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大賽 藝術清流



【正見網2007年10月16日】

據大紀元報導,在美國紐約舉行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第一天的初賽,經過美聲女子組、美聲男子組、民族女子組、民族男子組的比賽,於當地時間10月15日下午4點40分落下帷幕。晚7點15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評委會公布,36名選手入圍複賽,他們分別來自台灣、馬來西亞、阿根廷、美國、瑞典、韓國、新加坡等地。

經過一天的緊張比賽,選手們興致依然不減。選手們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大賽參賽選手水準之高,堪稱國際水平。

日本選手劉茂果說,「我聽到不同選手的歌聲都可以看到不同的美麗畫面,也有不同的感受,可以看到遼闊的大海、茂盛的森林……大自然的美麗,也可以體會到親人、朋友之間純真質樸的感情,還可以體悟到昇華了的關愛和感恩。我感到一股藝術的清流,看到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正統藝術對人的品德、內在的情操要求很高。這正是其打動人心的地方。」

台灣選手林健吉說,這次大賽很成功,是名符其實的國際水準,相信有了這第一次之後,新唐人聲樂大賽會吸引更多優秀的國際聲樂人才參與。

台灣選手陳龍表示,選手們的演唱都很精彩,水準很高。他說,「在演唱的時候,真的是我們內心的抒發,而正統聲樂藝術則是良善的內心的表達,因此對人們也有一種內心淨化的作用。」 

澳洲選手張麗晨則表示,這麼多高水準的選手參賽,更烘托出這次大賽的國際水平。張麗晨說,「這次大賽很成功,顯現出正統藝術的價值和生命力,更增強了我們中華文化尋根的信心。無論我是否會入圍複賽,我都感到很自豪,很高興。」

美國選手齊國勝認為,無論從參與選手的人數、地域,還是從選手的藝術表現力和跨越中外古今的歌曲曲目的範圍來看,這次大賽都可以稱得上是國際水準。他說,「我接觸的選手們也都紛紛說,這次大賽很成功,高手雲集。」另一位來自美國的選手田雲杉也表示贊同,「今天的比賽是名符其實的國際水準,高手雲集,我們在化妝的屋子裡,別的選手也都這麼說。」

美國選手Jason Fuh表示,在西洋文化流行的圈子裡,中國人很難和人家競爭,中文歌曲沒有受到重視,畢竟是西洋文化。聲樂大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這麼多華人藝術家互相切磋、提升,弘揚中國文化藝術。Jason Fuh說,「歌唱是一個內心真實感受和經歷的表達,這是掩飾不了的。只有真實的表達內心的情感,才有可能得到自然而舒暢的聲音。」

美國選手Walter Tam表示,聲樂訓練必須經過較長時間的學習和藝術實踐,才能達到一定的造詣。唱歌就靠平時,比賽只是一個對自己積累的藝術厚度的展現。這次來主要是為了唱歌,為藝術而唱。他說,「華人在海外進入藝術圈子的機會不多。這次大賽對提高華人在海外的地位有促進作用。」

來自挪威的選手王亞軍在現場表示,聽完別的選手演唱後,感到這次帶整體水平非常高,不僅體現在專業水準上,更主要的是參賽演員都有比較正的價值觀,是正的能量的融合。王亞軍表示,聲樂是一門技術性和藝術性都很強的學科,它不僅需要歌唱者正確地掌握歌唱技巧和方法,對於歌曲演唱風格和藝術處理的能力,更需要有一個正的修為和價值觀,才能夠體現大賽主辦方要求的「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意境。他說,「一個好的藝術家,歌曲就像是從心中流淌出來的。」王亞軍表示,每一個參賽選手都希望獲得好的成績,但更重要的是,這次聲樂大賽是復興中國傳統文化,能為這個出一份力,這更重要。在中國,共產黨毀掉中國的傳統文化,道德崩潰,整個社會的道德水準急劇下滑,各種社會矛盾百出。此次聲樂大賽意義重大,重在參與。

此次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吸引了百餘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德國、英國、希臘、荷蘭、西班牙、阿根廷、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等20多個國家的聲樂人才。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三輪。10月15日初賽,10月16日複賽,10月17日是決賽、頒獎典禮,以及神韻藝術團晚會和招待酒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