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蹈名家:公孫大娘

茹之


【正見網2007年12月21日】

公孫大娘是盛唐時期著名的舞蹈家,以擅長跳《劍器舞》而聞名。《劍器舞》動作健美,氣勢磅礴,具有武術的特點。

唐朝著名詩人杜甫的詩作《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記載了昔日觀看公孫大娘舞劍時的情景:「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詩中把《劍器舞》雄健、奔放的氣勢,高難度、快節奏的連續舞動,突然靜止的「亮像」,沉毅穩健的造型以及鼓聲如雷鳴,劍光似閃電的演出效果都生動、真切的表現出來了。

杜甫在詩序中提到:玄宗在位時期,在高手雲集的宮廷樂舞機構梨園、教坊、宜春院的「內人」(住在宮中宜春院,常在皇帝面前表演,技藝最高的樂舞人)和宮外供奉(類宮外「特約演員」)中,只有公孫大娘一人善舞《劍器》。「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孫劍器初第一。」

《明皇雜錄》亦記載:「上(玄宗)素曉音律,時有公孫大娘者,善舞劍,能為鄰裡曲、裴將軍滿堂勢、西河劍器渾脫,遺妍妙,皆冠絕於時。」

從這些記載中我們得知,公孫氏的舞技很高,當時無人能及。同時也得知公孫大娘善舞多套《劍器舞》,有《西河劍器》、《劍器渾脫》、《裴將軍滿堂勢》、《鄰裡曲》等。其中的《裴將軍滿堂勢》,是吸收了被譽為唐代「三絕」之一絕的將軍裴.F劍舞中的凌厲之勢而創編的舞蹈,「滿堂勢」,可能是指一種地位調度很大,舞時充滿整個表演場地,動作豪邁、矯健、靈活,技巧艱深的舞蹈。

相傳唐代著名草書家張旭、懷素都曾因觀看了公孫氏舞的《劍器》頓挫之勢,因而草書大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