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偷天換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4月12日】

【原文】

向宸軒(1)睿居(2),偷天換日,強似攜雲握雨(3)。《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一.竊符記.如姬竊符》

【註解】

(1) 宸軒:帝王的住處。宸,音晨,借指帝王。
(2) 睿居:天子的住所。
(3) 攜雲握雨:比喻男女歡會。

【故事闡述】

《群音類選》是明朝萬曆年間重要的戲曲選本,內容十分豐富,居明朝萬曆戲曲選本之首。《如姬竊符》是其中戲曲之一,劇中情節源自於《史記.魏公子列傳》中的一段故事。

戰國時代,有一年,秦國圍攻趙國,由於情況危急,趙國平原君頻頻向魏王及魏國公子信陵君求援。原本魏王已派將軍晉鄙帶領十萬大軍前去救趙,後因害怕秦國報復,就把軍隊駐留在邊境,採取觀望策略。

信陵君為此憂心萬分,屢次請求魏王趕快出兵,又讓門下賓客辯士想方設法地勸說魏王,但魏王懼怕秦國,始終不肯出兵救趙。當時,信陵君門下有一食客叫侯嬴,建議信陵君盜取魏王兵符,帶領邊境上的軍隊前去救趙。

侯嬴還教信陵君去拜託魏王的愛妾如姬幫忙,因為信陵君曾對如姬有報父仇之恩。信陵君依照侯嬴所建議去做,於是就有了“如姬竊符”的情節。因此,“偷天換日,強似攜雲握雨”的意思就是∶為了報答信陵君的大恩,我來魏王的寢宮盜符,用偷天換日的手法,勝過用博取魏王的恩愛來取得。

後來,“偷天換日”就被引用為成語,比喻騙局很大且玩弄手法極巧妙。

【討論】

(1) 魏王為什麼不肯出兵救趙?
(2) 如姬為什麼願意幫助信陵君及用什麼方法?

【造句練習】

例:魔術師偷天換日的熟練技巧,把戲耍的讓人看不出任何破綻。
例:這伙大盜以偷天換日手法,盜走銀行保險箱內大批的珠寶。

【相似成語】

移花接木;魚目混珠;偷梁換柱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日中為市→市( )之徒→徒勞( )功→功( )身退→退避( )舍

參考答案∶

日中為市→市(井)之徒→徒勞(無)功→功(成)身退→退避(三)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