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夜郎自大(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3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滇王(1)與漢使者言曰:“漢孰(2)與我大?”及夜郎侯(3)亦然(4)。以道不通故,各自以為一州主,不知漢廣大。使者還,因盛言(5)滇大國,足(6)事親附(7),天子注意(8)焉。(《史記.卷一一六.西南夷列傳》)

【批註】

(1)滇王:漢朝時西南邊界上一個王國的國王,約現在雲南省東部滇池附近。
(2)孰:音叔,哪個、誰。
(3)夜郎侯:漢朝時西南邊上一個王國的國王,約現在貴州省西北部附近。
(4)然:如此。
(5)盛言:極力陳述。
(6)足:值得。
(7)親附:與之親善而使其歸附。
(8)注意:專注留意。

【故事闡述】

滇國和夜郎國是西漢時西南邊界的兩個小國家,領土約等於漢朝境內一個郡的大小。不過,滇國和夜郎國的國王都認為自己所統治的是天下大國。一次,漢朝派使者去拜訪這兩個國家,滇國國王對漢使者說:“漢朝和我國相比,哪一個比較大?”漢使者到訪夜郎國時,夜郎國也提了同樣的問題。這全是因為當時道路不通的緣故,各自以為自己是一州之主,不知道漢朝的廣大。漢朝使者返回京都,極力的陳述滇國是大國,值得讓他來親近並歸附漢朝。漢武帝對這件事關注留意了。

因此,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濃縮為“夜郎自大”這句成語,比喻不自量力,狂妄自大的人。

【討論】

(1)為什麼滇國和夜郎國的國王都自以為是天下最大的國家?
(2)“滿招損,謙受益”這句話說的是謙讓的美德,越是有實力的人越謙讓,那麼“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稗子”這句話又給你什麼啟發?你從稻穗身上又學到了什麼?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只有謙卑的人能讓人尊重,而夜郎自大的人讓人感到可笑。
例:我們要學習飽滿稻穗的謙遜,不要學井底蛙的夜郎自大。

【相似成語】

井蛙語海;鷽鳩笑鵬;自高自大;崖岸自高;妄自尊大

【課後時間】

成語重組:
( )山谷虛若實懷
( )金銀脫鳥殼蟬
( )心石頭人物木
( )牛車龍鳳水馬

參考答案:
虛懷若谷、金蟬脫殼、木人石心、車水馬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