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用「人的方式」的思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8年08月19日】

「人的方式」這一詞現在成了一個常用詞,也成了許多同修爭論的焦點,對這個問題有個清醒的認識,已經是非常重要和緊迫的事,因為這涉及到同修的安全問題。師父的講法中有幾處談到「人的方式」或「常人的方式」一詞。

在《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師父講到:「我所有做的一切也都是以人的方式在做,在度正法時期大法弟子中我是用普普通通的人的方式在做。」「誰在這裡修煉都得在這個迷中以常人的方式做好人、行善事,放棄執著才能夠脫離這裡,那才叫修煉。如果完全以神的方式在這裡做什麼,都不能屬於修煉。」「我今天叫大家修煉的這種方式、修煉的這種形式,是以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會的方式修煉,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常人的方式在證實大法,(鼓掌)這在歷史上沒有過。」

在《在2003年亞特蘭大法會上的講法》中講到:

「弟子:在編寫電影劇本時,是直接寫真相劇本,還是以常人的方式摻進去一些講真相的內容,哪種方式好?

  師:那就是角度不同,都可以。但不管以哪種形式寫,你是大法弟子,知道怎樣證實大法,能夠把握好,所以我就說怎麼寫都行。」

從師父的講法看,我覺得對「人的方式」沒有任何的貶義。但現在好像這個詞被一些同修當成了貶義詞,一提到採取安全措施,有些人認為這是用「人的方式」來反迫害,是有「人心」的表現,從而否定這些安全措施。把單線聯繫、通訊安全、搬家轉移、修口等等被認為是「人的方式」,只有發出強大的正念才是「神的方式」。

「人的方式」本來沒有貶義,但現在為什麼在一些同修嘴裡成了貶義呢?我覺得就是有些人把「人的方式」同「人的思想、人的觀念」搞混了。我們當然不能用「人的思想」去想問題,不能用「人的觀念」去看問題,但決不能就認定不能用「人的方式」去做事情。我們是在常人社會中助師正法,要符合常人社會的方式,很多事情表面看都是「人的方式」,但在另外空間看,就不僅僅是「人的方式」了,可能就是偉大殊勝的事情。有些同修覺的一用了「人的方式」來反迫害,就是有「人心」,用了「人的思想、人的觀念」,這實際上是邏輯錯誤,「人的方式」和「人的思想、人的觀念」這根本就是兩回事,不能把二者混為一談。用了「人的方式」,這人不一定正念不強,也不一定是心態不穩,也不能斷定他發正念就少,更不能判定他修煉層次就低了,實際上智慧的採取各種方式反監控反迫害,是對大法、對眾生、對自己的一個負責任的行為,是成熟的表現。

在講清真相中,我們印資料,發資料,打電話等等,用各種「人的方式」去做,沒有任何同修會反對,但為什麼用「人的方式」反監控反迫害,就有同修反對呢?我想他們是誤把「人的方式」等同於「人的思想、人的觀念」了。其實用「人的方式」也沒什麼不對,即使心態很穩、正念很足,也要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發正念和採取安全措施是都要重視的,才是避免走極端。

個人在一定層次所悟,有不當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