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珍事:正義直諫,歐陽修數進惠民良策(二文)

羅真


【正見網2016年04月15日】

一、正義直諫,歐陽修數進惠民良策

凡是讀過一點古文的人,大多知道唐宋八大家裡面,有一個歐陽修。他倡導的古文運動,他那雄健流暢的文風,為我們寫下的諸如“醉翁之意不在酒”之類的名句,給我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但是,你可知道,歐陽修在為官的時候,還是一位十分關心國計民生的政治家。

歐陽修四歲喪父,寡母自教他讀書寫字。他家很窮,沒有錢買學習用品,媽媽就在地上,用蘆葦教他寫字。二十歲後,歐陽修考取了進士第一名。慶曆三年(1043),有志於改革的宋仁宗皇帝,任用杜衍、富弼、韓琦、范仲淹等人,準備改革時弊。還打算任用一些天下名士,擔任諫官,以糾正朝廷的得失。歐陽修就身處這幾位“天下名士”之中,當上了諫官。他非常支持范仲淹這些人的改革事業,因此,當范仲淹這些人,受到張夷簡迫害的時候,歐陽修也受到株連,幾次被貶官。但歐陽修不改初衷,仍舊是仗義直言。當人們說他與范仲淹等人是“朋黨”的時候,他並不畏懼,還在《朋黨論》一文中,義正辭嚴地說道:“為君,當退小人之偽朋,用君子之真朋,則天下治矣!”仁宗皇帝對他的敢於直言,非常讚賞,親自賜給他五品官服,並對大臣們說:“像歐陽修這樣的人,到哪裡去找啊!”

西夏的崛起和不斷侵犯宋朝,給宋朝造成了沉重的軍事負擔和經濟負擔。因此不斷地有人提出撤消麟州(治所在今陝西省神木縣北)的建議,藉以減輕軍費的支出。歐陽修提出了相反的建議,他說:麟州是一處天險,像屏障一樣,防護著內地的百姓。如果撤消了麟州的防禦,那麼,黃河以北的其他地區的人民,就失去了安全感。所以麟州不可撤消!歐陽修還提出了解決這個問題的具體辦法。由於採納了他的建議,麟州到底被保住了,從而也保住了內地的安全。

他還提出:朝廷在位於宋、遼兩國交界處附近的忻、代、苛嵐等州,曾經設立了不少禁區,不准農民耕種,那裡的土地都荒廢了。再這樣下去,這些地方很快就會被遼國占領去,因為宋國在那裡已經沒有人居住了。他建議:允許百姓耕種那裡的土地。由於實行了他的這個建議,國家不但保住了這些地區,每年還從那裡得到幾百萬斛(讀胡,十鬥為一斛)的糧食。

歐陽修還替河東地區的百姓,奏請免除那些過重、不堪負擔的賦斂,結果有十幾項不合理的賦稅,被減免了。百姓大獲其益!

有一次,黃河在商湖(在今河南省濮陽縣東北)決了口。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朝廷裡爭論不休。有人主張挖開橫壠(今址無考)的黃河故道,使泛濫的黃河水,重回黃河;有人主張把河水引入六塔河。歐陽修分析說:黃河水含沙量大,不可能不在下游造成淤積,下流淤積,上游的水泄不下去,就要汜濫。河堤決口,並不是堵不住口子,故道也不是不能恢復。但是由於淤積問題解決不了,堵決口和復故道,都不能長久,很快又要泛濫。挖開故道,工程太大,短期內完成不了。六塔河過於狹窄,把整個黃河水都引進去,顯然下游還要受害。不如看河水往哪裡流,在兩邊修堤築壩,引導它入海,這樣可以使黃河安定幾十年。歷史上黃河的十三次改道證明,在當時的生產力條件下,歐陽修的這個意見,是正確的。可惜沒有被採納。

歐陽修一心支持范仲淹的改革,不斷地受到迫害,幾次因為主張改革,而被貶到滁州等邊遠地區。但他決心為之志,堅如磐石。
(《宋史•歐陽修傳》《宋史•食貨志》《續資治通鑑•仁宗紀》等)

二、日夜辛勤,夏原吉治水惠民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重視農業生產的發展。要發展農業生產,沒有水利是不行的,因此,朱元璋也很重視水利建設,搞了不少水利工程。並且,明代初年的幾任皇帝,也都遵循朱元璋的這一作法,重視水利建設。夏原吉就是在明朝水利建設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的一個人。

夏原吉小時,隨父親住在湘陰。但他的父親很早就去世了,他一心學習,奉養母親。當地推薦他進入太學,又被選入宮中,抄寫皇帝詔書之類的文件。他作事非常用心,別人有時說個笑話,什麼的,他卻端坐不動,一心工作。朱元璋覺得這個年輕人很有出息,就提拔他當了戶部主事,是一名從六品的中層官員。

成祖朱棣當上皇帝前後,蘇州、松江(今上海市轄區)、嘉興一帶,發生大水,有關部門派人治理,不見成效。永樂元年(1403),夏原吉受命去那裡治水。成祖不但為他派了兩個副手,還特意派人送給他治水用的書。

夏原吉經過幾番考察,認為應該沿著大禹治水時疏浚的三江故道,把這一帶的洪水,引入海中。他把這一帶的水系、地勢、歷史變遷等等,都搞得很清楚,了如指掌。他根據各處地勢高低,修一些石閘,控制水的流量;每年在枯水季節,動員民工在河兩旁加固堤防,以防止洪水泛濫,這樣,這一帶的水患就可以平息了。

成祖覺得夏原吉的方案是可行的,就批准了他的治河方案,並下詔發動民工修河。

夏原吉日夜不息地忙碌在工地上。工地都是爛泥路,不能乘車,他就徒步在百裡工地上,每天走來轉去。時值盛夏季節,天熱難耐。有人建議給他張起陽傘,他說:“百姓這樣勞苦,我怎能忍心自己貪圖舒適呢?”

經過一年多的施工,終於完成了這項浩大的工程,使得這一地區的農業生產,獲得了巨大的效益。現在的杭嘉湖地區和蘇南地區的地理位置與當年夏原吉治理的地區基本差不多。而這一地區,現在也是經濟十分繁榮的地區。這裡也包含著夏原吉的福蔭!

第二年,夏原吉奉命在這一地區繼續治水。在他的主持下,蘇州和松江的河流都被疏通了,開挖新河二萬九千餘丈,疏通支流二萬二千多丈。還在含山和崇義修了兩條大堤。

就在夏原吉在蘇松等州忙於治水的時候,鄰近的和州(治所在今安徽省和縣)的百姓,來向他反映,從巢湖流向長江的一段河流中,有八十多處河堤決口,希望他能帶領大家修治。那裡的官員也老向他反映,大水淹沒了良田五萬多頃。夏原吉接受了他們的邀請,指揮那裡的百姓,修起了一條三十多裡長的大堤,消除了這裡的水患。

夏原吉是一個工作和學習都非常認真的人。他後來又回到朝廷,處理戶部的工作。那時各方商賈,報上來的各種數字很多,還有戶口數字、倉庫儲量、田賦數量以及這些數字的增減變化等等,他都把它們寫到卡片上,裝在衣袋裡,隨時查閱,記得爛熟。當成祖詢問他這些情況時,他對答如流。

夏原吉在其他方面的政績,也是突出的。

(《明史•夏原吉傳》《明史•河渠書》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