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

善緣


【正見網2008年05月31日】

當聽到有同修在某個證實法的項目上的認識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時候,沒有把這當作是使自己在心性和境界上得到提高、昇華、超越的一次好機會,去向內找自己,去包容同修的認識。就覺的同修冤枉了自己,心怎麼也靜不下來,不平衡心、怨恨心、爭鬥心、妒嫉心、執著自我、證實自己的心都翻出來了,而且持續了很長時間。

雖然也曾不止一次的向內找努力去掉這些心,可還是時有反覆。昨天在頭腦中突然出現了「包容」二字,才使我意識到是自己的容量不夠了,不能去包容同修,去容納同修的不同意見。只想聽好聽的、順耳的,反之就容不下,這哪是修煉人的狀態呀,更不用去說覺者的風範了。

通過學法向內找,我對這件事有了這樣的認識:對一個常人來講,包容是肚量的體現。寬宏大量的人能包容他人的錯誤和過失以及他人對自己的一切不公不平;小肚雞腸的人就很難去寬容、包容他人,必是以妒嫉、刻薄、爭鬥相對。對一個修煉的人來講,包容是境界的體現。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包容多大的範圍,比如一個世界、一個天體的王或主,他包容的是自己主持的這個世界、天體中的一切萬事萬物;一個宇宙大穹的王或主,他包容著這整個宇宙大穹的一切萬事萬物,整個宇宙大穹都在他的身體中、他的心中包容著。

包容中包涵著「真」,包容中體現著「善」,包容中展現著「忍」。一個不能以真心、真誠和純真的心態去對待他人的人,他難以去包容他人;一個沒有善心、善意的人也很難去以慈悲祥和的心態去善待、包容別人;一個不能做到「忍」的人,在與他人的矛盾中不會去「化干戈為玉帛」,而是針鋒相對,更不用談去包容了。包容是「真善忍」宇宙特性在自己身上的體現,一個嚴格按照「真善忍」宇宙特性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包容。

寫到此我想起一個故事,古時的中國有幾代人生活在一起的大家族的傳統,有一戶人家上百人生活在一起而且能和睦相處。皇上得知後,把這個家族的族長召進宮去,問他用什麼辦法使這一百多人的家族和睦相處。此人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了一百多個「忍」字。

從這一百多個「忍」字中我想到了「包容」二字,想到了師父那句法:「忍中有捨,能捨是修煉的昇華。」(《精進要旨》)這一百多個「忍」字中不知有多少個「舍」字、「苦」字和「辛酸」在裡邊,而能做到這些則需要容量,必須能夠「包容」。古人有句名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還有一句:「大肚能容,容天下可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有容」才能包容世間萬事萬物,才能無所不容,「容天下可容之事」;「無欲」才能捨盡世間一切利慾,才能笑口常開,笑天下那些如醉如痴的抱著名利情不放之人。

我們都是要成就大覺的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應該要比古人強的多,應該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古人能做到的我們要做到,古人做不到的我們也要做到。在邪惡的殘酷迫害當中,我們都能從始至終的做到以平和理性的大善大忍之心去面對,令邪惡膽寒;可是對同修之間的一點不同認識為什麼就不能去包容呢?想想師尊在《對澳洲學員講法》時對我們苦口婆心的那些諄諄教誨,真是無地自容了。放下自我去包容他人吧,那可是大覺者應具備的最基本要求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40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