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遺懷

季黛


【正見網2010年04月05日】

遺懷    白居易

樂往必悲生,泰來猶否極。  誰言此數然?吾道何終塞。
嘗求詹尹卜,拂龜竟默默。  亦曾仰問天,天但蒼蒼色。
自茲唯委命,名利心雙息。  近日轉安閒,鄉園亦休憶。
回看世間苦,苦在求不得。  我今無所求,庶離憂悲域。

【作者簡介】

白居易,太原人,出身於仕宦之家,高祖、曾祖、祖父俱為官,父親為朝奉大夫、襄州別駕、大理少卿,累贈刑部尚書右僕射。因其祖、父俱在河南作官,所以居家河南。白居易於唐代宗大曆七年(公元772年)正月二十日生干河南新鄭縣東郭宅。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卒於洛陽,享年75歲。

【字句淺釋】

題解:從白居易一生仕途看,雖多為官,但總不順利,老是處於一種憂憤不安的狀態中。作為一個詩人,卻成就極大,可以說名動朝野,甚至婦孺皆知。大概因為他青少年時期的顛沛流離和以後的數次被貶,多為外官,經歷極廣,對社會有較深刻的了解,才使他得以成為千古不朽的大詩人。此詩寫出自己的心境與感懷,大約是想留下來讓後世子孫知曉吧。

詹尹:古代稱占筮之人。

【全詩串講】

常言道:樂極生悲、否極泰來!可這道理誰能肯定無誤?對我來說,終究無法茅塞頓開。

曾經找過占筮之人問卜,可他拂過龜甲之後卻默默無語。也曾抬頭仰問上天,但他寒著個臉,依舊蒼色不改。

從此知曉“人各有命”,將名利心雙雙收起。如此一來,最近反而轉了個個兒,日子過得安閒舒適,故鄉家園也不再懷念不已了。

回頭看看,世間的萬般苦楚,種因於苦苦追求而得不著。如今我心如止水一無所求,豁然間就脫離了憂愁悲慘的人間苦域!

【言外之意】

遇顛沛始知向道,經苦難方悟禪理,這是人一生的機遇,還得是讀書人才行。因此歷史上許多大文豪、大藝術家最後都走入修煉的行列,他們在宦海浮沉裡,看透與了悟人生最大的苦痛,全來自於名利的追求,全因人的慾壑難填,因此寫出此詩警醒後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