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正面臨著死亡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3月17日】

隨著中國環境污染的日益加劇,中國文化也在遭到破壞。BBC引述中國官方的報導,與萬裡長城齊名的中國另一項人工奇蹟京杭大運河在山東省濟寧以北,大運河基本斷流,河床污染嚴重;在濟寧以南,大運河運輸繁忙,但「破壞性建設」同樣嚴重。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規模最大、裡程最長的運河,始鑿於24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後經兩次擴展,南北綿延1794公裡,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5大水系,共8個省份、18個大中型城市。

大運河的開鑿與航運是應歷史而生的結果。中國許多歷史事件,朝代的生存和發展都與大運河都有密切的關係。在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內,大運河一直是中國的運輸大動脈。

明清古運河研究學者對大運河有這樣的形容:「運河沿岸的古墩、古廟、古塔、古橋、老街、老店、老廠、老窯以及街市的繁華景象、市民的生活習俗,猶如《清明上河圖》的長幅畫卷展示在人們面前。」在明清兩朝,運河沿岸地區更是市場發達、經濟繁榮。

報導說,現在大運河區域的風貌隨著沿岸城市的發展也在被不斷更改,運河沿岸原有的地方戲曲、民俗風情等地方文化也正在不斷萎縮。

大運河的生存狀態不容樂觀,作為一處歷史文化遺產,其真實性、完整性已經部分消失,運河兩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在逐步消亡。 中國官員說:「如果對這些問題不加以高度重視,這條『歷史之河、文化之河』的整體風貌還將繼續遭受毀壞,直至消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