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西遊記》偶感:由小妖的名字所想到的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09年01月04日】

近日,又大略粗粗讀了一遍《西遊記》,又有一些感悟,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二,如有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此次,我感悟最深的就是:《西遊記》中幾個小妖的名字竟然也有一番深意。

在第三十三回「外道迷真性 元神助本心」中,金角大王與銀角大王有兩個手下小妖分別叫「精細鬼」和「伶俐蟲」。

現在有的人在利益面前精打細算,唯恐自己受了損失,與人相處時總想表現的伶俐一點,生怕自己吃了虧。然而現在的常人社會卻認為當人就應該這樣,就應該精細、伶俐,就應該不吃虧,但在小說中精細和伶俐卻恰恰成了小妖的名字。我悟到作者在此說明了修煉人如果有這種執著,也許就真的就是正被魔障所阻,所迷。

接下來,在第四十一回「心猿遭火敗 木母被魔擒」中,紅孩兒有六個知己的小妖,它們「都有名字:一個叫做雲裡霧,一個叫做霧裡雲,一個叫做急如火,一個叫做快如風,一個叫做興烘掀,一個叫做掀烘興」。看到這裡,我想這六個小妖的名字不正是在說人不理智、急躁,好發脾氣,易怒時的狀態嗎?寫到這裡再看我自己,其實很多時候也是很急躁,愛發脾氣的,看來我一定只有在修煉中去掉此執著才行。

再看第六十二回「滌垢洗心惟掃塔 縛魔歸正乃修身」時,發現裡面小妖的名字一個是「奔波兒灞」,一個是「灞波兒奔」。這不正是通過霸的諧音字「灞」來詼諧的指出人要在常人社會中奔波奮鬥一番,最終升官發財達到在一定領域內稱王稱霸的那種雄心嗎?我悟到:其實這也是佛弟子一定要去掉的一種執著心。

最後第八十九回「黃獅精虛設釘鈀宴 金木土計鬧豹頭山」中又有兩個狼頭精一個叫「刁鑽古怪」, 一個叫「古怪刁鑽」。而現在一些被寵壞了的年輕人任性發脾氣時的狀態,不正是刁鑽與古怪嗎?這不正是一種心理上的不正常狀態嗎?

總而言之,此次我讀《西遊記》的感悟就是:修煉人遇到的魔難都是人內心的執著所招致的,只有去掉執著才能擺脫魔難。《西遊記》真的是一部偉大的小說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