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木人石心(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鼓吹(1)亂作,胡葭(2)長鳴,車乘(3)紛錯,縱橫馳道,又使妓女(4)之徒服褂義(5),炫金翠(6),繞其船三匝(7)。統危坐(8)如故,若無所聞。充等各散曰:「此吳兒(9)是木人石心也。」統歸會稽,竟不知所終(10)。(《晉書・隱逸列傳》)

【批註】

(1)鼓吹:儀仗間的樂隊。
(2)胡葭:葭,音加。就是胡笳,古代的一種吹奏樂器。
(3)車乘:車輛。
(4)妓女:指古代表演歌舞的女藝人。
(5)褂義:音卦、叔,古代婦女穿的上等外衣。
(6)金翠:黃金和翠玉制的佩帶之飾品。
(7)匝:音扎,計算繞圈的單位。
(8)危坐:端正身體而坐。
(9)吳兒:指西晉的夏統,為人孝順清正,不願作官。
(10)不知所終:不知道去哪裡了。

【故事闡述】

在晉朝時,江南有一位博學多才且擅於雄辯的名士,名叫夏統。有一次,他到京師辦事,當時有個太尉賈充,早已聽說夏統是很有學問的人,不僅很賞識他,還想要籠絡夏統,藉以壯大自己的勢力,於是就親自去拜訪夏統。

一向淡泊名利的夏統,並不喜歡官場上的爭權奪利,早有不作官的打算。這次賈充來訪,夏統知道是想說服自己出來當官,便出言婉拒。但是賈充不想失去這樣的人才,認為勸說不成,就想用誘惑的方式來使他就範。於是立刻召來雄壯威武的軍隊,還有裝飾豪華的車馬,擂戰鼓吹號角,在夏統面前一一展示。賈充對夏統說┱「如果你肯答應我,就讓你統領這些軍隊,多威風啊!」但夏統卻不為所動。

賈充便再招來許多穿戴華服、佩帶珠翠飾物的美女,圍著夏統輕歌曼舞。賈充又勸誘說┱「只要你肯作官,這群美女就都屬於你了。」不過,夏統仍然端坐著,視而不見,根本不理他。最後,賈充只好絕望的放棄,還氣憤的對人說┱「夏統這個人,真是木做的人、石做的心啊!」後來,夏統返回會稽,再無任何消息。

賈充形容夏統為人「木人石心」這句話,就這樣流傳下來了。用來比喻意志堅定,利不能誘、威武不能屈的人。

【討論】

(1)賈充為什麼那麼賞識夏統?
(2)賈充使用什麼方法,希望誘惑夏統出來當官?
(3)夏統為什麼要拒絕賈充?

【造句練習】

例:父子久別重逢的溫馨場面,就算是木人石心,看了也會感動落淚。

例:大家都說他是木人石心,待人冷漠,其實他是不擅於言辭。

【相似成語】

鐵石心腸;石心木腸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木人石心→心( )( )和→和( )( )氣→氣( )( )千→
千( )( )化→化( )( )影→影( )( )只

參考答案┱

木人石心→心(平)(氣)和→和(和)(氣)氣→氣(象)(萬)千→
千(變)(萬)化→化(為)(泡)影→影(單)(形)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