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天災人禍: 「羅莎」橫掃浙閩 陝西榆林十月暴雪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0月09日】

「羅莎」橫掃26小時 浙閩損失嚴重

據報導,今年強颱風「羅莎」於7日在浙閩交界處登陸,登陸時近中心最大風力十二級。10月8日其結束了在浙閩兩省26個小時的橫掃。「羅莎」是自1949年以來登陸浙江時間最晚的颱風, 路徑「詭異」,給浙閩兩省造成嚴重損失。

浙江受災人口增至七百一十八萬。浙江省十一個市六十八個縣的七百一十八點七萬人受災。因「羅莎」颱風帶來的內澇或小流域山洪,造成浙江的臨海、玉環、椒江和平湖等四個縣城局部受淹;倒塌房屋三千三百九十二間;減收糧食六十三點八萬噸,損失水產品二十五點八萬噸;一大批公路、輸電線路、通訊線路和水利設施受損。經濟損失較大的市有台州、溫州和寧波市。

據報導,「羅莎」颱風帶來了40年未遇的強暴雨使杭州主城區街巷遭受罕見水災,1500多戶居民家中進水,部分小區停水停電,19所學校被淹停課。城市內澇致使杭州交通一度陷入癱瘓。杭州主城區有533處道路積水,最高水位達1.5米,40多個路口因為積水過深失去通行能力,至少150輛汽車在水中熄火。許多市民不得不放棄一切活動,留在家中。暴雨還引起了少見的城市市區山體滑坡。截至8日晚22時,杭州8個縣市區洪澇面積達82.198千公頃,受災人口超過21萬人。

「羅莎」攜狂風暴雨襲擊福建。福建寧德、福州、莆田三市共有十個縣(市、區),一百二十六個鄉鎮,四十二點九一萬人受災,房屋倒塌一百三十間;緊急轉移三十八點四七萬人;農作物受災十四點五八千公頃,成災七點八千公頃;水產養殖損失面積四點五千公頃、一點六六萬噸;停產工礦企業四十五家。

在颱風影響下,福建普遍降雨,沿海大到暴雨,其中沿海北部地區特大暴雨。據6日8時至8日8時統計,福建過程雨量在一百至一百九十九毫米的有八個縣(市、區),降雨量超過二百毫米的有連江(牛洋,二百零四毫米)、羅源(碧裡,二百三十九毫米)、霞浦(洋裡,三百二十四毫米)、柘榮(鴛鴦頭,三百 八十六毫米)、福鼎(桑園,四百零七毫米)等五個縣(市、區)。

陝西榆林地區遭遇罕見暴雪

據中國氣象新聞報導,10月8日陝西定邊縣突降暴雪,歷時6小時29分鐘,降雪量多達11.2毫米,雪深山區5?8厘米,灘區3?5厘米,實屬歷史罕見。

報導說,10月8日凌晨,靖邊縣出現了霜凍、降雪天氣,降雪從6時21分持續到10時,降雪量5毫米,雪深達3厘米,最低氣溫0.6℃,使部分大秋作物受到凍害。受災農作物主要有豆類、糜子、穀子、蕎麥、辣椒、玉米、馬鈴薯等。其中糜子、穀子、豆類、蕎麥就地發芽或發霉,辣椒等蔬菜類作物嚴重受凍。

這次罕見的連陰雨、暴雪和低溫天氣造成榆林市定邊縣、靖邊縣境內的部分未成熟大秋作物嚴重受凍,而成熟了的蕎麥、糜子又長芽、腐爛,損失十分嚴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