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印象(散文)

唐 風


【正見網2007年08月19日】

我因為堅持對真善忍法輪大法的信仰,多次遭到中共的殘酷迫害,被迫去往泰國。

當飛機在凌晨飛臨曼谷上空時,開始從萬米高空下降,很多人都緊捂著雙耳以減輕大氣對耳鼓的壓力造成的耳痛。從飛機的窗口向下望去,曼谷到了――儘管是凌晨,整個曼谷依然是燈火輝映,顯然是座不夜城。曼谷太大了,飛機穿越曼谷上空足有十多分鐘飛機才降落在市郊的新機場。

當我們填好入境卡走下飛機,經過泰國機場的一系列檢查後,來到了候機大廳。首先迎接我們的是小鳥。五六隻小鳥不知是怎麼飛進大廳的,它們覓食居然不分場合。因為要找朋友來接,可是又不知怎樣打電話,機場的執勤警察和一些服務員雖然熱情但不懂漢語。我只好求助同機的一位會講漢語的泰國姑娘。她熱心的用她的電話幫我找我的朋友,同時跑出去很遠幫我問明我所在地的準確位置告知朋友。

當我與朋友們一出帶有空調的候機廳,立即感受到了曼谷的高溫,同時看到了長在街邊的芭蕉和結有椰果的椰樹。我深深的感受到我終於成功到達了另一個世界,一個沒有共產高壓恐怖的國度。儘管是熱一些,可這裡的空氣較大陸純淨多了。問路時,我不得不用發音不標準的幾句英語同人交流,不論能否聽懂,泰國人及其它國家的人都表現出了極大的耐心去聽,並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泰國一向被譽為「亞洲最具異域風情」的國度,金碧輝煌的佛寺、妖嬈多姿的熱帶風光。但泰國最特別的風情,還是來自她民風的質樸。看得出,泰國是一個注重保護自然環境的國家,結著不同果實、高大的珍惜樹種在街邊隨處可見,鴿子、燕子、喜鵲、雲鷹、鸚鵡、烏鴉、麻雀等在街邊時而成群的飛舞,時而爭相落在地上啄食。有的大排擋,當人們吃飯時,鳥兒們甚至會「不見外」的落在飯座上方的亭檐上,趁人們不注意一個俯衝下來啄食一口後,旋即飛到亭檐上。更有趣的是,街頭巷尾個頭較大的巴狼狗也到處都是。有的就躺在路邊或汽車站附近或天橋上邊酣然大睡,有的四處遊蕩。它們不咬人,人也不傷害它們,它們常混雜在行走的人群中,人與狗各自忙碌著自己的事。街上擺攤賣的食品及人們手中的食物,它們不會不經允許就去吃的。這些狗要是運到大陸的街上,用不上一天就蹤影皆無,成為人們的盤中餐。曼谷的各種飛禽常常是棲息在居民樓的陽台或房檐下,很多飛鳥竟然就在居民的窗下產卵、撫育下一代,這可能是它們「住房」緊張的緣故吧,其實它們清楚泰國人是不會傷害它們的。

泰國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國度,很多人信佛、信道等,甚至在他們的心目中,泰國國王、王后也是活佛。大街小巷還掛滿了國王、王后的各個時代的照片,還有各類的神佛像。無論是走在曼谷的繁華街頭,還是在鄉間小路上穿行,最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的建築準是廟宇、佛塔,數量之多之眾讓人不免驚嘆。據說,目前泰國共有大小寺廟3萬多座,並且隨時還在增加,泰國人有錢了最想做的事就是修廟築塔。穿桔黃色袈裟的和尚在高樓林立的鬧市中靜靜地沿街而行,高聳入雲的大廈前總會修有一座精緻的佛塔,整日香火不斷,打扮入時的都市人舉香虔誠跪拜,一幅古老與現代畫面的奇特組合,讓人感到了異樣的風情。公交車的司機遇紅燈停車時,常常會從量販手裡花四十餘銖(約合人民幣十餘元)買下一大串茉莉花,然後雙手合十,恭敬的掛在駕駛室。公共汽車對僧侶是免費的,而且靠近車門的第一排座位是專門留給僧侶坐的。走在路上的姑娘看到佛像後,多會停下來,雙手合十。每天早晨穿著袈裟的和尚,托缽光著腳穿行在大街小巷乞食化緣。很多人都主動給他們食物,並且給後還蹲下向和尚合十。泰國的許多鄭重場合是不允許露大腿的,就連到大皇宮的遊客都得現穿上長褲或(婦女要穿上)長裙。

在大陸時,中共的新聞媒體常宣傳自己在創建「和諧社會」,可背後卻陰險的迫害著上訪民眾,迫害著法輪功學員和其他宗教信仰人士及民主正義之士。當走出國門,到外邊來了一看,才知道,其它國家的人和社會都比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和諧,最起碼人家尊重信仰自由,同情法輪功在中國的遭遇,聯合國也積極的協調世界各民主國家營救、安置被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前往避難定居。給我的印象是外國人素質較高,他們多很善良,善良得對有的冒充法輪功學員的人他們也給予了幫助、安置。

還有,給我打下的烙印較深的是7.20那天傍晚,我們白天剛在中共駐泰大使館前發完正念,又去參加泰國佛學會在曼谷皇后公園舉行的悼念法輪大法在大陸被非法打壓八周年間被迫害致死的三千多名同修燭光守夜活動。

坐了兩趟地鐵後,一上到街面,就與同修失去了聯繫。我急忙用手機打電話給同修問路,可街面上多是泰文的廣告牌,我回答不出來我所在的位置。我想,這下可糟糕了,曼谷這麼大,從一地到另一地,花費三個多小時的時間是平常事兒。我現在既找不到皇后公園,又不知怎樣找回住處,天還越來越黑了,我一時不知所措。還好,同修急忙找到了泰國籍同修與我通電話。泰國籍同修告訴我把電話交給附近的泰國人接聽,我便先後找到幾位泰國人接聽。泰國人真是樂於助人,他們都非常耐心的告訴泰國籍同修我的位置後,泰國籍同修再讓我接聽,用漢語告訴我怎麼走。就這樣,我不斷的向皇后公園前進。然而,就是快到皇后公園時(約有兩站地,過後才知道),我的手機打了好幾遍,傳來的都是機播的女話務員用英語講的短語。我隱約的聽明白了,可能是話機沒費了。我又找到一個公用電話亭投幣打電話,可是不好用。這下,我更急了。這時,又是一位泰國中年男子熱心的用他的手機給我撥通了泰國籍同修的電話,足足的講了兩次,每次約三分多鐘。我才找到了燭光守夜的同修。

泰國的天氣是四季如夏,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幾乎看不到風沙,灰塵很少。雖然熱一些,可是水果非常便宜。大陸東北賣到人民幣幾十元一斤的水果,在這裡常常是人民幣一元左右一斤。東北花市上賣的奇異花木,在這裡遍布大街小巷,就長在地裡。

泰國人非常熱愛自己的國家,是發自內心的。曼谷的許多地方都有高音喇叭,每當升國旗的音樂一響,在公園晨練的泰國民眾,包括在公園裡散步的都會停下來,靜靜的站立,直到音樂結束。我們為了表達對泰國人民的尊重,所以,煉功時也停下來幾分鐘,靜靜的站立。由此聯想到大陸的升國旗,學生都是被學校強迫站隊升國旗,其他人就更沒有人熱衷此事了。這不是說中國人不愛國,中國人不愛的是惡黨及其腐敗政府。

曼谷的高樓群雖然沒長春多,但經常能看到超過五十層的「火柴盒」式的高樓矗立街邊,真讓人擔心大風能不能把高樓刮折了。曼谷交通發達,公路幾乎都是水泥路面。地鐵、空鐵環繞城市主要街路。騎摩托車的都帶頭盔。有趣的是,曼谷的天這麼熱,警察卻捂的嚴嚴實實,穿著一身黑制服,頭戴頭盔,臉帶口罩,身束佩戴,腰要別上長把左輪槍,還有子彈代,腳穿高腰皮鞋,經常站在太陽下執勤或指揮交通。有時騎摩托巡邏。別看泰國警察全副武裝,可是當你問他路時,他會非常耐心的告訴你路怎麼走。儘管一些國家到曼谷尋求避難的難民較多,可是曼谷的治安狀況還是很好的,很少有偷盜等惡性犯罪現象。在曼谷轉了一個多月了,只見到一處有人妖表演的廣告牌,幾處按摩的。幾乎沒有色情的廣告宣傳,就連街面的廣告宣傳畫也都很傳統,如一家三口人或母女合影圖片較多。

曼谷的大超市和一些公園及較繁華的街路旁都設有免費的礦泉水飲水機供人們飲用,當然設在居民區的飲水機是要收費的,一銖(約合人民幣二角多錢)能接一至二升左右。

曼谷不但景致美,市民也多喜歡接法輪大法真相資料。不論在街頭、商場、公交車上等,當我們遞上資料時,他們多是樂於接資料,然後,很多人會喜悅的念著泰文說:「法輪大法」。我們住的公寓看門的五十多歲的保安見到我們時,馬上向我們打招呼,用生硬的漢語說:「法輪大法好。」

在曼谷,從沒有看到過男女學生有過格的舉動,就連手牽手的都沒有。包括成年人在內,男女之間的舉止都很端莊、彬彬有禮。在長春,夏季幾乎看不到有穿長袖衣服的。可在曼谷看,穿長袖衣服的不足為奇。很多學生制服是,裡邊是襯衫,外邊是西服,還系領帶。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一次在公共汽車上,我看到一個人從座位上起身下車。空座旁的一青年男女,誰也不坐,數秒鐘後,女青年坐下了,隨手將男青年的拎兜拿過來放在自己的腿上。過程中,互相間沒有任何語言。我也為他們倆是一家的呢,可後來證實非也。隨著坐車次數的增多,我發現,在曼谷,男人多是謙讓周圍的女人,女人多是主動幫助旁邊的人拿兜,過程中,幾乎都沒有語言,顯得那樣的默契。

在街上,約有80%還多的汽車會主動在行駛中謙讓行人,特別是在小街路,與行人搶路的只是個別人。

還有,泰國的商品多注重質量,一些商品的價格略高於長春。

曼谷的印象還有很多。

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於曼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