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隨筆:一個老太婆與兩個大宰相(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10年10月13日】

唐朝時,劉仁軌為左僕射,戴至德為右僕射,人們都看重劉仁軌,而忽視戴至德。在當時,僕射相當於宰相。

有一回,有個老太婆拿著證據和文書,到宰相府來告狀。戴至德接過狀紙,正要下筆批示。

老太太問左右的人,才知道對方是戴至德,而不是劉仁軌,於是就走上前去,說:“你是個不辦事的宰相,請把我的狀子還給我。我要找的是劉仁軌宰相。”戴至德笑著,把狀子還給了她。她又把狀紙,呈交給了劉仁軌。

這篇短文,筆者讀罷,十分感慨。

從這篇短文中可以看到:唐朝當時的官民關係,是如此的平等和諧!她這位平民老太婆,竟能走進宰相府,而不被軍警截訪、抓捕、關進勞教所、送入瘋人院,已是萬幸。她還能選擇自己滿意的官員,請他辦事,確實象個主人翁。那兩位宰相,在她面前,還真是有點象公僕。

唐朝距今已遠。現在中共治下的大陸,真的是人間地獄!時光在前進,道德在淪喪,吏風在腐敗,人民愈陷水火!

天滅中共,其理自明;天佑中華,天理必彰!

(事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