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泰利」襲擊閩、浙、皖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5年09月05日】

綜合中國各地9月3日的消息,「泰利」在波擊閩、浙、皖時,帶來了強暴雨,山洪暴發,山體滑坡,人員傷亡,目前造成了47人死亡、27人失蹤。

安徽暴雨山洪滑坡

據報導,颱風「泰利」造成安徽大部分地區發生暴雨到大暴雨,強降雨造成山體滑坡、山洪暴發,止9月3日暴雨災害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39人,失蹤9人。

據安徽省有關方面介紹,此次強降雨歷史罕見,僅9月2-3日24小時大別山響洪甸水庫上游降雨超過400毫米,為歷史同期最高。目前全省112座大中型水庫有47座超過汛限水位。

初步統計,強降雨造成安徽大別山12個縣區發生嚴重災情,一些縣區山體滑坡,山洪暴發。農田大面積受淹,民房倒塌,交通、供電等基礎設施被毀,有的道路嚴重積水,共60萬畝農作物受災,農民損失慘重。179萬人受災。受害情況為今年安徽省自然災害中最重一次。

泰利颱風在岳西、霍山、金寨縣的災情最為嚴重。岳西縣有24個鄉鎮,共21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人數19人;金寨縣災民也達10萬9千人。

廬山罕見特大暴雨導致多處山體滑坡

九月三日的消息,颱風「泰利」襲擊江西各地,江西廬山自九月一日起至今天出現歷史罕見特大暴雨,導致多處山體滑坡,據江西省三日提供的消息,江西廬山九月一日二十二時至三日十一時止,降雨量達到六百三十八毫米,創下廬山日降雨量歷史最高紀錄。據介紹,此次暴雨導致廬山出現多處山體滑坡,山上二幢房屋倒塌,十四人被困。據介紹,廬山南北兩條上山公路已被緊急封閉,兩座水庫已緊急開閘泄洪,但庫頂水位最高時仍超壩頂一點五米,威脅下游居民。

溫州死亡人數上升至十五人

據報導,溫州因遭颱風「泰利」襲擊,死亡人數九月三日上升至十五人,另外有十一人受傷。是次發生嚴重地質災害事件的是僑鄉――溫州文成縣石洋鄉的楓龍村、石門村。颱風來襲時,當地出現了百年一遇的短時強降雨,而強降雨又集中在文成西部山區的峽谷和沿溪一帶,使得該縣的石洋鄉和銅嶺山出現多處新的地質災害點,並引發了嚴重的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產生的泥石流總長度達到三、四百米,寬度達到二十餘米。僅楓龍村就有十一人在此次颱風中死亡。

福建損失嚴重

今年第十三號強颱風「泰利」帶來的強風、暴雨、洪水使福建省損失嚴重。目前已造成兩百五十四萬五千餘人受災。

據報導,受強颱風影響,福建省許多地區降下大暴雨,部分地區發生特大暴雨。暴雨使福建省賽江、鰲江發生超危險水位的洪水,閩江支流尤溪和大樟溪、九龍江北溪上游、汀江上游、霍童溪發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據初步統計,截至九月二日,福建省沿海六個區市共緊急轉移人口六十二萬九千人,倒塌房屋七千三百間;農作物受災一百二十公頃;停產工礦企業八百五十四家;公路中斷一百八十七條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