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的啟示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4月06日】

(一)

有一天我給自己的汽車換機油時,在車底下發現前軸有一個地方裂開了。這是幾個月之前的事。最近與鄰居的小伙子談起此事―他在一家汽車修煉站工作。他看了看我的車,說那個軸要換了,並且告訴我一個能便宜買到車軸的地方。隨後又在一天下班之後,幫我把新的軸給換上了。

小伙子很熱情,在換的過程中,還指給我看說剎車的閘皮快要磨光了,以及車的冷卻劑要加一些等等。

聽了這些,我很有感觸。這幾個月以來,除了換機油和加汽油之外,我對這輛車幾乎從未做過任何檢查,一直開著也覺著挺好。沒想到實際上有這麼多地方有待修補。

事後想想,自己的修煉又何嘗不是這樣?覺得每天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可實際上掂量一下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離大法弟子的標準相差有多少呢?回過頭來想想沒做好的地方,造成的有形無形的損失還不知道有多少呢?

(二)

這一段時間注意到自己的言行經常對別人(包括修煉人和不修煉人)產生影響,尤其是做的不好的地方。其實心裡也明白,之所以看到這些,也是為自己修煉提高用的。

最近因為孩子的培養、教育問題查了一些資料,包括網上的。發現在海外的中國人對自己的子女教育真是十分重視,計劃什麼都要優先考慮到孩子的成長。

看到這些,心裡也很有感觸。做父母的都希望留給孩子最好的。從修煉中,尤其通過讀師父的新經文,我們也都知道目前我們所做的一切是留給未來的、留給將來做參照的。這樣看來,如果將來的一天,人家說歷史上某某大法弟子就是如何如何做的,然後用自己現在的一言一行來對照……想一想不覺的令人汗顏。

修煉還沒有結束,可是機會也不多了。

(三)

在單位吃過午飯後,有點空閒時間。想著單位同事追名逐利的一些事,不覺有些沮喪,也提不起精神來。於是開始盤算著自己的未來……

然後意識到這種狀態不對頭:昨天學法時,心態還挺好的,現在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了?!

工作中要做很多測試,涉及到一個名詞叫做終點分析(endpoint analysis)。於是想到,假如說修煉這一段時間、正法這一段時間過後,再來衡量現在走過的這一段路,可能最重要的並不是自己工作如何或者生活怎麼樣了;而是你在這一段修煉中成就了一個什麼樣的生命,以及你當年發誓要救度的眾生他們目前的結局如何?

你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命中,就體現在當前的所思所想中、一言一行上。能做好就是修煉。

作為大法弟子,應該用正念、善念去救度眾生。其實周圍出現的一切,不管以什麼形式,都有其背後原因的。以純淨的心和堅定的一念就能走出證實法的路來。否則,這期間造成的損失在不久的將來也會顯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