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法理 修去對情的執著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2月16日】

同修的親人(也是同修)走了,同修很悲傷。他跟我說著說著,眼淚便流了下來,他說:「我總覺得他不該走,正法還沒有結束,他應該和大家一起走。有時打坐時,我就覺得他還活著,當我睜開眼時,發現已淚流滿面……」

那時我在勸他時,心裡在想:這個最「基本」的關你怎麼還過不去呢?師父的法講的是多麼清楚啊!於是,我滔滔不絕的給他講法理和我的悟。他說:「你說這些我都懂,可我就是心裡難受想哭呢,一提這事就止不住眼淚。」我說:「你悟性太差了,你就沒想想這不是魔你來了麼?叫你靜不下心來,叫你過不好日子麼?正法都到最後了,等大家都走了,你就在這哭吧。那個羅漢出現歡喜心和害怕心都掉下去,那還僅僅是一念,而你這執著可是太大了,不去咋行呢?」

然而,事隔不久,家裡的親人在一次意外中死了。當時知道這個消息時我十分震驚!死去的親人與我感情很深,我在處理他的喪事時,也是幾次哭的淚流滿面。親人的音容笑貌總是在我眼前晃動,總設想有奇蹟出現他能活過來,直到火化那一瞬間,我才感到這一切幻想都是不可能的。不過,每一次我哭時,心裡都在抑制自己:我是大法弟子,如果不把暴露出來的「悲情」修去,那將失去一次提高機會。可是我發現,這種「悲情」靠人的抑制是壓不下去的,有時,當心裡略微平和時,這種悲情似乎距我很遠,可是,當周圍的親人放聲嚎哭時,我說著說著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有時,竟哽咽不能自制。旁邊的一個同修提醒我說:「這種悲情是一個巨大的場,你只要不和它溶在一起,就不會被它帶動。」我說:「我做不到啊,為什麼總是想哭呢?」同修說:「因為你在情中,必然被這個悲情的場帶動,如果你能夠跳出來,那就像一滴油落在水裡一樣,不會溶到水裡去。」我忽然悟到,去掉這種悲情只有靠法的威力。於是,每當心生悲情慾哭時,我就馬上想:「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當我這樣一想時,立即那種悲傷的感覺就沒有了。過程中,每當要哭時我就立即這樣想,於是那個物質立即就沒了。當沒有時,再看周圍人的悲傷和哭,心裡到感覺他們十分可憐。我想,這便是去掉情之後的慈悲吧。

之後的許多天,當我再反思這件事情時,確實感到這種悲情是一個密集度很大的物質場。當我悟到這一點時,我一下就感覺到我對這種悲情(類似所有的情)似乎看的更清楚些了。就像站在高處俯視低處一樣,一切盡在眼底而又不會被它帶動。這種情的場是「人」生命的一部分,需要能量來補充,當你悲傷和哭時,就在給它充實能量。只有正念很強時時在法上(最起碼在那一刻能想到法中的某一句話)你就能跳出來。而且,我們在層層下走時,不管在哪一層空間,哪一層境界中,其親人也是不計其數的。而這種「親人」不過是來到地上得法過程中所結下的緣而已,而真正的「親人」是生你元神的母親和那一境界中所有的眾生。

前天讀法時,有一句話對我很有觸動:「其實他生命中明白的一面也知道,我這輩子和你是一家人,下輩子我會和別人成為一家人,他生命的本質是知道的。」(《洛杉磯市法會講法》)我一下子悟到,為什麼明白那面知道呢?因為它看到了嘛!它清楚的看到我們周圍每一個親人的下一世、再下一世等來來去去。即是用最簡單的宿命通功能,也能把這一切看的一清二楚,這不複雜。當悟到這一涵義時,我對周圍的親人看法和基點就不一樣了。我能站在法上用最大的慈悲心去幫助他們,為他們著想。真的感到「家」不過是人間的客棧,家裡的親人不過是臨時打伙,天一亮都散。唯有我為他們真心而無私的付出才是真實的體現。

幾年前,周圍的一個同修和一個開天目的同修交流時,曾好奇的問:「我前世的母親今世在干什麼呢?(他很想知道他母親今世的狀態)」稍頓,開天目同修說:「在某某村,某某家,是個正上學的女孩兒……」這位同修很好奇的去了,當找到時,發現這戶人家很窮,房子很破,而他的「母親」是個穿著很破舊、臉髒兮兮的,流著鼻涕的小女孩兒。他當時很有感慨的回來了,從此,他執著「情」的心放的一乾二淨。

有時候,我們會碰到這種現象:因某一件事所牽出的「心」被纏繞的很久,總有一種想去而又去不掉的感覺。當我們在讀法時,突然明白了一個法理,再用這個法理便很容易將「這種心」去掉。師父告訴我們「法能破一切執著」(《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擾>)。反覆讀法便是去人心的最好法寶。以前我曾經想過:天上的狀態是什麼樣呢?都在談提高境界呀境界呀,而上面每一個不同層次的境界又是什麼表現呢?真是在用人心去想神。昨天我在讀法時忽然明白了一點:其實,不管你將來修到哪個位置,不管地上過去哪一法門修煉的最終要達到哪一境界,不管地上有多少人在修煉多少不同的法門,他們都面臨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必須把人的一切物質修乾淨。而不同法門只是告訴了修去人表面物質的一種方法和應該達到的境界。而大法簡而易的直接告訴了我們修煉的根本和境界提升的標準。想到此,我感覺修煉真的是至簡至易。就情而言,用大法對照會把這種附加物質看的很清楚,看清楚了就容易修去。師父說:「法只能講到這一層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會得。」(《轉法輪》)為什麼再高的法要自己修才能得呢?我的淺悟是,在放下人心的過程中,在不斷的從人走向神的過程中,博大而精深的法理就再一層層給你展現。實修是根本,實修才能成熟。

一點淺顯的認識,不足之處請同修指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