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觀念 正念正行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4月25日】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一句人人耳熟能詳的話,在常人社會中,確實是義正詞嚴,似乎是巔撲不破的理。個人的體會覺得,其實,在我們修煉人來看,很多很多的情況卻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的,因為「好壞出自人的一念」,只有當事人自己才是最清楚的。人各有自己的層次、體會和各自該走的路,何況,強制改變不了人心,我們是不能夠以自己的思維,隨隨便便的去強加給別人身上的。

我們在參與大法工作中,由於在常人社會的本業兢兢業業,或許難免有意無意的積非成是,變成不好的、不對的的習慣,而不自知。我們每個人真得好好自省,拿捏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行的動機是否純善?有沒有夾雜著常人的私利?有沒有隱藏著為一己的名利情? 另外,比如說,碰到同修以學員為市場,或有意無意的做不當的邀約,或傳假經文,或以大法名義向同修勸募,或以大法工作為名而壯大自己名利等等狀況。個人淺見認為,誰碰到了,就應該本著真誠而祥和的心態,適時的向對方勇於說「不」,並且好言相勸,千萬不要給舊勢力預留任何鑽空子的餘地,這也是對自己負責和善待對方的慈善表現。

作為修煉人的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要先他後我,不能以修口做藉口,只以修自己為考量。要善待同修,對於矛盾或發現不足,不要畏首畏尾的避開,要善意互相提醒,要互相切磋激勵,精進不停。

與人為善,要用慈悲、祥和的心態待人,不與人爭高低,就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加大善心的容量對待周遭的人們。我們得將心比心,推己及人,隨時多多向內找一找自己是否有些什麼攀比心、分別心、幹事心、歡喜心、顯示心、私心、安逸心、怕心、在別人之上的心、爭鬥心等等的執著心。從一步步實修中,步步為營,精進再精進,去提高心性與層次。

大法弟子所說的話都是有威力的,凡事宜正念正行。無論是對自己或對別人,都不要有不善、消極、悲觀、灰暗等等不好的念頭或作為。我們待人接物要謙虛,但是,也需避免不經意的把負面的字眼和語氣加諸在自己身上,比如謙稱自己不精進,是否該換句話說,自己不夠精進,或者說還得更精進些。另外,設身處地的想一想該怎麼樣去引導、激勵或協調,而不是以自以為在人之上的心態去質問,恨鐵不成鋼的去批評或責備。這麼樣的要求自己堅定正念,去除人心,充份互相協調、圓容的去消除間隔,真正的「比學比修」,配合好而圓容一個金剛不破的整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