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超越的修養成就書法藝術



【正見網2001年01月22日】

  中國書法是人類社會的藝術魂寶.它作為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乃至視覺藝術,經歷了幾千年的發展演變。它蘊含良知、道德,展現出渾厚肅穆、輕靈飄渺、沉著穩健、閒雅舒展的意境 ,並以其特殊的書寫工具和獨特的精神氣韻,在世界藝術史上獨領風騷。

  中國的書畫大家,往往同是詩人,音樂家、地理學家、考古學家或經史學家、國學大師。我們所熟知的李白、王維、蘇東坡、黃庭堅、趙孟兆頁 、劉墉、翁方綱、趙之謙、李叔同等等都是有口皆碑的全才。他們多是由深厚淵博的學識和高尚超越的修養來成就其書法藝術的。明董其昌說:「讀萬卷書,行萬裡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鄞鄂,隨手寫出,皆為山水傳神。」所以我們在歷史上常能見到諸多學者隱逸山林,遊歷名山大川,縱情于山水之間,意為「堅貞其心志,曠達其胸襟。」不受社會桎梏,不為錢財誘惑,澄清自己,以達到沉靜的內省。文徵明曾言:人品低下者畫品更見卑下。中國藝術家所謂的精神氣韻便源於此。

  毛筆作為中國書畫的工具,較之硬筆來得瀟洒自如,機敏易感,故論書法的水準,幾乎無異於中國繪畫。歷朝歷代文人雅士在習書時便能建立基本的審美意識,找到其合乎自然,合乎本性的姿點,在「若坐、若行、若飛、若動」的筆畫間,在「有豐致,有縹渺」的墨象中,蘊情含道,展現著人格魅力和對宇宙萬物的體驗。每一件墨跡都凝結著精神氣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