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宋書》符瑞志中看傳統文化的天命論(3)

-埝A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0月30日】

漢高帝的父親名劉執加。執加的母親,夢見赤烏像龍一般與自己嬉戲,生下了執嘉,以後成了太上皇帝。高帝母親名含始,就是昭靈後。昭靈後在洛池遊玩,有玉雞口銜赤珠,刻有文字為玉英,吞食此物的人為王。昭靈後拿來吞食了。又在大澤夜宿,夢中與神交合。當時雷電大作,天色陰沉,太上皇來看望,只見蛟龍盤在她的上空,於是有了身孕生下了劉季,就是後來的高帝。

高帝高鼻樑面容似龍,須髯優美,左股有七十二顆黑痣。他在微賤時,屢次到王媼、武負處賒酒,醉臥,上方常有奇異的光亮。每當高帝在店中飲酒,店裡就能賣出比平常多幾倍的酒。武負很驚奇,總是免去高帝的酒錢。單父人呂公善於看相,看見高帝說:「我從年輕時就善於看相,看了許多人的相,沒有一人能與你相比,希望你能自愛。我有一親生女兒,願意嫁給你為妻。」呂公的妻子埋怨呂公說:「你經常認為這個女兒不凡,將會成為貴人。沛縣令與你交好,想娶她都沒有答應。為何輕率地許配給劉季?」呂公說:「這不是你們女人懂得的。」終於嫁給了高帝。後來生了惠帝和魯元公主。

呂后曾與這兩個孩子住在鄉村中,有一老人路過討水喝,呂后就給他食物。老人為呂后相面說:「夫人是天下的大貴人。」又請老人為兒女相面,看過惠帝說:「夫人之所以尊貴,是因為有這個兒子。」看魯元公主後,也說尊貴。老人離開後,高帝正好從鄰舍回家,呂后將這事向他一一述說,高帝追上老人求問。老人說:「剛才見您的夫人、兒女有貴相,都是因為您有貴相。您確實貴不可言。」

有一次,高帝飲酒後,夜晚行經澤中。前面有人返回說:「有大蛇擋道,請回吧!」高帝喝醉了,說:「壯士行路,無所畏懼。」於是前行,拔劍斬蛇,蛇分為兩截,道路通了,便走了過去。後面走過的人,看見一老婦守著蛇說:「剛才赤帝子經過,殺了它。」看到這一情景的人,懷疑老婦胡說,想要打她,她忽然不見了。那人把這件事告訴高帝,高帝心裡高興。秦始皇說:「東南部有天子之氣。」於是到東方巡遊,來抑制天子氣。高帝隱匿於芒山、碭山之間的深山大澤之中,呂后總是知道他的處所。高帝感到奇怪便問她,她回答說:「你劉季居住的地方,天上有一股雲氣,所以能知道你的處所。」高帝為沛公時,攻進秦地,五星聚集於井宿東,歲星先到,而其它四星緊隨其後。占卜說:「憑道義取得天下。」

起先,張良行經下邳沂水的橋上,有一老人走來,直到張良面前,將鞋扔到橋下,望著張良說:「小子下去給我拾鞋。」張良驚愕,想揍這老人,因為他年老,就下橋去拾取鞋,跪著幫老人穿上。老人伸腳穿上鞋,笑著走了,張良更是大驚。老人離開一裡多路又回來,說:「小子可教。五天後清晨,在這兒與我相會。」張良感到奇怪,跪著答應說:「行。」在第五天,張良前往,老人已先來到,發怒說:「同長輩相約,為什麼要遲到呢?五天後,再與我在這裡相會。」這樣約了三回,張良終於在老人之前先到。老人高興地說:「不應該這樣嗎?」從懷中取出一卷書給張良,說:「讀此書可以為帝王之師。十三年後,你這小子到濟北谷城山下見我,黃石就是我。」張良天亮看這本書,就是《太公兵法》。張良將《黃石篇》的內容向別人講述,都不能理解,只有高帝聽得很高興。張良說:「這大概就是上天所授吧!」五年時間,高帝便建成帝業。後十三年,張良果然在谷城山下得到黃石,視若珍寶,建祠廟祭祀,死後與黃石合葬。

文帝的母親是薄姬,魏豹為魏王時,將她收納後宮。許負為她相面,說她當生天子,魏王劉豹因此背叛了漢朝。漢高帝擊敗並俘虜魏王劉豹,而薄姬被送到織房做工。高帝見到她,喜愛她的美色,收納在後宮,一年多以後薄姬才得到同寢的寵幸.將要同寢時,薄姬說:「妾昨夜夢見青龍占據我的心。」高帝說:「這就是我,我來成全你。」一次交合而生下文帝。

景帝王皇后起初嫁給金王孫為妻,母親臧兒為她卜筮,卜辭說:「命中當有大貴。」於是同金氏退婚而納入太子宮中,生一男孩。她懷孕時,夢見太陽墜入懷中,將這事告訴太子。太子說:「這是大貴的徵兆。」生下的男孩,就是武帝。

武帝的趙婕妤,家住河間,生下來時,兩手握成拳頭,不能伸開。武帝巡狩經過河間,方士說這裡有奇女天子之氣。武帝召見趙婕妤。武帝親自掰開她的手,當時就伸開了,得到一枚玉鉤。因此得到武帝寵幸,稱她為「拳夫人」。又晉升為婕妤,居住鉤戈宮,十分寵愛。十四個月後生一男孩,便是昭帝,稱作「鉤弋子」。武帝說:「聽說以前堯母懷孕十四個月生下堯,如今鉤弋子也是這樣。」於是將她的宮門命名為堯母門。

昭帝元鳳三年正月,泰山、萊蕪山南側,夜晚百姓聽到吵吵嚷嚷,好像有幾千人的喧鬧聲,清晨前往觀看,只見一巨石自己豎立起來,高一丈五尺,粗四十八圍,入地八尺,三塊大石是它的基腳。豎立以後,有幾千隻白烏飛集在巨石之旁。又,上林苑中有一株柳樹折斷倒在地上,有一天忽然自行起立,生了新的枝葉,蟲子咬樹葉形成字跡,說:「公孫病已立。 」陳留襄邑的王室社廟忽然遷移到長安。博士眭孟占卜說:「石頭,屬於陰類。泰山是岱宗,是帝王禪讓的地方。將有以前被廢黜的門戶,姓公孫,名病已,從平民成為天子。」當時昭帝年幼,霍光輔佐朝政,認為眭孟妖言惑眾將他殺了 。待到昭帝去世,昌邑王被廢,霍光立宣帝,宣帝是武帝的曾孫,本名病已,在民間做了三代平民,與眭孟所說相符。

元帝王皇后,戰國時齊國田氏的後代。祖父翁孺,從東平陵遷到元城。元城人建公說:「先前《春秋》記載:沙鹿山崩塌,晉國史官占卜,說是陰氣比陽氣強盛,土和火相互作用,所以沙鹿山崩潰。以後六百四十五年,應該有聖女興起,大概是齊國田氏的後代吧?如今翁孺遷居的正是那個地方,日月正對著它。元城城東有名五鹿的廢墟,就是沙鹿山的舊址。再過八十年,一定有尊貴的女子興盛於天下。」翁孺生王禁,王禁的妻子李氏懷孕時,夢見日月墜入懷中,生下女兒就是元後。每次訂婚,等不到成婚,男方必死。占卜看相的人說:「她將大貴。」於是成為元帝的皇后,生下成帝。

原先,在秦始皇之世,有十二個巨人,身高五丈,足跡六尺,出現在隴西臨洮,前代史官認為是秦朝滅亡的徵兆,我們這些史臣認為是漢朝興起的符瑞。從高帝到平帝,共有十二位君主。

漢光武皇帝,父親任濟陽令。濟陽有武帝的行宮,長期關閉。哀帝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光武帝將要出生,就打開宮門住進去了。當時有紅光照耀,滿室通明,光武帝的父親很是驚異。令卜卦者王長占卜。王長屏退左右對他說:「這是大好事,不能說。」這一年有嘉禾生長在屋舍的天井中,一莖有九穗,同普通的禾稻不同,縣內大豐收,所以光武帝取名為秀。當時又有鳳凰飛集濟陽,於是將宮室描畫上鳳凰的形像。第二年,有個方士名夏賀良,上疏哀帝說:「漢家氣運中衰,應當第二次承受天命。」因此改年號為太初元將元年,號稱陳聖劉太平皇帝來禳解。王莽時,有名叫蘇伯阿的人善於望氣,他看見光武帝所居住的縣邑舂陵城郭,讚嘆道:「這氣真是太好了,多麼繁盛啊!」王莽忌恨漢室,當時通用的錢上鑄有金字,於是改鑄其它貨幣來替換漢錢。不久光武帝在舂陵白水鄉起兵,貨幣上的文字是「白水真人」。光武帝開始起兵,看見自己居室的南邊有火光,認為有人手持火把,於是呼叫而火光更加明亮,紅光直上雲霄,一會兒便不見了。當他在河北,受到王郎威逼時,將要南渡滹沱河。探路的小吏回營報告:「河水飄著冰塊,沒船渡河。」手下人都很恐懼。光武帝再派王霸前去探視。王霸來到河邊,所見情況與小吏所說一致。王霸擔心如實報告會使人心浮動,於是撒謊說:「河冰堅硬可以渡河。」光武帝馳馬前進。待到達河邊,河冰已經凝結。其堅硬程度足可以渡過車輛。渡河後,只剩下幾輛車子沒有過去而河冰開始陷落。前行來到下博城西,對自己的去向猶疑不定。有一白衣老人站在道旁,說:「奮力前行!信都為長安政權堅守的城池,離此地只有八十裡路。」說完就不見了。於是來到信都,投奔太守任光。

當初光武帝微賤時,穰人蔡少公說:「讖書說:劉秀髮兵清除無道之人,卯金修養德行要作天子。」國師公劉子駿名劉秀。少公說:「這指的是國師公。」光武笑著說:「如何知道不是本人呢?」道士西門君惠等人都說:「劉秀應當為天子。」光武帝平定河北,回到中山,將軍萬修得到《赤伏符》,說光武當受天命為天子。群臣上皇帝號,光武推辭不受。又前行到帔縣,諸生強華又從長安來到帔縣,呈上《赤伏符》,文字與萬修所得相合。群臣又請求說:「接受天命符瑞的人,應當最為尊貴。」光武帝又夢見自己乘赤龍登天,於是即皇帝位,建都洛陽,營造宮殿。有一夜晚,建城門的材料自行到來,當時琅邪郡開陽縣城門,在一夜之間無緣無故自行不見了,檢核洛陽所得的材料,正是開陽城門的,所以這座門就起名為開陽門。

先前在秦穆公時期,陳倉人掘地得到一樣東西,似羊非羊,似豬非豬,很奇怪,將要獻給穆公。在路上遇到兩個兒童,他們對陳倉人說:「您知道它是什麼? 它叫仡,經常在地底下吃死人的腦子。要想殺它,只要用柏樹東南方向的枝條指著它。就死了。」仡於是也開口說:「這兩個小孩,名叫寶。獲得雄的可以為王,獲得雌的可以稱霸。」因而陳倉人放棄了仡而去追逐兩個兒童,兩兒童變成野雞飛進深林。陳倉人將此事告訴穆公,穆公帶領徒眾大舉圍獵,得到雌的,變化成石頭,放置在>F水與渭水之間。到文公時為它建立祠廟,名叫陳寶祠。雄的往南飛,棲息在南陽穰縣,後來光武帝在南陽興起。

光武帝開始興起之時,隗囂在瓏西擁有大軍,招集英俊之士,而公孫述則在蜀稱帝,天下紛紛擾擾,大的割據者所占之地州郡相連,小的割據者則占據縣邑。隗囂問扶風人班彪道:「先前周室衰亡,戰國七雄相爭,天下分裂,經過好幾代才安定下來。合縱連橫的局面,又會在現今出現嗎?抑或承擔天命更新天下,集中在一人身上?希望先生說說這個問題。」班彪回答說:「周朝的興衰與漢代不同。以前周設立五等爵位,諸侯參預政務,根本衰微之後,枝葉就會強盛,所以到周朝末葉就出現了合縱連橫的局面,這是勢所必然。漢朝承襲秦代制度,以郡縣治理百姓,君主有專制的威嚴,而臣子不能世代掌權。到了成帝,外戚掌權,哀帝、平帝之時,享國短暫,三位皇帝都無親生兒子繼位,禍亂起自上層,沒有傷害到下層百姓。因此以王氏家族的貴重,權傾朝廷,雖然可以竊取皇帝名號,但在百姓眼中沒有根底,所以王莽即帝位後,天下人無不引領悲嘆。十餘年間,朝廷內外動盪不安,遠近到處起兵,假藉名號者如雲聚合,大家都自稱劉氏,可謂不謀而合。今天占據州郡的豪雄之士,都沒有戰國七雄那樣的世代基業作為憑藉。《詩經》說:『偉大的上帝,照臨下方有威嚴。清楚地了解四面八方,以求解除百姓的苦怨。』如今百姓都謳歌思念漢朝,嚮往仰慕劉氏,就此而言,已經可以了解當今大勢了。」隗囂說:「先生所分析的周、漢形勢,是正確的。至於只看到愚蠢的百姓習慣於劉氏名號,因此卻認為漢朝又會復興,則不免迂闊了。過去秦代失鹿,劉季追逐而得,當時百姓哪裡知道有漢呢?」班彪既有感於隗囂的言論,又憂慮狂妄狡詐之徒爭鬥不息,於是寫《王命論》來挽救艱難時世。文章說:

以前帝堯在禪讓時說:「告訴你舜,上天的歷數就在你的身上。」舜也是這樣告知禹的。至於稷、契,都曾輔佐唐堯、虞堯,光芒普照四海,世世代代都有德行,直到商湯、周武,才擁有天下。雖然他們所處時代不同,禪代的方式不同,但從順應天意民心這一點而言,他們都是一樣的。所以劉氏上承帝堯的國運,氏族的世系,記載於《春秋》之中。唐堯占有火德,而漢代繼承它。高帝起初在沛澤起事,便有神母夜晚哭號之事,用以表明赤帝將興的符瑞。由此看來,帝王的國祚,一定有聖明顯著美好的德行。豐功偉績世代積累的功業,然後精誠通於神明,恩惠施及百姓。所以帝王能夠為鬼神所保佑,天下歸附。從未見過世系沒有根本,功業德行沒有記載的人,驟然興起而獲得帝王之位。世俗看到高祖從平民成為帝王,不了解其中緣故,認為他剛好遇到動亂時代,得以施展武力。遊說之士,甚至把爭奪天下比作逐鹿,僥倖敏捷的人就可以得到。殊不知國家神器有天命,不可以憑才智氣力來求得。可悲啊!這就是世間有許多亂臣賊子的原因。像這樣的人,豈只是不懂得天意?也是不明白世事了。

大凡忍飢挨餓的流民,饑寒交迫地奔波於道路,希望有遮蔽身體的粗陋衣服,有鬥石糧食的儲存,所有願望不過值一金而已。然而終於輾轉死在溝壑。為什麼呢?貧窮也是命中注定的。何況天子的貴重,四海的富裕,神明給予的國祚,怎能輕易地竊據呢?即使在混亂時期,有人掌握權柄,像韓信、英布那樣勇,像項梁、項籍那樣強,像王莽那樣成功,然而這些人最終還是受到鼎烹斧劈,更何況那些小人還比不上上述人物,卻企圖暗中爭奪帝位呢? 所以說駑劣跛足的馬所駕的車乘,不能行千裡之路;燕子麻雀之類的小鳥,不堪展翅高飛;短柱一類的小材,不能負荷棟樑的重任;器量狹小的人,不能秉受帝王的貴重。《易經》說:「鼎足折斷了,公家的食物被傾覆了。」這正說的是不堪重任。在秦朝末年,豪傑共同推舉陳嬰為王。陳嬰母親勸阻他說:「自從我成為你家的媳婦,世代貧窮,突然富貴,不吉祥。不如帶兵歸屬他人,事業成功,稍能得利,沒有成功,災禍由他人承受。」陳嬰聽從了母親的話,陳氏因而安寧。王陵的母親也看到了項羽必然滅亡,而劉氏將要興盛。當時王陵為漢將,而母親被楚軍抓獲。有一位漢使者來到楚營,王陵母親會見他,對他說:「希望你告訴我的兒子,漢王是仁厚長者,一定會取得天下,他要謹慎地事奉漢王,不要有二心。」於是面對漢使,伏劍自殺。以此來堅定王陵的決心。後來漢室果然平定天下,王陵因而任宰相,封侯爵。一個普通婦女,尚且能判斷事理,探明禍福,從而保全家族宗廟世代延續,垂名於史冊,更何況大丈夫呢?因此窮困通達有天命,是吉是禍在個人,陳嬰的母親知道衰亡之理,王陵的母親明白興盛之由,考察這兩點,可見帝王的命數已先天決定了。

(資料來源:《宋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