下午,大雪仍在繼續,積雪已沒過腳踝,有的地方積雪達一尺多厚;氣溫驟降,整個城市仿佛從初春回到了嚴冬。據介紹,這是自一九五一年以來,瀋陽遭遇同期規模最大的降雪。

遼寧地區已經有多處建築坍塌,至少3人死亡。4日中午,由於暴雪積壓,瀋陽市皇姑區明廉農貿大廳3個拱形頂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傷,還有不明數量的傷者被埋在廢墟下面。4日16時,錦州市古塔區敬業市場被暴雪壓塌。此次事故中有2人死亡。

瀋陽、哈爾濱、呼和浩特、北京、太原鐵路局管轄範圍內哈大、京秦、秦沈、包白、大秦等多條主要鐵路幹線嚴重積雪,最深處達二米致使一百五十趟旅客列車晚點。遼寧高速公路基本癱瘓。

由於暴雪,遼寧 90多萬名學生停課;黑龍江發布大暴雪預報;天津10條高速公路封閉;3月2日到4日,山東省出現自1951年以來3月份最強的降水天氣過程。截至4日6時,山東全省有27個縣出現暴雨,74個縣出現大雨。

2007年元宵節這一天,天津地區在48小時時間裡先後遭受到雨雪交加、風暴潮、大風和強降溫的襲擊。從3月3日中午開始的降雨,到了傍晚變成了密集的雨加雪,全市普降的中到大雨雪天氣紛紛揚揚直下到4日傍晚,渤海海面出現了9級東北大風,陣風達10級。隨後,凜冽的北風呼嘯吹遍全市,5日早晨,全市13個台站氣溫全部降到零下6度以下,最低的薊縣達到零下7.1℃。有關人員說,這是一次歷史同期罕見的氣象災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