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隨筆:過年談家譜

清新


【正見網2010年02月08日】

要過年了,今天和母親一起做家務談論起了這個話題――過年祭祖。提到了遠在千裡之外的伯伯,家人說他近兩年開始在過年時供三代祖先了(但沒有寫祖先的名字,已無從得知了)。其實在中國古代,每個家族都是要祭拜列祖列宗的。

說起來很慚愧,對我們家族的祖輩名字,往上追溯,最多我只知道我爺爺的名字,再往上的我就一無所知了,也無處可查了。小時候常聽父母講,在他們年輕時,家裡有家譜,列祖列宗,一代一代的名字排的長長的。每到過年的時候,我爺爺就把家譜擺出來,供上。晚輩們輪流跪拜,以示對祖先的尊重,以求福蔭後代,家族興旺。整個儀式很莊重,每個人也很敬重。

可惜,我記憶中只是聽長輩們說起,從沒有見過。記得小時候還鬧了一個笑話,因為一說起家譜來覺得很神秘也很好奇,就問這問那,竟問到有沒有我的名字啊,惹的家人大笑,多少年後提起來還笑個不止。

聽父親講家譜在中共所謂的破「四舊」時是被列為「四舊」之列的,誰要保留將有被批鬥的危險,我爺爺嚇的把它燒了。那時每個家族的家譜都是這種命運。從此,這些晚輩們再也無從知道自家的老祖宗是誰了。我有時和學生開玩笑說:姓趙的你或許是趙匡胤的子孫後代,姓朱的你或許是朱元璋的子孫後代,但是你不知道。中共用各種辦法把傳統的文化剪斷了,用破「四舊」把每個家族一脈相承的文化習俗剪斷了。讓後代子孫數典忘祖,留給他們的只是無盡的感慨和遺憾。古代受各國敬仰的天朝上國、禮儀之邦被中共竊權後破壞殆盡,禮儀之邦的子孫後代被中共改造的已無禮無儀了,真的很可悲啊!

有時我就想:如果沒有中共、沒有所謂的破「四舊」,單從家譜的這個小小問題來談,每個家族的家譜都能保留下來,那中國的歷史文獻資料將會多麼的豐富啊。你想,一個家譜就是一個家族的延續發展的歷史。各個家族的家譜匯聚起來,就是一部社會的發展歷史。那對歷史研究將會有多麼重要的意義啊。還有,在敬祖拜宗的活動中,會增加人們的責任感和對神明的敬重感,以及人們的道德和禮儀規範,這對社會和個人也是多麼有意義啊!

想到這,往往是感嘆和惋惜,但是今天在感嘆、惋惜之餘更多的是清醒:因為從這點上你也能看出中共這個西來幽靈對我們每個家族精神文化的破壞,對家族成員身心的摧殘,對中華古國的全面踐踏。「不做馬列子孫,要做中華兒女」這已不單單是一句口號了,而更重要的是一種行動了。擺脫中共,回歸文明,擺脫中共就是擺脫殘暴和野蠻,回歸文明就是回歸傳統文明的禮儀規範。因為善惡有報,殘暴和野蠻必遭天譴,天滅中共在即,擺脫西來幽靈的控制,回歸精神自由的家園,退出黨團隊,將會使您走上幸福的未來!

朋友,真心的希望您生命的永遠能有個美好的未來!為了您和您的家人的幸福,做出明智的選擇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