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心豬流感病毒與禽流感病毒結合致新病毒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5月12日】

據BBC5月11日報導,科學家首度發表對豬流感病毒(甲型H1N1新型流感)蔓延的詳細分析報告。

分析顯示,這一新型流感的爆發可以與上個世紀的全球性流感相比。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發表了對甲型H1N1新型流感蔓延的詳細分析報告。

這是自甲型H1N1流感爆發以來,科學家首次對它的傳播程度和死亡人數作詳細分析。 分析預測顯示,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要比一般流感病毒的傳染性強得多。

季節性流感的傳染率通常是十分之一,而現在這一新型流感的傳染率,到目前為止是三分之一。 這一研究結果顯示,全球範圍內可能會有數百萬人受到H1N1流感病毒的感染。

雖然這份分析報告對死亡人數的預測不很清楚,但報告指出,病人的死亡率可能在千分之4到千分之14之間。 所有這些都證實了專家此前的擔憂,那就是一場全球性大流感現在已經初見端倪。

在新甲型H1N1流感病例繼續上升之際,世界衛生組織提醒世界各國切勿忽視監控禽流感H5N1病毒。

報導說,星期五(5月8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東協+3(日本、韓國、中國)衛生部長特別會議,世衛強調:「在監控H5N1方面不要有漏失"。 」這病毒在一些地區的家禽中很普遍,我們對H5N1一旦成為流行病的情況,一無所知。"

據目前病例看來,甲型H1N1病毒的傳播比較禽流感病毒容易,但致命率則比禽流感低。 專家關注一旦這兩種病毒結合,可能會變成容易傳播而且致命率高的新病毒。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的聖猶大兒科研究醫院的病毒學家韋伯斯特博士對美聯社表示,他最擔心的是"H1N1病毒進入H5N1病毒的集中地印尼、埃及和中國,那將帶來真正的問題。" 韋伯斯特博士認為現在萬萬不能掉以輕心。

據2009年5月11日,世衛組織最新簡報25,30個國家正式報告了4694例甲型H1N1流感感染病例。

墨西哥報告了1626例實驗室確認的人類感染病例,包括48例死亡。美國報告了2532例實驗室確認的人患病例,包括3例死亡。加拿大報告了284例實驗室確認的人患病例,包括一例死亡。哥斯大黎加報告了8例實驗室確認的人患病例,包括一例死亡。

下 列國家報告了實驗室確認的病例,但無死亡病例:阿根廷(1),澳大利亞(1),奧地利(1),巴西(8),中國(2,包括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例和中國 大陸的一例),哥倫比亞(3),丹麥(1),薩爾瓦多(4),法國(13),德國(11),瓜地馬拉(1),愛爾蘭(1),以色列(7),義大利(9), 日本(4),荷蘭(3),紐西蘭(7),挪威(2),巴拿馬(15),波蘭(1),葡萄牙(1),韓國(3),西班牙(95),瑞典(2),瑞士(1)和 英國(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