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中的點滴體會



【正見網2009年02月28日】

尊敬的師父好!各位同修好!
       
感謝師父的安排和同修們的努力,今天有機會和大家分享自己在修煉的點滴體會,總結自己過去的經驗和不足。

一、得法
   
記得我第一次讀《轉法輪》是1996年底,偶然在網上讀到的。雖然覺得師父講的都是我一生中苦苦尋覓的真理,也知道自己此生就是來修煉的,但由於悟性不好,總覺得人生之路還長,總有等到退休再修煉的想法。這樣一拖就是三年。這期間我雖然斷斷續續讀了幾遍《轉法輪》,但是畢竟沒有真正把自己當作修煉人實修,只是勉強維持做一個常人中的好人而已。同時我在網上讀著師父的一篇篇新經文,越來越強烈感到修煉的時間越來越緊迫,一件大事將會發生,再不走入修煉可能將失去機會。

1999年4.25事件後,網上出現很多關於法輪功的信息,當然也有一些過去學過功法的敗類,為了個人的名利配合政治痞子、科痞、宗教痞子詆 毀師父的材料。有一天我無意中讀到了這些詆毀材料,曾一度陷入迷茫。當天晚上,我開始反思,難道大法的法理都是假的麼?如果「真善忍」的法理都是假的,那麼人世還有什麼真理可言呢?我不甘心,當我再閱讀大法的時候,一下子豁然開朗:這些小丑攻擊大法的時候,壓根就沒敢說大法的法理半個不字,壓根就沒敢提 「真善忍」那點不好!它們只是對師父進行人身攻擊而已。想到這裡我心裡一下子輕鬆了。不久我又讀到了大法弟子編寫的對於有關事實的澄清。後來才知道,自己剛剛過了修煉的路上的一個考驗。

這時候我在網上還找到許多過去法會中學員的心得體會。這時候,太太的修煉機緣也逐漸成熟了,原本對任何氣功不感興趣的她,津津有味的聽我講述學員的心得體會,並敦促我趕快把我以前從網上下載列印的《轉法輪》拿給她讀。1999年7月中共開始迫害大法之前,她也得法了。我們一起找到了當地的學員,參加集體學法和煉功,真正開始了實修。

二、放下觀念真正靜心學法

因為剛開始實修就遇到中共流氓集團的迫害,個人修煉和正法修煉是同時的。這時候我也開始參與了大法弟子反迫害的一些項目,人變的越來越忙。到二零零二年有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學法越來越流於形式,雖然每天都在學法,可是經常出現學完一講《轉法輪》後,自己心裡一驚,怎麼就讀完了?好像是別人在讀似的。我明白這種狀態不對,明慧網上有一些同修關於學法的交流體會,讀後雖有一些啟發,可自己的狀態就是突破不了。這時候,太太已經在開始背法了。我也很想背法,但總覺的參與的項目工作那麼忙,每天讀法的時間都挺緊的,要背法的話,到正法結束都背不完《轉法輪》。可心裡知道自己的狀態一定要突破。也許是師父看到了我這顆心,就點化我。有一次學法中忽然想到,當前我要突破的是學法不能靜心的狀態,為什麼我要執著什麼時間背完呢?背法是為了學法、讀法也是為了學法,只要我在學法中能真正入心去學就是突破。於是我開始在學法中讀每句話之前先試圖背誦一遍,然後再讀。這樣我發現學法中又能入心去學了。

這樣學法,也為幾年後真正開始背法打下了基礎。真正開始背法,也是突破另一個觀念後才開始的。以前總覺的背法都是那些不上班,比較有時間的學員才能做到的,承擔很多項目、時間緊的同修很難做到。後來知道一位承擔項目工作很忙的學員幾個月時間把《轉法輪》背了一遍,我知道需要改變自己的觀念了。背法開始的時候我也不求進度,一段一段的背,只是把每天的學法時間用來背法,通過這種方法來達到更加專心的學法。雖然我沒有執著於進度,其實真正靜下心來背法,發現進度比原來想像的還是快,一段一段的背,半年多就背完一遍。通過一遍一遍的背法,發現學法又進入一個新的境界,思想更加純淨,也能領悟到更多的法理。

三、擺正專業技能和正念的關係

隨著大法弟子講真相,救度眾生的各種項目開展,我的參與也越來越多。這些項目都需要這樣那樣的專業技能。在正法修煉的初期,因為認識到自己在實證科學方面的觀念對於修煉的障礙,有時不自覺地走向另一個極端,片面強調修煉人的正念,覺的大法弟子修煉了宇宙最高的根本大法,做任何事情都應該得心應手,只要正念去對待就好了,從而忽視常人中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很快我意識到這是不正確的狀態,常人中的專業技能,也許就是今天為了證實大法需要而安排的。

二零零二年開始,師父開啟了我寫作的智慧,這一點我原來是完全沒有想到的,因為我總覺的我的長處在理科。開始我只是在網際網路上講真相寫點小短文,發現有些常人還挺愛讀的。後來有篇講真相的文章發表後,有同修告訴我,一九九九年七二零後放棄修煉的家人讀了這篇文章受到了觸動,開始從新學法了。我意識到,這是師父借同修的嘴點化我,告訴我寫真相文章的重要性。我就開始主動寫文章向媒體投稿。寫文章也需要專業技能。為了救度眾生,講清真相的文章往往還涉及到政治、經濟、歷史、宗教等等方面的背景,原來常人中積累的那點東西,也是不夠用的。但我發現往往在查找相關背景資料的同時,文章已經在頭腦中成形了。漸漸形成一種下意識的感覺,讀到一篇常人的文章、一個新聞,馬上做出判斷,哪個數據、實例、或論證過程可以用來破除常人哪方面的觀念,我就把文章連接存下來歸類,以便寫文章時容易查找。

後來讀到師父比較近期講法,如《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洛杉磯市法會講法》,我明白了修煉心性和專業技能提高的關係,也明白了大法弟子利用常人中的專業技能證實法,在修煉過程中提高心性,從而提升專業技能,也是我們該走的路。

但是作為修煉人,還會遇到如何平衡運用修煉人的正念,和常人的專業技能之間的關係問題。我在常人中比較擅長實證科學的理性思維,這對於講真相來說是一個長處,因為我能把握怎樣才能按照常人的思路把問題說清楚,容易找到常人的心結,也容易從常人的理破除科痞、氣功痞給大法造的謠。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常人容易信服。但是我發現,另一方面這也恰恰容易形成我在修煉中的障礙,就是遇到問題該用修煉人的正念的時候,我還執著於從常人的理去解決。

比如有時候同修計算機出了一些奇怪的問題,打電話找我,我第一反應往往是從常人的理去分析,然後告訴對方,用什麼方法解決,等到各種方法都用盡了以後,才想到,「你坐下來發正念,然後把機器從新啟動」,這才解決問題。為什麼開始就想不到呢?

後來讀師父在《美西國際法會講法》,意識到,師父本來就要求我們運用正念調動神通救度世人:「人類社會都在迷中,人們看不到宇宙真相,看不到生命的真實情況。這是生命在這一層次中的狀態,但是正法中的情況是由大法所主持的,是由大法救度眾生的要求而變化的。其實這時大法弟子行神事是必須的,因為大法弟子的個人修煉已經不是第一位的,正法中救度眾生、從組大穹才是目地。正法之事、救度眾生之事一定要做,那就得破除這種環境障礙,證實大法。」

這時候我又想,大陸大法弟子發資料、貼標語的時候,往往都加上一念,清除邪惡干擾,救度世人。怎麼我寫文章從來沒有加上一念,清除阻擋世人明白真相的障礙,總是從常人的理考慮哪裡還有講的不夠深入的地方,等等?那麼以後我也要加上這一念,讓自己的神通發揮作用。

神韻藝術團開始全球巡迴演出之後,我開始參與晚會的採訪報導。說句實話,雖然我以前寫過一些評論文章,但以前並沒有作記者的經驗。但我從法理上很清楚作為晚會報導記者的責任。我知道我們所做的事情對眾生的意義,我也意識到,如果我們把自己的心擺正,一定會得到師父和正神的幫助。對我來說,這樣的挑戰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我明白,這和大法弟子參與的許多其他正法項目一樣,在做的過程中就是不斷破除各種觀念和障礙、怕心, 擴大心的容量的過程。

儘管如此,一旦開始真正投入工作的時候,還是故障頻頻,或者是錄音機忘了打開,或者是忘了帶筆,或者照相機出現故障等等。記得有一次,連續好兩場的採訪, 都幾乎沒有採訪到合適的觀眾。我才開始警覺了,我是干什麼來了?我不是一個常人在做常人的事情啊。當我自己下意識的把它當作常人在做常人的事情的時候,那麼就要受常人的理來制約,那我還得積累幾個月甚至一年的經驗呢。我馬上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加強發正念,同時在心中默默請師父幫助儘快找到有緣人,通過被採訪者的嘴和我的筆,讓與此關聯的更多眾生得救。不久我又發現一個新的問題,在整理採訪錄音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往往在別人講到精彩之處,意猶未盡,要進一步引申展開的時候打斷了對方,轉換了話題。回憶當時的情形,往往是因為我急於按照自己的思路,儘快引導對方去評價他沒有說到的方面。我明白了,應該把自己放的更低,去用心傾聽對方的訴說。因為每個生命的特點不一樣,我們記者不過是幫助觀眾整理出他最受觸動的那個方面,因為這也是能打動其他與其相關聯的生命的方面,從而讓更多生命得救。

三、認清證實法與證實自己的區別

大約兩年前一個新的項目開始,負責的同修找到我的時候,我覺的我可以配合做這件事情。不過我覺的自己是寧願「埋頭苦幹」,被人調度而不願協調別人的。可是後來發現,這個小組就是需要協調人,而別人看起來都比我還願意埋頭苦幹。那我就成了協調人了。站到這個位置上,我開始認真考慮一個過去很少仔細想的問題: 我一向把自己願意吃苦耐勞,做具體事情視為「無私的付出」,從而迴避了自己不願意做協調人的想法背後的動機。雖然明白許多大法項目都是干具體事的人好找,協調人就沒人願意干,為什麼遇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內心深處還是希望別人來協調?仔細一想,發現自己的基點是站在了個人修煉上,滿足於我幹了什麼具體事情,覺的別人幹的怎麼樣是別人的修煉道路,跟我沒關係,沒有從正法全局、救度眾生的需要來看問題。實際上關心的是證實自己,而不是證實法,因為師父早就講了大法弟子協調一致時法力會很大,為什麼自己的眼光那麼小,只有眼前的一小塊?

在神韻報導的採訪中也遇到類似的問題。但我知道,意識到了,排斥它,就在去這顆心。這也就是我們的修煉過程,在救度眾生的同時,在這樣一件一件的小事中,一層一層的去執著,不斷純淨自己,同化大法。

以上是我在過去幾年修煉中的點滴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謝謝師父,謝謝同修!

(2009年洛杉磯法輪大法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