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囚徒高中

羅真


【正見網2010年01月22日】

清朝,吳存義任浙江督學的時候,曾經到嘉興縣視察。當時,海鹽縣有一位秀才無罪,卻被關進監獄,遭受了殘酷的刑罰折磨。

吳督學察知他的冤屈,在學堂點名,點到那個秀才的時候,故意問提調官:「那個秀才究竟在哪裡?」提調官回答:「關在獄中。」

吳督學大聲訓斥他:「秀才有罪,應該先交由學使,詳審之後,才可除名。而今,不經學使詳審、除名,竟擅自關進監獄,這是什麼規矩?今天這位秀才,如果不能來參加考試,老夫就停考,並向朝廷參奏!」

提調官嚇壞了,立刻通知縣令,把那個秀才,從監獄裡放了出來。

那位秀才被帶來了,蓬頭垢面,儼然是個重囚。吳督學嘆息不已,撫慰他說:「你如此蓬頭垢面,都是老夫教規不嚴造成的。」提調官和縣令面面相覷,很難為情,一句話也不敢說。

吳督學鼓勵那位秀才,立即參加考試,聚精會神,作好試卷,為孔聖先師爭氣!為天下學子爭光!

發榜以後,人們得知,那位秀才,以優等成績考中。眾人皆歡呼不已!

(事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