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華那科 (5)



【正見網2001年01月13日】

印地安人的另外一個傳說,導引考古學家找到了更驚人的發現。印地安人曾經對西班牙拓荒者說過,很久以前的一次水災,帝華那科沉入了湖底。而當地的漁民也有這樣的說法,當遇到長期乾旱,的的卡卡湖的水下降時,他們甚至可以用手觸摸到湖底宮殿的屋頂。這些傳說給考古學家再次探險的靈感。當蛙人潛入湖底,發現了一
些被鹹水侵蝕,污泥滿布的高牆時,他們確定了這不是傳說。同時在離岸邊不遠的湖底,還發現了一些堤岸和石板小路,精工細琢的石塊緊密排列著,就好像是一種巨型的智力拚圖。經過仔細的計算,大約有三十個這種平行建築,以一個新月型的底部相連結,似乎是一排列整齊的碼頭,但真正用途卻令考古學家摸不清。

長久以來,研究人員認為帝華那科純粹只是一個宗教性的城市,在這裡並沒有多少的人口,只是居住著少數的祭師,他們是巫師,也是預言家,來到這的人都要敬畏他們三分。今天我們所能見到的殘存神廟遺蹟,就已經廣達五十多英畝了,面積如此遼闊,卻找不到任何屬於住宅區的遺蹟,也難怪研究人員會有如此的推斷。現在我們能夠從空中發現到在帝華那科周圍,有許多土堆遺蹟,看起來應該是真正居住的地區,也許他們認為宗教重於一切,聖殿必須用最好的石材精雕細琢,而一般居住的地方只要能遮風避雨即可。所以這些土製房屋再經過數千年的荒廢,已成為塵土,很難辨認出當時的規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