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拾趣:貪心不去 得小失大

夏風


【正見網2016年06月30日】

悟空一直到圓滿前,都有一顆心帶著,那就是貪心。這在後來的故事中也是很常見的。在常人中多得是好事,而在修煉中是大道至簡至易。有時候越是簡單的越是高的。比如三十六和七十二的問題。

祖師說:“也罷,你要學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數,該三十六般變化;有一般地煞數,該七十二般變化。”悟空道:“弟子願多裡撈摸,學一個地煞變化罷。”祖師道:“既如此,上前來,傳與你口訣。”(出自第二回 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

我們都知道在《水滸傳》中的一百單八將,有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分別是天上的星宿和地下的鬼。當然是天上的星宿層次高,神通大了。而菩提祖師所傳的神通也是如此,分別是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講明了天罡地煞,悟空還是選了地煞,這裡不僅有貪心還有他當時所帶的魔性決定的。

這也註定了悟空只能算是一隻妖猴,成不了天上的神仙,即使到了天上,也只能做個弼馬溫。很多人會認為不公平,本事那麼大為什麼成不了大神仙?其實不是,是悟空自己選擇了地煞的神通,就不得做天神。而在後來的日子裡,又不得不隨唐僧西天取經,再次修去魔性,這也許是註定的,也有自己選擇的因素。

假如當時他選了三十六路天罡術,或許當時就成為道家的大神仙。我們不知道天罡術是什麼,《西遊記》中沒有講,但一定是神通廣大的,以後也許就沒有那麼多災難了。

修煉也是,一步走錯,即使還有機會,也是一條彎路。《西遊記》的內涵竟然如此高深,不是我們能夠完全理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