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寬厚品德高 善果福報升尚書

宇真


【正見網2012年12月17日】

錢徽是唐朝吳興(浙江嘉興)人,為人清廉正直、度量寬厚,品德高尚。當年曾進士及第,繼而官任禮部侍郎,掌管科舉會試事宜。這一年會試前, 當時的當朝宰相段文昌,還有大學士李紳,都分別寫信推薦自己所親近的應考士子,請託錢徽從中幫忙,想法兒給予關照錄取。錢徽接到來信一看,暗暗苦笑。他把來信置之度外,不徇私情、不畏權貴,秉持公道,全部以才錄取。

宰相段文昌和大學士李紳二人見自己的請託未能如願,恨錢徽不達時務,駁了自己的面子,便懷恨在心,刻意尋機報復。後來段文昌終於找準時機,捏造事實誣陷錢徽營私舞弊,皇帝聽信了他的讒言,一氣之下把錢徽貶為江州刺史。有人給錢徽出主意,勸錢徽說:“何不拿出段文昌所寫的書信,為自己洗雪冤情呢?”

錢徽回答說:“我自己問心無愧,有什麼必要辨白求證呢?”隨即命令子弟將錢徽以前的來信燒掉。

江州州內每年都備有上百萬的輔助農業資金,歷屆刺史都充作宴客之用。錢徽到任後告訴大家:“這筆錢本來準備用於農耕,怎可挪用?我們如果把這筆錢揮霍了,百姓農耕用急時怎麼辦!?”於是下令將這筆錢資助發放給貧苦農民租田耕種,為廣大民眾解決了燃眉之急,使民眾豐衣足食,深受廣大民眾的擁戴。

錢徽清正廉潔的官德、敦厚淳樸的人品被人們廣為傳頌,後來皇帝唐文宗聞知了錢徽的賢明德政,超格任用他為吏部尚書,主掌天下各級官吏的升遷與任免大事。他一直秉持公道,量才錄用、唯才是舉,政績卓著,廣積善德,因此享受福祿終身, 至七十五歲無疾善終。還因為人有善德,家有餘慶,福澤後代子孫都很顯貴、賢達。

撫今憶昔,怎不令人感慨萬千!?古人清正廉潔、敦厚淳樸的官德人品,更加襯托出當今暴政體制內的某些官員腐敗、墮落與殘忍醜惡。古人高尚的官德人品積德廣大,不但能福報自身,而且能德澤後世子孫。這就是善有善報的因緣顯果,同樣,惡有惡報的天理報應也必然要一一兌現。今人的腐敗、墮落與殘忍醜惡,將會面臨怎樣的下場?不要等到惡報降臨時後悔莫及!與其這般束手待斃,不如速速尋求解救靈藥。好在真善忍高德大法正在弘傳世界,這是真正擺脫魔咒、重創新生的唯一光明正路,路就在自己的腳下,捷足者先登。那就趕快邁出這關懷自身身家性命前途的步伐吧!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摘選自(《舊唐書•錢徽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