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宇宙大爆炸理論

譚柯輯


【正見網2001年01月11日】

當代人類科學和理論物理學中的一個難題就是關於宇宙是如何形成的。 一個比較大眾化的理論是大爆炸理論--即宇宙在時間為零前,是一個相當高密度且極熱極小的能量團。在時間為零時,突然爆炸。 其主要證據之一是宇宙中所有星系及星球都在繼續向外擴張,移動 (引力紅移現象)。

最近,許多天體物理學家又在慶祝該大爆炸理論又通過了一次新的考試。根據大爆炸理論, 科學家們推論,時間越早宇宙背景溫度則越高。 最新的一些太空試驗測到,幾十億年前,宇宙背景溫度確實比現在高10 攝氏度(見「自然」雜誌,2000年,12月21-28刊)。

可是,所有今天的理論及證據都基於今天人類的探測和觀察能力。比如,現在人類可觀測到大約距今120億年前的信息。現在天體物理學的模型估計宇宙年齡大約在150億年左右。所有觀測到的引力紅移現象及其它現象也都是在小於這150億年的時空範圍內。另外一個當代實證科學的致命弱點就是科學探測到的,才去研究。而科學探測不到的或是無法探測到的,就不去研究或乾脆躲避。這就使人類很難跳出實證科學的框框去真正認識宇宙的真相。

「佛法是最精深的。」 李洪志先生所傳的法輪佛法揭示了整個宇宙真相,講清了更大宇宙範圍的結構, 而且是當代人類最高科技都還無法探測到的 (見「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第28頁, 和「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第2頁)。現代人類很少想過,其實這150億年的時空範圍在浩瀚的宇宙中只不過是極小極小的一個粒子,只不過是更大天體中的一個小小格點。和所有地球上人們可以認識到的物質粒子,或晶格點陣運動一樣,這個150億年時空範圍的粒子或格點也在不停地運動,振動---擴張或收縮。而現在人們觀測到的引力紅移,宇宙擴張及溫度的漲落只不過是這個150億年時空範圍的粒子的振動正好處在擴張階段。 經過若干億年,人們還會發現這個粒子裡的一切一切都在收縮。那時,也許人們還要推出宇宙大收縮理論。其實,如果人們的觀測能力可及,遠遠超出這150億年的時空範圍, 人們還會發現在更大宇宙範圍的其它小區域時空範圍-----天體粒子的擴張,收縮等運動形式。當人類的視野拓展到更大宇宙空間範圍後,就不難理解宇宙大爆炸理論的顯淺和錯誤之處。

其實,這和我們所孰知的盲人模象故事一樣。當人類只觀察到大象的腿時,就說大象是一根柱子或是一堵牆。當人類只觀察到了一個小粒子範圍的宇宙在做擴張運動時,就說宇宙是由大爆炸形成的。這和盲人模象無異。在未了解整個宇宙的結構及其運動形式前,任何定論都是在限制人類自己對宇宙真相的探索和研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