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珍惜今天

貫明


【正見網2007年05月14日】

人世間的任何狀況猶如江河中的流水那樣,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各種變化。然而,有許多現代人仍然不知道把握今天,不珍惜展現在眼前的珍貴機緣,卻又憂心自己的未來將會如何如何。其實時間並不能像金錢一樣讓人們隨意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人們所能使用的只有被給予的那一瞬間,也就是今天和現在。

中國古代有個小和尚,職責就是清掃寺廟的院子。每天早晨,他都要早早起床。院子內其實很乾淨,唯一需要打掃的就是遍地的落葉。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每年的秋冬之際,每一次颳風時,大量的樹葉就會隨風漫天飛舞而下。每天早晨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一直想要找一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一些。

後來廟裡有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和尚對小和尚說:「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用大力氣搖樹,把樹葉全部搖下來,後天不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嗎?」 小和尚聽了之後,覺得這是一個一勞永逸的好辦法,第二天就起了個大早,使勁的猛搖每一棵樹,這樣他自以為可以把今天與以後的落葉一次掃乾淨了,一整天他都非常開心。然而,隔天早晨小和尚到院子裡一看,頓時傻眼了:院子裡依舊如往日一樣落葉滿地。因此他當天還得繼續掃地。這時寺廟的住持走了過來,見小和尚悶悶不樂的樣子,問清原委之後對他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會飄下來的。」

凡事皆有天意,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無法提前的。腳踏實地的把握好今天,才是最正確的人生態度。人生其實不需要過多的期待明天,因為明天畢竟還有許多個說不清的未知數。明天,不知周圍的環境會發生什麼,怎麼變化,其中的光景是恍恍惚惚的,叫人難以領略、難以感悟、難以捉摸。如果一個人一味的期待明天,那麼就會在無意中浪費今天,捨棄今天,錯失珍貴的機緣,使今天的美好時光在漫不經心中白白度過。

只有今天,才是真正實在的時段,在今天的人生軌道上,昨天的成功與失敗都顯得蒼白暗淡,今天可以抹去昨天的傷楚與淚痕,讓昨天的理想得以實現。抓住了今天,就是真正抓住了時間的要穴,在今天的沃土中種下了真誠與善良的種子,將來才會有一個幸福美滿的結果。珍惜今天,就不會虛度光陰;珍惜今天,就不會錯失機緣;珍惜今天,才是真正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今天,才能有一個充實、無悔的人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1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