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安步當車(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顏斶(1)辭去曰:“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寶貴矣,然夫璞不完。士生乎鄙野(2),推選則祿焉,非不得尊遂也,然而形神不全。斶願得歸,晚食以當肉(3),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4)以自虞(5)。制言者王也,盡忠直言者斶也。言要道已備矣,願得賜歸,安行而反(6)臣之邑屋。”則再拜而辭去也。《戰國策·齊策四》

【批註】

(1)斶:音觸,指戰國時代齊國的處士顏斶,生性淡泊名利。
(2)鄙野:窮鄉僻壤。
(3)晚食以當肉:延後吃飯時間,讓肚子餓一點再吃,就算沒肉,吃起來就像吃肉一樣鮮美。
(4)貞正:堅定正直。
(5)虞:音魚,通娛,快樂。
(6)反:通“返”,回去。

【故事闡述】

顏斶是戰國時代齊國的一位賢士,他為人淡泊名利,不但博學多聞,品德高尚,他的起居生活更是簡樸。

有一天,齊宣王因慕名而召見他。齊宣王見到顏斶便說:“顏斶過來。”不料,顏斶以相同的語氣回答:“大王您過來。”

齊宣王聽了十分惱怒。宣王身旁的大臣紛紛責問顏斶說:“大王是君,你是臣,怎可無禮叫大王過來呢!”顏斶說:“如果我上前去,這表示我貪求權貴而逢迎奉承;但要是大王能過來,正說明大王是一個禮賢下士的明君,這樣不好嗎?”

齊宣王聽後,忍不住生氣的大聲問道:“你說,到底是君王尊貴呢?還是士人尊貴?”顏斶鎮定的回答:“自然是士人尊貴,這可是有歷史根據的。從前秦王在攻打齊國時,就下過一道命令:‘誰敢在賢士柳下惠的墓地五十步內砍柴者,一律處死。’同時又下另一道命令:‘誰能砍下齊王首級,就封侯並賞千金。’如此看來,貴為一國之君的頭,竟不如一個賢士的墳墓啊!”

齊宣王聽後自覺理虧,便想用榮華富貴來留住顏斶。不過,顏斶立即向齊宣王婉謝說:“我一向粗茶淡飯慣了,希望大王讓我回去,我覺得慢慢走路就像乘車一樣,延遲吃飯時間,讓肚子餓點再吃,也能像吃肉那樣美味了,清靜無為,自得其樂,一個臣子該說的話我都說了,讓我回家吧,我想過自食其力的生活。”說罷就向宣王拜別而去了。

“安步當車”的意思是用慢慢走路代替乘車。後人把“安步當車”引申為成語,比喻勤儉不貪富貴,能安於貧苦的人。

【討論】

(1)顏斶為什麼要叫齊宣王過來?
(2)顏斶為什麼要拒絕齊宣王的好意,選擇回家呢?

【造句練習】

例:雖然他生活清苦,卻能安步當車,實在令人敬佩。

例:既然不趕時間,我們就安步當車,慢慢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吧!

【相似成語】

緩步徐行

【課後時間】

寫出四個含有“車”的成語。

參考答案︰
車水馬龍、杯水車薪、學富五車、閉門造車、前車之鑑、熟路輕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