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真實(十二)中國傳統醫學

薛元 郁離子


【正見網2001年02月03日】

自本世紀三十年代以來,科學家用皮膚電阻測定法、紅外熱像圖攝影法等研究了經絡的電學、熱學特性。經絡穴位周圍表現為大電容、高電位,導電量較高、溫度明顯偏高。激發的信息有沿著經絡線路傳導的特性,其軌跡和十二經脈線路基本一致。1939年前蘇聯工程師基利安夫婦(S.V.Kirlian)將被攝物體置於一個由高頻高壓發生器產生高頻電場中,發現活的人體周圍會以一定的節奏發出彩色的光環和光點;而當一個人死亡一段時間後,光環即行消失。人體某些部位比其周圍地區發出光要強,而這些點正好與中國古代經絡理論中的741個針灸穴位相吻合。基利安夫婦的發現在世界上引起轟動。他們發現的這種人體發光現象被稱為基利安效應。基於基利安效應發展起來的攝影術稱為基利安攝影術,被廣泛應用於各類生物發光的研究。據瑞典針灸學會會長G.Fish(1973年)報導,他與美國加州大學C.Ledergerber教授等合作,對中醫的氣血進行了初步研究,發現氣血的存在及變化情況也可以通過基利安攝影術表現出來。1999年5月,上海復旦大學、第二軍醫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等單位聯合組成的多學科課題組,在許多相關成果的基礎上,經過近三年的研究,取得了三項有關經絡物質基礎和功能的重大發現。首次以現代科學理論和實驗手段,證明了經絡穴位的形態位置及生物組織特性,提出人體內部在經絡處可能存在著一個生物光子系統。

其實,在中醫病例中,也曾發現一些病人在接受針灸治療後身體表面出現紅線構成的網絡,數日才消退。中醫師驚奇的發現,那種網絡竟與中醫所描述的經絡完全一致。但是,由於傳統中醫在中國大陸一直受到壓制,致使其已瀕臨失傳。現代中醫所繼承下來的,無非是一些藥方而已。而傳統精華的東西,如四診法(望,聞,問,切),氣血理論,經絡理論卻遭到批判。

經絡是客觀存在的。雖然它不能被我們人的肉眼看見,不能為儀器所檢測,但數千年前中國中醫已將此理論用於實踐。目前國際醫學界已廣泛開展了對東方醫學,特別是針灸和經絡的研究與臨床應用,其療效和行醫的合法性已為日本、美國、歐洲等國衛生管理機構所確認並資助開展研究。近十年來,每年都有一至二次研討針灸與經絡的大型國際會議召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