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7)

凌悟


【正見網2009年01月02日】

(三十一)

唐僧師徒又走到了獅駝嶺。太白金星化做一老者告訴孫悟空此處魔頭兇狠,一定要當心。原來在獅駝嶺的獅駝洞與獅駝國,分別聚集著三個妖魔。它們是老魔青毛獅子怪,二魔黃牙白象,三魔大鵬雕。青獅乃是文殊菩薩的坐騎;白象乃是普賢菩薩的坐騎;大鵬雕乃是與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薩一母所生的胞兄弟。它們久在佛、菩薩身邊,自然沾得一些靈氣。但由於心念不正,獸性不改,思凡下界,禍害一方。也道是唐僧災星未退,心魔而生執著的緣故。當孫悟空被三魔的陰陽二氣的寶貝瓶收入瓶中,他急中生智,用觀音菩薩給的三根救命毫毛鑽透寶瓶,走脫出來,致使瓶中的陰陽二氣泄漏,表明孫悟空已經不受三界五行陰陽的制約。唐僧這時的修煉狀態也就處在開悟或半開悟的狀態。但是唐僧又頂著一個「師父」的頭銜,自然要給弟子或眾生談經講法,做著濟世救人的工作。如此這般,自然而然就會有一無形而強大的心魔潛滋暗長出來,那就是好為人師,自滿自大,直至以人相崇拜為其目地而入魔道。而獅駝嶺的地域所在,青獅怪就是這一假大空「師父」的幻象化身,同時要伴隨著別處兩個魔君的生成即所謂的雄心與壯志。雄心指的是白象;壯志指的是大鵬雕。三家合一,自然孫行者鬥它們不過。到了終是還要以法為師,找如來佛敲辦此事。如來就是真理如意的這麼一個稱呼,所以說,如來佛是真法,是正法。所有一切不正的東西及其因素都要歸正。這是如來佛在本書第七十七回中,親自出馬擒魔。說明修煉越到最後,越要小心謹慎行事,因為魔難的等級漸漸增加,一個不注意心性的修煉,就有可能毀於一旦。其實修煉者皆為一個整體,既為整體就要打破間隔並且還要相互配合與提高,彼此更要講究個「義」氣。而孫悟空與豬八戒兩個人先頭不和,相嫉相妒,也才使得邪魔外侵,有機可乘。魔難的加大其實也是他們自己的原因造成的。唐僧師徒四人被小妖們抬到大鍋裡熏蒸,隨後唐僧一人又被鎖進鐵柜子裡,險些喪命。這都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訓與難得的寶貴經驗。如來佛與二位菩薩的到場,才使唐僧師徒們心魔就此了斷。這再一次證明了,學好法的重要性,因為大法能破一切執著。

(三十二)

當唐僧師徒來到比丘國時發現一奇怪的現象。家家門口擺放著一個鵝籠,籠裡養著一個男童。唐僧再三追問才知道是當今國王為做藥引子,意欲採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的心肝,煎湯服藥,以求「千年不老之功」。話說三年前,一個道人模樣的老者,將一名十六歲的女子進獻給國王,國王耽於美色,弄得精神疲倦,身心乏力。此時間,當了國丈的老者又給國王獻上了以上所述,即吃小兒心肝的一條毒計,實屬害人不淺。但是更陰毒的詭計還再後面。當唐僧拜見了國王,並加蓋國印,倒換通關文牒後,那國丈也走了進來,且跟唐僧談玄論道,各持己見。待唐僧走了以後,這國丈因那籠中的小兒一陣夜風颳過各個具無,靈機一動,又讓國王將唐僧的心肝挖出來,「足保萬年之壽」。好大聖遂變做唐長老的模樣,到了宮殿之上,傾囊將各種心一併都剜了出來給眾人觀看,「卻都是些紅心、白心、黃心、慳貪心、利名心、嫉妒心、計較心、好勝心、望高心、侮慢心、殺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謹慎心、邪妄心、無名隱暗之心、種種不善之心,更無一個黑心。」而那國王想要的黑心,孫悟空的回答:「陛下全無眼力!我和尚家都是一片好心,惟你這國丈是個黑心,好做藥引。你不信,等我替你取他的出來看看。」至此,將那個妖道徹底揭穿,於是雙方展開一場廝殺。那妖道不敵孫悟空,索性一道寒光,將那帶來的女子一起攝走了。回到了他原來住的清華洞府。當孫悟空與豬八戒趕到洞府時,兩人合力正待擒殺那妖道時,南極老人星及時趕到,挽救了妖道的一條命。原來他是老壽星的坐騎,一條白鹿思凡下界。而老壽星又給國王三個棗兒吞下,頓覺身體恢復了過來。從此大家皆大歡喜,又在西天求經路上消除了一個魔障。

從分析來看,比丘國也就是一個和尚盛行的國度,那兒的國王自然也應是一個學佛修佛之人了。但是因白鹿變做的妖道的誘惑,而改玄更張,採用所謂的男女雙修的方法,由於層次低或色心未去,一用保准出現問題。又想長生不老,又想吃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心肝,煉出元嬰來,但由於人的各樣心太多太雜,導致煉的功已經亂了套了。身體自然出現了病魔纏身的倒退跡象。同時這裡也牽扯一個不二法門的問題。國王的心智已出現混亂狀態。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作為「師父」的唐僧,甘願用一把泥臉扮成假悟空、真徒弟,進而真心學法修煉,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更好的淨化自己的心性與靈魂。再說,孫悟空剜出的那麼多已經修去掉的執著心,這是他一步一步修煉才達到的啊,並非一日之功。而他獨沒有那顆利慾薰心,即專事害人的黑心,也表明他的先天的純真,慧根深厚。這也就是說,修煉者一上來首先要去除的就是這顆黑心,完全同化法,從而走向成熟與圓滿。

(三十三)

唐僧一行在山中一派黑松大林間跋涉之時,救下一個女子,隨同到了鎮海禪林寺留宿。因偶感風寒,唐僧一病就是三日不起。其緣故孫悟空給予道破:「師父是我佛如來第二個徒弟,原叫做金蟬長老。只因他輕慢佛法,該有這場大難。--老師父不曾聽佛法,打了一個盹,往下一試,左腳下驪了一粒米,下界來,該有這三日病。」從中可以看出,修煉人身體上出現的病業狀態實是一種假象,真實原因還得學好法向內找。緊接著,在這三日內,寺內夜裡打鐘的和尚竟然被妖精吃了六個。於是孫悟空假扮和尚誘使妖精現身,原來就是在黑松林中救下的那個女子。她通過色慾騙吃了這六個和尚。當她被孫悟空識破後,在逃離時也隨著將唐僧攝了去,回到了她的陷空山無底洞的居所。在孫悟空連續三番跟那女妖精交戰中,他請來托塔李天王與哪咤三太子助戰,一同擒獲了這個專門騙色吃人的老鼠精。

在這裡唐僧被女妖精捉入洞中,強行苟合交配,但唐長老巧妙周旋,堅意不從,書中贊道:「好和尚!他在這綺羅隊裡無他故,錦繡叢中作啞聾。若不是這鐵打的心腸朝佛去,第二個酒色凡夫也取不得經。」萬惡淫為首。可以說,去掉色慾之心,也是修煉一開始就必須要做到的。否則情魔色鬼纏身,元陽盡泄,萬事落空,一事無成,毀於一旦。這真乃是個陷空山無底洞也。

當唐僧師徒走在半道時,觀音菩薩點化他們道:「那裡去有五六裡遠近,乃是滅法國。那國王前生那世裡結下冤讎,今世裡無端造罪。二年前許下一個羅天大願,要殺一萬個和尚。這兩年陸陸續續殺夠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個無名和尚,只要等四個有名的和尚湊成一萬,好做圓滿哩。你們去,若到城中,都是送命王菩薩!」於是他們四人脫掉袈裟換上俗世服裝住宿在一家客棧裡。夜晚睡覺,他們四人又合同一起在一個大柜子裡躺下歇息。不料三更半夜時分,被一夥強盜連同白龍馬一塊打劫搶走了。但那些強盜好景不長,剛出了城門不遠,就被趕來的大隊官兵人馬將那大柜子與白龍馬給扣住繳獲了。官兵們返城裡待天亮押送到皇宮中給予國王法辦。在這期間,孫悟空使個如意神通,叫做「大分身普會神法」,一夜之間將上至國王、皇后,下至宮中所有文武群臣,皇宮內院,宮娥彩女都削髮俱為僧尼之眾。天亮一覺醒來,令國王、皇后以及所有大臣們無不為自己先前犯下的罪過,懺悔不已。所以當見到唐僧師徒後,趕緊奉為上賓,拜為老師,將「滅法國」改為了「欽法國」,隨後恭恭敬敬的將唐僧師徒四人送出城門。

其實滅法國的國王就是法王,他掌握著生殺大權。但是他不按佛法標準與天理行事的話,濫殺無辜生命,將必定成為邪法,也成為擋住唐僧西天取經之路的一個魔障。所以觀音菩薩的及時奉告,使得唐僧四人提前有了一個心理準備,而孫悟空又巧妙運用智慧,施展大能之手段,將此魔障輕易的化解掉了。書中孫行者有一句話說得好:「呆子休怕!我們曾遭著那毒魔狠怪,虎穴龍潭,更不曾傷損。此間乃是一國凡人,有何懼哉?」在這裡值得注意的一個數字就是國王發願要殺一萬個和尚,就當時情況已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個和尚,尚差四個空缺補齊。

(三十四)

當堂僧師徒四眾走到隱霧山時,遇到了折岳連環洞自稱南山大王的豹子精。而豬八戒出戰那妖精時,基本上就能戰而勝之。可是那妖精又使出個「分瓣梅花計」,那小妖分做三路引誘孫行者、豬八戒與沙僧迎戰,那妖怪遂從劈心裡將唐僧撈了去。最後,孫悟空施變化救出了唐僧和一位樵子。豬八戒拎起九齒釘耙打死了那由豹子精變做的妖怪。

其實他們可以完全避免此魔難的發生。只因為他們兄弟三人:本心、本能與本性,相嫉相妒,意氣用事,致使三路心魔夾擊,從而攻陷主元神――唐僧玄裝。既談修煉,其實就是向內找,書中這首詩曰:「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修出一個真正的自我,也就修出心中之佛體來了。再看那豹子精自稱南山大王,被孫悟空揶揄道:「這個大膽的毛團!你能有多少的年紀,敢稱『南山』二字?李老君乃開天闢地之祖,尚坐於太清之右。佛如來是治世之尊,還坐於大鵬之下。孔聖人是儒教之尊,亦僅呼為『夫子』。你這個孽畜,敢稱什麼南山大王,數百年之放蕩!不要走,吃你外公老爺一棒!」在此其中也透露出唐僧上西天參拜的釋迦牟尼佛並不是這個宇宙中最高層次的佛。還有就是孫悟空順便所救出的那個樵子,實是受恩上路回報之情意。想當年作為美猴王的他正因一位樵子的指路,才走上了修煉的道路,找到了斜月三星洞,正式拜菩提祖師為師父。因果報應,屢試不爽。這只是報答解救一人。其實他們師徒四眾連同白龍馬,歷盡千心萬苦,遠途跋涉,上西天取經,不正是為了普度天下的芸芸眾生嗎。這種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與崇高品格,也才能成就頂天立地,惟我獨尊的大覺者的誕生。當那樵子送唐僧一行上了大路時,告訴他們離西方已不滿千裡之遙了。

(三十五)

唐僧師徒四人來到天竺國鳳仙郡,正趕上全城三年無雨,乾旱異常,民不聊生。郡侯上官貼出黃榜,招賢納士,禱雨救民。唐僧慈悲,悟空心善,有意雨濟這方黎民百姓。於是孫悟空駕筋鬥雲上至天宮,奏請玉皇大帝恩旨,降雨拯救。玉皇大帝將前因表白方知端詳,原來那郡侯上官不仁,將齋天素供推倒餵狗,口出穢言,造有冒犯之罪。玉帝巡見,遂立以三事,在於披香殿內。意即「直等雞啄米盡,狗舔得面盡,燈焰燎斷鎖梃,那方才該下雨哩。」孫悟空無奈走出殿外,這時四大天師笑道:「大聖不必煩惱,這事只宜作善可解。若有一念善慈,驚動上天,那米、面山即時就到,鎖梃即時就斷。你去勸他歸善,福自來矣。」於是孫悟空回到鳳仙郡告與郡侯上天不降雨的原因。那郡侯聽罷磕頭禮拜,誓願皈依,發號施令,全城居民燒香念佛,敬天佛事,「自此時,一片善聲盈耳。」果不虛言,上天及時普降甘霖,「霎時間米麵皆無,鎖梃亦斷。」三事俱消。於是那郡侯對唐僧師徒感激不盡,又為他們四人建立了一座寺院,唐僧給起名為「甘霖普濟寺。」「又起蓋雷神、龍神等廟,以答神功。」諸事完畢,方才灑淚忍別,以示紀念。遂出城而去。

所以說,人必得心存善念良知,敬天敬佛,方能積善福原,災病遠離。但對於唐僧師徒這些修煉者來講,在鳳仙郡的施為,既是他們行將圓滿時,講真相勸善濟時救人,普度眾生,實現自我洪願的實際過程。這也是:「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當他們四人又來到玉華縣時,老國王有三個兒子,這三個小王子,大的使齊眉棒;二的使九齒耙;三的使烏油黑棒子。正好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僧每人教得哥仨兒一門功夫。並將他們師兄弟的三般兵器交給鐵匠,依樣打造小號的三件兵器,供三個王子使用。但至夜間,那三般神兵器霞光萬道沖天,瑞氣千般罩地。恰被黃獅精怪發現一股收將了去。待他們三人尋山,正遇到兩個小妖「刁鑽古怪」與「古怪刁鑽」時,方知道那妖怪要在豹頭山虎口洞設釘耙宴以示慶賀。於是他們三人將計就計,巧施變化,騙入洞中,拿回各自的兵器與那黃獅精賭鬥起來。終是那妖精力怯戰敗,落荒逃往竹節山九曲盤桓洞。那號稱九靈元聖的祖翁處。這祖翁手下有六個雜樣獅子精,它原是一頭九頭獅子,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騎。它能張得九口,連同老王一家,以及唐僧四人,皆被它吞拿了去。最終還是孫悟空運用神通變化逃出獅子口,請來天尊收伏了這獅子精的祖翁。一場鬧劇方才收場。

這場魔難的緣起在於孫悟空兄弟三人收了三個王子,作為徒弟。心中的一念差池,引來的外魔侵襲。在孫悟空上天宮造訪太乙天尊時,把守東天門的廣目天王對之道:「那廂因你欲為人師,所以惹出這一窩獅子來也。」這也就是說,修煉者凡事不以法為師,自高自大,自吹自擂,好為人師,顯神通耍手段,以刁鑽古怪為能事,心魔凸顯,勢必會遭遇到大麻煩的。這都是自己的心性不淨,心念不純而造成的。最終解決的方法就是靜下心來,多學法,學好法,向內找,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這正是:「道不須臾離,可離非道也。神兵盡落空,枉費參修者。」那三個王子也成就一身的好武藝,同時也證明孫悟空、豬八戒與沙僧業已覺悟成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