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8)

凌悟


【正見網2009年01月03日】

(三十六)

唐僧師徒四眾又來到金平府慈雲寺留宿。歇息齋罷後復要啟程,被眾僧勸留,好在此過了元宵節。唐僧道:「弟子在路,只知有山,有水,怕的是逢怪,逢魔,把光陰都錯過了,不知幾時是元宵佳節。」這正是修煉者的正常心理狀態。但唐僧經不過眾人的挽留,遂又寬住了幾日。在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的夜晚,唐僧師徒四人隨同眾僧進城賞圓月觀金燈。恰遇半空中來了假扮佛相的三個妖精,唐僧不明真假,只一禮拜便被妖精攝了去。唬得眾人四散逃命。孫悟空緊追不放,尋到青龍山玄英洞,卻原來是一個犀牛成精的去處。它那裡面有三個大王:大的名辟寒大王,二的名辟暑大王,三的號辟塵大王。同時它們也將金平府上供的燈油也收回洞府。隨後,孫悟空一人戰它們不過,又叫豬八戒、沙僧助戰,後二位也被妖精擒了去。孫悟空無奈復又上天宮問明出處,討得天兵誅之。終由玉帝降旨,孫悟空與四木禽星下界一同收降那三個妖怪。最終制服並予以正法,以正視聽。金平府官民無不焚香跪拜,既免除了油稅,又為民除了一方禍害。於是為唐僧四人建立寺院生祠,又為四木禽星蓋起神廟。眾生皆大歡喜。至此事已停當,唐僧一行方才靜悄悄的,不動聲色的開了山門,找路而去。

其實所遇這一回魔難。皆因唐僧的安逸心,寬性貪歡造成的。那三個妖精大王的名號也說明這一點:修煉人如果畏寒辟暑,貪吃貪睡,孤芳自賞,執著俗念,得過且過,若存若亡,不圖精進,勢必會招惹麻煩,邪魔相侵。修煉的道路不進則退,惟有精進,守住修煉這一念,方能清清淨淨絕塵埃,果正飛升上天界。而唐僧一行捉住並打死妖精,為民除害,也是在證實法與濟世救人。

(三十七)

唐僧師徒四人又來到百腳山的布金禪寺。釋迦牟尼佛當年講法的給孤園舊址就在寺後院。唐僧來到這裡,留下一番感慨。忽聽得有女子的啼哭聲。一問旁邊隨同的老僧得知被鎖在一間空房子中的女子,乃是天竺國國王的公主,一年前被一陣風颳到此地。是這位老僧將她保護了起來。原來此公主乃是月宮中的素娥,因打了搗藥的玉兔一下而被其懷恨在心。那素娥思凡下界,投胎到天竺國做了公主,於是玉兔趁機下世將公主攝將出宮外,自己則幻化公主的原形,做了假公主。也是合當唐僧命裡安排有此魔難。那妖邪「知得唐僧今年、今月、今日到此,她假借國家之富,搭起彩樓,欲招唐僧為偶,採取元陽真氣以成太乙上仙。」最終在結婚慶典時被孫悟空的火眼金睛識破。孫悟空用金箍棒將她打出真相,最後還是太陰星君將玉兔收降回了月宮,就此一段恩怨了結。真公主被國王、母后以及唐僧四人從布金寺接回宮中。遂國王又將百腳山改名為寶華山給孤布金寺。

這天竺國距靈山很近,成功也是指日可待。這玉兔妖邪也不象先前的妖魔鬼怪那般的兇惡了。但是在吃唐僧肉與泄其元陽精液上卻是驚人的一致。所以說修煉的路上無小事。任何一件哪怕極細小的事件都可能釀成不必要的劫難。所以修煉既要修去一切執著,還得做到無漏。唐僧參觀給孤園佛祖講法的地方,又因真公主「囚」在其中一間空房子中,業已表明唐僧的西天取經、修煉求真之路的標誌性完成。囚真公主意即求真也。一路上去掉邪祟陰魔,保全純元陽之身心是也。而假公主拋繡球,選郎配的描述,一則是唐僧對父母之恩情的懷念;另一則也是全書首尾呼應的形式與內容的要求。也還有過情關的可能,畢竟這回唐僧因此事遇到了妖邪。但有一點,玉兔在月宮搗藥,真公主不在天竺國做她的公主,作為人倫事理來講,這都是不守本分,不克守職責的表現。各司其職,各行其道,無為而無不為,才叫正理本分。所謂邪,所謂魔,也正是人心不古所造成的異化與變異的形式。所以說,為什麼宇宙要正法,是因為一切都不正了的緣故,所以需要從新而完全歸正,否則,別無選擇。再有一點,真假公主的風波直接原因是因為國王的賞花愛花而引起的,這也是修煉人閒情逸緻的心魔作祟所致。還是那句話,修煉者應做到專一與不殺不養,潔身自好為宜。

(三十八)

唐僧四人又來到了銅台府地靈縣。城中有一老員外長期齋僧,門前豎立著「萬僧不阻」之牌。唐僧四人走入這家時,這員外面生喜色,笑吟吟的道:「弟子賤名寇洪,字大寬,虛度六十四歲。自四十歲上許齋萬僧,才做圓滿。今已齋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員。止少四眾,不得圓滿。今日可可的天降老師四位,完足萬僧之數,請留尊諱,好歹寬住月余,待做了圓滿,弟子著轎馬送老師上山。此間到靈山只有八百裡路,苦不遠也。」他家中還有一員外妻子與兩個秀才兒子,一個叫寇梁,另一個叫寇棟。待老員外請來僧、道、親戚、朋友與鄰居,做過了圓滿,半個多月後,在唐僧的一再堅辭下才得脫身而走。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他們四人剛走出不遠,因大雨滂沱被阻在華光行院躲雨歇腳的時候,寇員外的家裡卻遭到了劫財兇殺之大不幸。不但家裡財產被劫匪搶劫一空,那寇員外也被一賊撩陰一腳踢翻在地,一命嗚呼。這幫強盜搶劫得手後,恰又遇到唐僧四人,遂起歹念,再欲實施搶劫時,被孫悟空使定身法制服。贓物一併繳獲,可是這幫賊人卻都放跑了。再待唐僧一行返回地靈縣好將物歸原主時,不期那寇老伴卻將唐僧們都告到了府台衙門。那府台刺史正堂大人發令派人捉拿唐僧一行。這真是人貨俱在,有口難辯。於是,他們四人又被冤枉坐了一次大牢。孫悟空曾暗想:「師父該有這一夜的牢獄之災。老孫不開口折騰、不使法力者,蓋為此耳。如今四更將盡,災將滿矣,我須打點打點,天明好出牢門。」好大聖陡然變做一個蜢蟲,又到寇老伴家,又到刺史正堂大人家,又在銅台府衙門裡顯靈示警,來回忙乎。慌得這些人天亮一早起來,撤訴狀的撤訴狀,開牢門的開牢門。孫悟空有心到陰曹地府將寇員外救活,那地藏菩薩開恩又給他陽壽一紀,也就是十二年。這才使這回故事演義的漂漂亮亮,圓圓滿滿。

第九十七回有詩一首曰:「恩將恩報人間少,反把恩慈變作仇。下水救人終有失,三思行事卻無憂。」這就是一個修煉者在行善、做好事時,也有被誤解的時候,這就真是遇到了一次考驗。同時也是在看修煉者自己的心性如何,如何對待類似的事件,一句話,好事壞事在修煉者眼裡都應把其看做是好事才對。這是因為修煉者的心性的提高與層次境界的昇華才是第一位的。這一回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寇員外的名字,卦數的壽命,以及再添的一紀陽壽,從而做成的大圓滿,是否也暗示著世界末日時,彌勒佛祖降臨世間的人名情況,正法時間與法正人間上的一些安排的總體大致概況呢。這是因為《西遊記》的唐僧西天取經的成功,是跟這次人類歷史安排的最後階段的正法圓滿有著直接的關係的。所以筆者才敢斷言:在文學小說史上,任何一本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經典小說,其作者都是在寫他自己以及他自己的前世或其身影,無有例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