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花王」─牡丹

天一


【正見網2003年01月20日】

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
競夸天下無雙艷,始占人間第一香。

─唐・皮日休

唐開元時,明皇李隆基與楊貴妃在沉香亭賞牡丹,因為聽膩了梨園舊曲,請翰林學士李白進詩。李白寫到:「名花傾國兩相歡,長伴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詩中的「名花」,指的就是牡丹。

據《明史》記載,元末農民起義首領張士誠手下有位大將卞元亨,家住鹽城便倉,其庭院內栽有牡丹。因張士誠被朱元璋打敗,卞被發配遼東。牡丹因哀其主人的悲慘遭遇,九年枯萎不開花,直到第十年,牡丹才重放異彩,原來卞元亨被赦免歸來。卞便題詩曰:「牡丹本是手親載,十年春風九不開。多少繁華零落盡,一枝猶待主人來。」

另有傳說,卞元亨少時,膂力過人,曾赤手空拳打死老虎一隻。吳王張士誠賞其智勇,官封以元帥。士誠敗,元亨隱退便倉。途中馬鞭丟失,遇一梅花鹿,口銜枯枝,跪到馬前。元亨取其枯枝,策馬而歸。至便倉家園,插枯枝於地,遂為枯枝牡丹。

枯枝牡丹乃牡丹中稀有珍品,花朵美艷潤澤,芬芳馥郁,恰似胭脂凝成。那襯托著花朵的葉片,繁茂厚實,青翠欲滴,而主幹卻似飽經風霜,憔悴欲枯,如同乾柴,唯開花處有點青枝綠葉,故有「枯枝牡丹」之名。更有趣的是,其花為單瓣,正常年份,每朵花為12瓣,農曆閏年,每朵花則為13瓣。

牡丹是一種毛莨科芍藥屬的落葉灌木,花朵碩大,富麗堂皇,色香具佳。除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外,且具有藥用價值。牡丹自古以來皆用其根皮入藥,名曰「丹皮」,是一味涼血妙品,化瘀神藥。丹皮能清血,活血散瘀。對陰虛骨蒸、無汗、口渴、經閉等都有神效。後又發現,丹皮還有降低血壓與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功效。

牡丹「以色丹者為上,雖結子而根上生苗,故謂之牡丹。」(《本草綱目》) 唐人稱之木芍藥,以其花似芍藥而宿干似木得名。群花之中,以牡丹為首,芍藥次之,故稱牡丹為「花王」,芍藥為「花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