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歌手抵紐約 華人聲樂大賽開鑼



【正見網2008年08月08日】

據大紀元8月8日報導,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球華人聲樂大賽」8月8日至10日即將在紐約舉行。8月7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在曼哈頓的註冊會上相互介紹交流。今年的選手年齡、背景迥異,參賽原因亦多種多樣,總的來看大家都是因為愛唱歌而走到一起,期盼能通過大賽以歌會友,在精神與藝術上都有所收穫。

據新唐人系列大賽總協調人殷雷介紹,今年的聲樂大賽分為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兩組,四名男女金獎冠軍(一萬美元)、銀獎(三千美元)、銅獎(一千美元)各一名。此次在台灣完成的亞太區初賽入圍的選手有16位來到紐約,另有來自歐洲、澳洲、東南亞和北美的近60位選手報名參加紐約8日的初賽,還有很多大陸選手非常想參加,卻因為簽證等原因不能成行。複賽和決賽的兩首歌曲不得完全重複,而且必須包括至少一首中文歌。

殷雷說,大賽特別為所有參賽選手準備了一份特別禮物,那就是10日的決賽後可以欣賞到「神韻晚會」,今年在66個城市的215場演出吸引60餘萬現場觀眾的「神韻晚會「,將展現純善純美的中華傳統藝術。

都是天生愛唱歌的人

好幾位選手都表示,自己天生愛唱歌,平時在家都要關起門來放聲高歌一番,今天總算有了用武之地。

由媽媽陪同來自瑞士的楊琴韻說:自己「從記事起就在唱歌,一天從睜開眼睛的一刻就唱,直到晚上睡覺才閉嘴。後來師從世界著名女高音Barbara Fuchs學習美聲唱法。」

作為在海外生長的華裔,楊琴韻從小學到中學的所有同學都是西方人,她發現他們因不了解甚而會鄙視中國文化,「此次來參加大賽是希望借這個平台讓西方人了解正統文化,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和華裔歌唱家的才能。」

開心展現民族風格

芝加哥來的劉光輝說:「新唐人舉辦的這一大賽,真是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能讓海外華人聚集一堂抒發民族情,表達對中華文化的熱愛,而且年齡上限高,使更多的華人可以參加,不像其它歌唱比賽將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也不像西方的聲樂比賽,新唐人大賽專門演唱華語歌曲。」他會用民族唱法唱一首「兒行千裡」。

劉光輝是帶太太和孩子們一起來的,有一個孩子還在推車裡,他表示,一起來大蘋果逛逛,正好是全家渡假的機會。

來自大陸的韓明序是民族唱法的女高音,她表示來參加這樣的國際大賽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來自加拿大的陳明東說,自己看過神韻晚會的表演,尤其是歌唱家們都是國際一流水平,此次參賽,希望表現中華民族的東西,將選唱一首「西遊記」中的主題歌「敢問路在何方」。

年齡資歷各異 以歌會友

選手中有中學生,也有已退休的歌唱愛好者;不乏有造詣的專業歌唱家,也有參加過去年聲樂大賽的歌手;有受親友鼓勵而來,也有通過看《大紀元時報》的消息而來。

從台灣來美20多年的郭飛立已退休,他說自己雖不是專業演員,但一直喜歡唱歌,相信通過大賽能學到很多東西,增加人生閱歷。

從德州來的苟北是在太太的鼓勵下,試試身手。

來自美國的付捷升去年曾入圍決賽,他希望今年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來自新加坡拉薩兒藝術學院聲樂系的李秀佩說,這是一個積累經驗的好機會。

專業歌劇演員、來自英國曼徹斯特音樂學院的研究生多吉扎西是藏族人,在北京的中國音樂學院學的是美聲唱法,此次大賽,除了演唱最拿手的義大利歌劇之王普其尼的歌曲外,他會唱一首藏族歌曲。他認為,這樣的國際大賽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可以互相切磋。

衝著沒有黨文化而來

據悉,「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比賽曲目包括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影視插曲和中外歌劇詠嘆調以及藝術歌曲,但就是不得有歌頌中國共產黨或者中共黨文化內容的歌曲。

來自美國的張文元表示:「我就是衝著這個宗旨來參賽的,很高興能參與破除黨文化、復興純正的傳統文化的這個大賽。」

多吉扎西表示,這種規定很自然,既然有這種宗旨,就照著去做就是了。多吉扎西通過《大紀元時報》了解到大賽,他說自己認同的是其「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宗旨」。

殷雷說,相聚就是緣,希望所有選手都珍惜今天能聚在一起的機緣,大賽不為競爭,而是提供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在紐約的這些天都能和樂融融。

「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複賽和決賽將分別於8月9日到10日在紐約市政音樂廳(The Town Hall,123 W.43rd Street,六大道和百老匯街之間)舉行,比賽面向公眾開放,複賽票價20元、學生10元; 決賽25元、學生15元。購買門票網站http://ticket.ntdtv.com/,也可詢問購票電話:1-877-683-7469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