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卜式牧羊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2月16日】

卜式是漢朝河南郡人,以畜牧為生。

他弟弟成人後,卜式把房屋田產都留給弟弟,自己趕著一百隻羊入山放牧,十幾年後,卜式的羊達到一千頭,弟弟卻把自己的家業全部耗盡,卜式又分出一半羊給弟弟。當時由於漢朝和匈奴長期開戰,國庫虛空,卜式上書,願出一半家財助邊。漢武帝派人來問:「你想做官嗎?」他回答說:「我從小牧羊,不會做官,也不願意。」來人問:「你家裡有什麼冤屈嗎?」他說: 「我生來不與人爭,怎麼會有冤屈呢?」

一年後,山東發生水災,洪水方圓二千裡,流民大量湧入河南郡,卜式又上書河南太守,出二十萬錢幫助流民。太守上報漢武帝,漢武帝拜卜式為中郎官,布告天下。無奈,卜式不願出來,漢武帝只得派人來說:「天子上林苑中有一大群羊,希望你來放牧。」於是卜式來到京城,以中郎官的身份,每天穿著草鞋在苑中牧羊。

卜式愛養羊,陶淵明愛田園,人各有志,並不是每個人都把官位、權力看的那麼重的。

(《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