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灣「未來科學文化大會」論文選:天意

育人(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


【正見網2008年01月15日】

(上)

記的一位教徒這樣說,出了大氣層至月亮是第一層天;太陽系是第二層天;第三層天――銀河系,是天國世界。這樣的說法,正確與否姑且不論。

一位中醫人士這樣說:岐伯,黃帝之臣,黃帝的太醫,奉黃帝之命嘗味各種草木,典主醫病。他還與雷公研討經脈。《黃帝內經》即黃帝與岐伯等討論醫理而作。傳岐伯乘由十二白鹿拉的絳雲車,遨遊於東海中的蓬萊仙山,奉黃帝之命向仙人求不死之藥,十分浪漫。這個說法,我們也不妄加評論。

但是,舉世公認的是,《黃帝內經》是中醫的基礎法典,幾千年來,被大小郎中所啃讀、所推崇。其奧妙所至,內涵之精深,識其八九者寥寥無幾。這裡,沒有體現出人類智慧的進化邏輯。五千年前?那是什麼時代啊,剛剛處於洪荒的邊緣啊,那是現代人認為的愚昧和野蠻時期,卻誕生了《黃帝內經》。

總之,歧伯的絳雲車也好,還是今天人們熟知的宇宙太空也罷,歸根結底的問題是,到底有沒有天呢?有沒有天國世界呢?有沒有仙境呢?

眾說紛紜,見短見長,莫衷一是。

但是,我說有。

首先,天不是高矮的概念。因為在宇宙中看,沒有高低之說。立體的時空中,星球粒子如同沙礫一般漫布著,東南西北、上下左右,這個概念全然改變,以高低定位的簡單概念,完全不適用了。這樣,怎麼衡量哪裡是天?地球比誰低呀?

那麼,哪裡是天?

現代科學發現,宇宙中存在著的,是絕大多數暗物質和暗能量。這種肉眼觀測不到的,一種更微觀的基本粒子組成的物質,密布在整個宇宙,連同我們身邊。它們的存在和運作,制約著我們這個可見宇宙的一切一切。那裡,是不是實質宗教意義的天呢?是不是諸多神仙故事中的仙境所在呢?

從簡單的範疇和意義來講,我認為那是一層天的存在之所。說來說去,還是從我們現代科學的概念,來理解天的含義了。其實,對於天的概念,古人理解的也許更加透徹,當然比我們更早是無庸贅言的了。

通常,在傳統文化中,天是蒼穹,天是自然,天嚌不可及,天又無處不在的近在咫尺,天在冥冥之中,天在浩瀚星河。最重要的,天還是具有生命意義的公正無私的神明。在制約一切,在主宰人類。

詩曰:「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敬之敬之,天維顯思,命不易哉。」

天命是美好,天命不可改,敬之敬之,切慎切記。

其實,天堂也好,地獄也好,實際上,涉及到對宇宙時空的正確認識。一句話,在可見可觸的範圍之內認識宇宙,研究科學,認識身邊的一切,勢必有失狹隘,陷於偏頗。可見光已經是非常淺見的了,而紅外線、紫外線、伽馬射線,也沒有拓寬多少視野,對於中子、原子人類知道的還是坐井觀天不如,那麼,超出此外的微觀世界的物質存在狀態,幾乎連想像的根據都沒有一絲半毫。這樣,人類奢談宇宙的起源,信誓旦旦的媒體科普。哦,也許給科幻之類的下結論,儘管放心大膽好啦。

其實,人類探測世界的任何儀器,無論怎麼精密,怎麼價值連城,都不敵人體複雜程度的一個犄角。那麼,用人體來觀測、探究宇宙時空,是不是比任何儀器精密可靠?更加透徹深入?實際上,氣功和修煉,從另外角度看,就是拿人體探測宇宙。人類在此早已實踐了多少個世紀不止了,已得出無數的結論和道理了。只是這種學問因種種條件,很難普及。所以,入門者很少,知其究竟者更是屈指可數。因此,被易於普及的現代科學逐步的排擠和邊緣化 了,甚至被現代科學予以否定了而已。

比方說,很多的人體特異功能,如透視功能,搬運功能,宿命通功能,天耳通功能,飛行功能,都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所見者大有人在,在修煉界不足為奇。而現代科學對此不是語塞,就是牽強附會,或者是乾脆予以否定。

所以說,認識天,試圖理解天意,那麼,必須正確認識宇宙時空,包括人體。

(中)

我們還是從《黃帝內經》說起。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為痔。因而大飲,則氣逆。因而強力,腎氣乃傷,高骨乃壞」。

是啊,等等這些內容,今天研究保健的專家,也都圍繞此而發揮闡述。其實,《黃帝內經》的精髓,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圍繞我們這個宇宙的運行規律,來調節我們自身小宇宙。不止是養生保健,去病強體,甚至點到了如何的長生不老之術。

很多東西一目了然的道明。「怒傷肝,肝主目」;「多食咸,則脈凝泣而變色」。今天的醫學成果,只是從另外的角度驗證了這些,可視可觸的東西而已。而很多的其中闡述,已經遠遠超出現代科學的範疇。雖然,一部份被前沿科學證實,比如經絡的存在。

在《黃帝內經》等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中華民族用中醫辦法,維護民族健康,擺脫病痛折磨持續了幾千年。回頭現代科學,象探索新大陸、發現新大陸似的,一點點的驗證中醫理論的正確性。

而更為深層的是,《黃帝內經》中有這樣的論述。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脾胃者,倉漠之官,五味出焉。大腸者,傳道之官,變化出焉。小腸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腎者,作強之官,技巧出焉。三焦者,決讀之官,水道出焉。膀航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故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世不殆,以為天下則大昌。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以為天下者,其宗大危,戒之戒之」!

這些,可能現代科學不止是根本無法證實的,連承認這樣學說的勇氣,都蕩然無存了吧。這些五臟六腑,原來都是活生生的獨立生命體!

「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 脾、胃、大腸、小腸、三焦、膀胱者,倉廩之本,營之居也」。

雖然,我們現在不能用現代科學證實這些理論,但是,搞武術、京劇、戲曲的都講究精、氣、神。現代人廣泛說注意力一詞,內行人知道,「注意力」和「精氣神」是決不能混淆替代的。其內涵的豐富和深度,不可同日而語。

如是說來,古人所云的神、魄、魂、精、營,決不是子虛烏有。雖然這些東西,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感受、體悟」到的而已。是的,這些不可視的東西,一定程度上,很多人是可以「感知體悟」的。人用自己的靈性,來感知自己的靈性。一些沒有此類體悟感受的人,也不在少數,很大程度是受實證科學觀念所影響。因為這類現象,不是現代科學可觸可見,統歸劃一所能證實和論證的。

「丟魂了」。這樣的說法,不止是一種形容和口頭禪。而是切切實實的一種生命狀態和實質現象。不止是民間大量的出現類似例子,甚至很多故事書中也有記載。是生活中的活生生例證。

我們再來看看現代科學。

現代科學已經成功了克隆試驗。一個單細胞,就可以長成一個獨立的哺乳動物生命體。其實,植物中類似現象早已經是千百年的在應用了。那麼,在其長成獨立生命體之前,那個細胞是什麼狀態?是不是活的獨立生命體?是不是其動物生命的一個縮影活體存在?DNA複製,蛋白質合成,只是其過程中的部份表現出來的、可以觀察到的一種現象。其根源實質是,那個細胞本身就是那個生命一個小小的縮影存在。微觀下連形像都是主體的複製品一般,包括思維都和主體存在著緊密的聯繫。

子女肖象父母,是因為生殖細胞儲存了父輩的一切信息和形像。

這樣看來,《黃帝內經》中關於各個臟腑是獨立生命的論述,是空穴來風嗎?

中醫郎中早就在古籍中知道,不同臟腑的病症,會重複做不同的夢境。為什麼?因為那個臟器就是那樣屬性的生命,他的思維在人睡眠的時候,反映到了大腦之中。那是患病的臟器在呼救吧?在向司令部求救不是?也許啊。

生活中類似的病例,更是數不勝數。

這樣看待人體的話,我認為,修煉界中說的人的元神,就是人體中其它生命體的天。在人體這個小宇宙中,他是至高無上的主宰。簡單的說,人的喜怒哀樂,影響著不同臟腑的功能效應,那不和不同天象變化,帶動人類社會不同狀態如出一轍嗎?沒啥不可理喻的,「八卦」、「易經」都被古人應用了幾千年。可是今人還要站在新的另外的角度來試圖驗證或者解釋,一旦不符合「科學」的邏輯,還要從懷疑到否定的來一些長篇大論。

何止是各個臟腑是獨立的生命體,就連每個細胞,都是獨立存在的生命體。

還能說明一點的是,現代醫學在器官移植中發現,很多時候連人的記憶與性格一起被移植了。原來,那個器官儲存著這類信息。他與大腦思維有著緊密的聯繫。回頭看看,那個器官是不是獨立的生命體一樣?古人早已闡述了的,今人對此卻要走一個從不信到發現的吃驚過程。如是才說,這是科學的進步。

有人在科學界提出全息理論。那是從另外的側面,在部份的描述宇宙生命的一種事實現象而已。

(下)

今人和古人一個最大的不同點是,今人對什麼都要來一個懷疑到證實的過程,最後才能相信。而古人不是這樣,他們對於聖人之言,對於神的教誨,沒齒不忘,謹遵恪守。

古人只要理解了天的概念,他就相信了天的存在和意義。今人不是,他要證明了天的存在,還要操縱了天的機制,驗證了善惡必報的天理,甚至一定要象操縱方向盤一般的敏驗,方才定義天是什麼,具有什麼特徵和屬性。怎樣才能駕馭和利用,來創造效益。

人啊,不知道自己在干什麼,說什麼,想什麼。他以為自己是誰呢。

古人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命,猶令也。性,即理也。天以陰陽五行化生萬物,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猶命令也。於是人物之生,因各得其所賦之理,以為健順五常之德,所謂性也。率,循也。道,猶路也。

哦,原來天是如此的博大包容,化育萬物,如此威威而不可犯。只可循道,不可狎侮。

用現代詞彙的概念說,理解天,首先要理解時空。

記的若干年前,流行一種叫什麼的畫。亂糟糟的一個畫面,表面只是勾勒出了一個簡單圖案。其實不然,只要入靜的凝視,哦,看到了一棵樹,枝繁葉茂的展現出來。繼續看下去,啊,一個西方人的頭像,栩栩如生的浮現在眼前。可是,稍微腦袋一錯位,眼皮一眨,這一切倏忽間沒了,仍舊是亂糟糟的圖案畫面。

其實,簡單的概念講,浮現的人像也好,還是大樹也好,都是在不同粒子聯繫下體現出來的。畫面裡面的各色的、各種微觀形狀的粒子,它們彼此暗中聯繫,在組成自己的全貌。當這些粒子都雜然相處的時候,就是簡單的圖案。當入靜狀態下,無意中把它們同類聯繫起來的看了,那就是浮現出來的景物了。

在修煉界說的不同空間,很相似於這樣的畫。不同粒子構成不同空間。它們彼此聯繫,又各自獨立。你發現不了那層粒子的實質聯繫,你就沒有辦法突破另外空間。就像分子、原子、質子等等一樣,它們各自組成自己的空間,而彼此又互相聯繫,組成一些新的各自空間。就像在我們現有空間觀察原子,它們是這樣的表現,在它們原子自己的空間中,它們完全是另外表現。

其實,天的概念之一,就是高於我們這層空間的另外空間的一種存在。那是神仙之所。

就像細胞不能識別人體全貌一樣,人也無法識別天的全貌。而細胞卻受主體行為、代謝和思維的控制與影響。

還有,比方說恆星們,如果單獨的考察它們,在非常大的宇宙環境中,它們的這些億萬個球體粒子組成的狀態是什麼樣,遵循什麼規律運行?能和太陽系九大行星運轉一樣的規律嗎?完全不可能。這些恆星們的運轉規律,會如何的影響太陽系的運行哪?影響地球的運行呢?

這些人們都能理解,因為這些星球粒子按照一定規律運行,這是現代科學承認的。說星球的運行影響人類社會狀態,這些人們又不理解。因為在今天人類看來,人類社會是人自己的左右在發展著,有很大的隨機性和偶然性與自主性。於是,對於天意的概念,往往持有懷疑否定之態度了。

可是,誰人把人的思維來源,人類潮流的出現,說的清楚呢?你說英雄創造了歷史,可是英雄的思維是來源於何處呢?你說群眾創造了歷史,可是,群眾的思潮又是怎麼掀起的呢?形形色色的諸多學說,為什麼其中一種成為了當時社會的主流?

最眼前的說,共產運動的邪惡潮流,冷靜下來分析一下,它本來是毫無道理可言的。

付出才有所得,投資的人獲取回報,天經地義;剩餘價值是人類社會的正常規律,可是被曲解和邪用了,人卻全然不知;共產主義是要物質極大豐富以外,還要道德極端高尚,於是才能達到按需分配。而鬥爭學說、無神論邪說確是直接破壞人類道德的歪理,以摧毀道德的邪說歪理實現幻想中的共產主義?但是人對此也渾然不覺。

其實共產主義,用宇宙的法理衡量,本身就是歪理邪說。宗教中講,人做的一切要自己承擔,無惡不做的人還要享受物質極大豐富?可能嗎?惡者下地獄,善者升天堂,這是宗教中的主張。是宇宙的正法理。

但是,不管怎樣,共產學說卻曾經風靡一時。這也是那個時期的天意。是來自一夥邪惡的所謂神。禿頭虱子明擺著的邪理謬論,人們渾然不知的被帶動著瘋狂的要實現什麼共產主義,殺人如麻、血流成河。

再說說人思維的來源。

黃鼠狼附體操縱人的言行,這是醫學界都承認了的事情。而借體還魂的事件,古往今來一直沒斷。那麼,如果有更加精密的操縱人思想的辦法,讓人在渾然不覺中想出什麼、拍板決斷什麼,有沒有可能呢?完全是沒問題的。這時不是附體的表現,也不是什麼還魂的形式,人還以為是自己的想法呢。

再比如,一些人關鍵時刻,喜歡投擲硬幣決斷命運。假如說,硬幣落下的結果,被暗物質暗能量什麼的有意左右了,那麼,此人的決斷不是被別人做出的一樣嗎?

所以,古往今來,人們生活經驗中,拍著大腿痛徹心腹的得出這麼一句話:都是命啊;該著那麼回事。上到江山社稷,下到雞鴨鵝狗,都能抽取同樣的道理。

這些,往往是在各種預感、預示、萬一中的萬一的幾率等等當中得出的結論。

不說生活中活靈活現的,不說歷史上記載著的,就是現代科學和新聞媒體中記述了、並且無法解釋的種種奇妙怪事還少嗎?

我們簡單僅舉幾例吧。

雷雨天氣中,有一種「滾地雷」的現象。就是巨大能量的雷電火球,能夠水平移動,能夠自如上下。實例中,往往這個雷球能夠跟著人跑,非得把人霹死不可。古人認為,這就是天意,雷公奉命在執法。

有人研究人類歷史上的幾次大瘟疫,其流行方式,傳播速度之快,傳染源的不可思議,以至於感染哪些患者,不感染哪些人,完全不符合當今的流行病學原理。古人說,這也是天意,天要淘汰誰,留下誰,早就定好了。

還有諸如,「時空隧道」開的大玩笑──人類的神秘失蹤;「輪迴療法」治癒源自前世頑疾;4000例瀕死體驗調查 第一感覺是歡樂。

其它的,人類生活中的很多預感,對大地震的預感,對重大事故的預感,其事件後果的血淋淋的慘痛,往往使人痛悔對當初預感警告的漠視。

特別是,歷史上很多大預言,其字面的晦澀難懂,內涵的若隱若現,非常使人不解和做出種種揣度。而歷史走過了那個階段,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說的是這個!揭開謎底的興奮,很快被無情歷史上付出的巨大代價的痛惜給取代了。

朝代的興迭,往往伴隨著頭顱鮮血。歷史畫卷的淒楚輓歌,恨蒼天,怨大海的悲憤淒號、百轉迴腸的愛恨情仇,都能令枯木落淚,使飛雁徘徊。可是,世運的規律卻是無情的。那是早已安排好了的天意。總不會為飛燕尚且飢餒,捕蛾還在繼續,而推遲日頭落山吧。

預言是明智的,也是公開的。可是,人們都感到那是縹緲的,遙遠的,甚至是浪漫和危言聳聽的。所以,多數依舊忙碌著。史河洪流中走過那個激盪險灘,折戟沉沙,帆斷檣摧,橫屍漫野後,大家才又想起預言來對照現實。於是乎,人類又明智了許多,智慧了許多。就這樣發展著人類的文明,也越來越使人類自豪和快樂。逐步的大寫著自己,投入新的忙碌之中。

詩經中有這樣一句: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

說的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可是,翻開歷史看看,人類許多民族,不同傳說,都記載了大洪水的災難。甚至詳細的還記述了諾亞方舟的故事。

還有,歷史記載的故事中,有出埃及記。摩西奉神的旨意,要帶領猶太人出埃及,法老百般阻撓,不斷反悔自己的承諾。於是,神一次次的加重懲罰他們。最後大門抹羊血的神諭,很多的猶太人照辦。一夜之間,所有沒有抹羊血的人家,死掉了壯男長兒。在最嚴厲的懲罰下,法老終於告饒,同意以色列人帶領牛羊等財產離開。

啊,不少了。

這些都在說什麼呢?偶然之中有必然;冥冥之中有定數。

天意不可違。

後續

現代的科學家,已經提出「時空隧道」理論。還有「膜世界理論」。這些理論,都是宇宙多時空的一種學說。而且,一定成度上,科學家也證實了這些學說的不虛。

其實在修煉界,宇宙多時空的概念從來沒有動搖和變更過,一直是這樣。

神仙的居所就是天,那是更高層的時空存在。自然的規律是天意,神的意志也是天意。

中國的傳統中醫,一直是按照多時空的思維在闡明和應用。其實,任何 的醫療方法,都是最終把人體歸為正常狀態為目地的。這個正常狀態,就是人體這個小宇宙正常運行規律――天道。如果人體自身不具備了返回和維持正常狀態 的能力,那任何的醫療方法都失去了作用。

天命觀的思想,一直是很多民族的文化根基,而人類歷史上創造輝煌文明的,恰恰很多是這些民族。具體說來,很多耳熟能詳的大科學家,也在虔誠的信神。

信神奉天,非但不是愚昧,而是更加的明智之舉。因為無論如何,人都生活在天道之中。背道而馳才是愚盲。

《易經•說卦傳》 中說: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 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 分陰分陽,迭用柔剛,故易六位而成章。

這是在說,順性命之理,循天地之道,明晰天意,乃聖人所為。真正的預測學,就是在揣度天意。

詩云:「畏天之威,於時保之。」

書經.泰誓中講: 天佑下民。

可見,這就是為什麼人在敬天順天的原因所在了。於是乎,我們也就理解了孔子說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

因為人類自身生命的局限性,看不到另外空間,所以,很多時候是在迷中摸索。甚至有些時候,就是極盡方法工具,絞盡腦汁,也是無法突破時空障礙。那麼,此時的人類,發揮所謂的第六感覺就顯得十分必要了。

說第六感覺,現代人容易理解。其實,人類本性的一面,埋藏了很多東西。這些東西不是可觸可見,但是也會影響人的認識和智慧。那就是宗教中說的悟。這個悟,絕非現代詞彙的第六感覺的概念。

通過這個悟性,人會容易和神溝通,容易理解神,理解天。所以,人會篤信:功名遂成,天也;循理受順,人也。

孟子云:「天不言,以行與事示之而已矣。」

所以說,敬天信神,也只憑篤信。憑藉的是人道德高尚,憑藉人本性深處的正信正悟,和久遠歷史中生命奠定的慧根。

為什麼敬天命?

因為呢,「維天之命,於穆不已」。「天佑下民」。

相反,天不佑上民。杵天逆天的所謂上民,所謂的戰天鬥地的「英雄」,天一定不會佑之。

這些,都是理解天意的重要意義所在了。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君子慎獨的本意就在這裡。因為守天道不是做給人看的,那是具有正念的生命,一定要時刻恪守的法則。不止是為了躲避天懲、天罰,也不僅僅的是圖希天賜。他正性的一面本能的都在維護這些天理。深層的說,不止是為了自己如何,那是帶給無形的影響,施惠於眾生。

天命帶給眾生的美好,需要的也是眾生自覺對天命的敬畏與維護。

哦,長篇大論的討論天意,我想,要說的也基本都表達了。

最後要強調一點的是,這個歷史時期,一個來自至尊、至極、至聖的天意,就是法輪大法――真善忍。

大法將帶給眾生的,是無尚的美好;眾生最大的善念,是維護大法。

大法在世間紮根,大法誰也破壞不了。不言的天意,已經以行與事,明示給了世人。

剩下的,只是眾生自己的選擇而已。

眾生必將遵從天意,天意不可違;天意也尊重眾生自己的選擇,這也是天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