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魂不守舍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6月07日】

對於那些經常會丟三落四,做事心不在焉的人,別人指責的時候都會說這個人魂不守舍。“魂”,就是修煉界講的主元神主意識,“舍”就是家,這裡特指是靈魂的棲息之所,就是我們這個身體。“魂不守舍”就是指一個人的主元神主意識不在自己的身體裡,沒有控制這個身體,所以才導致這個身體做起事來很混亂,丟三落四,沒有條理。

在沒有修煉之前,我是一個喜歡聯想、幻想、想入非非的人,往往手中做著這件事,腦子裡卻想著別的東西,妄念特別的多。經常丟三落四,鑰匙丟過無數次,有時候準備騎車到A地,卻騎到了B處,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了許多麻煩。修煉後知道那是因為我的主意識不強,沒有完全控制自己的身體,就像一個沒有人控制的車輛,自己瞎跑,所以才導致做起事來雜亂無章。

作為一個修煉的人,加強自己的主意識非常的重要,師尊在《轉法輪》中說:“因為主意識控制大腦越厲害,其它生命也就插不進去。”我悟到,師尊說的“其它生命”有許多,其中包括副元神,也包括思想業、各種觀念、慾望、不好的想法和外來干擾。主意識非常強大了,完全主宰自己的大腦和身體,才能夠不受思想業的干擾,才能夠按照主意識的指令行事。

在修煉過程中,如果主意識不強,手雖然在做動作,但思想卻是雜念叢 生,想的具體是什麼也整理不出來,大多數是發生過的事,中間的利和弊。或者未來的事該怎麼做,怎麼處理,這樣想,那樣安排,想法又快又活躍,無法遏止。就像師尊在《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中說的那樣:“過去人那個思想從他腦子裡出來象一條路一樣,過去是一條直線,他是很快的走。現在呢,他左右逢源,這麼顧慮,那麼顧慮,那個思想出來它來回橫著走。”

想的多,顧慮多是因為什麼呢?還不是出自於“私”字,想未雨綢繆,保護自己不吃虧,能夠占到便宜,把沒發生的事安排的妥妥噹噹,幻想中把每個細節都設想好了,最大程度的保護自己。有時候對於一些想得到而得不到的東西,就想入非非,沉浸在妄念的海洋中。師尊在《轉法輪》中告訴我們:“在一個人降生的時候,在一個特殊的沒有時間概念的空間當中,人的一生已經同時存在了,有的還不止一生呢。”人的一生,是神早已經安排好了的,是按照業力輪報來安排的。而作為修煉人的一生,是師父按照修煉的道路給安排的。自己按照常人的思維觀念想怎麼怎麼安排未來做好準備,毫無用處,因為事情不會按照你的設想來發展,“人類的發展是高級生命在很高的層次中才能夠控制的,按照發展規律在進行著。”(《轉法輪》)人從來都無法安排和控制自己的人生,種種妄念都是執著心。

過去修煉的人講“活在當下”,心境如同一潭碧水,凡塵俗事如同碧水上空飛過的大雁,大雁未來時,碧水空寂,大雁飛來時只在碧水中留下身影,飛過後不留一絲痕跡。也就是說,在紅塵中修煉的人要常保持清靜無為的狀態,事情來了,做好後就放下不去想其中的得失,不讓凡塵俗事留於心中。師尊在《在大紀元法會上講法》中說:“人在現實生活中養成的觀念和那些不好的東西一下子很難去乾淨,習慣性的東西還得把習慣改掉哪。思維的方式已經是這樣了,那從思維的方式上還得去找正它,才能不再出問題。”我悟到,平時的生活中,思維方式上就應該養成排除雜念,釋然不留胸中的習慣。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