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無價之寶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8月03日】

【釋義】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珍寶。形容極貴重的東西。

【例句】一個人的良心是無價之寶,但在中共的統治下,越來越多的人喪失這個千金難買的良心。

【近義;反義】無與倫比;不值一錢  不值一提

這個成語,出自元•王實甫《麗春堂》。戰國時,魏國的一個農民在鋤草時,鋤頭被一塊硬東西磕了個缺口,他覺得奇怪,換把鋤頭,將周圍雜草除盡,動手開挖,累了一身汗,挖出一塊一尺長的玉石。他拿起玉石,來到鄰居家,請鄰居為他鑑定。鄰居告訴農民說:“這塊石頭很不吉利,放在家裡會招災惹禍,我也叫不出石頭的名字,你還是把它放還原處吧。”  

農民對鄰居的話深信不疑,費了好大的勁將玉石送回原處。這一切被跟在後面暗暗監視的鄰居,瞧個一清二楚。  

鄰居等農民走後,將玉石偷偷搬回家中。他妻子說:“你把玉石獻給國君,國君一定高興,肯定賞給點東西,還愁不發財嗎?”鄰居按他妻子的意見,把玉石獻給魏王。魏王找來專家鑑定。專家經過仔細檢驗,對魏王說:“這塊玉石的價格無法估量,用五座城池的代價,只可以看上一眼(此無價之寶也,五城之資僅可一觀)。”魏王很高興,賞給鄰居許多珠寶,鄰居聽妻子的勸說,將珠寶分給那個農民一半,農民也富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