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感悟:不慕神通與富貴 只求長生不輪迴

邵文杰


【正見網2017年06月21日】

如果我們翻開《西遊記》這部修煉故事,會發現裡面有一位真心修大道的上士,那就是孫悟空。悟空可謂對人間與天上的富貴都是不執著的。

《西遊記》第二回記載:祖師道:「我教你個『術』字門中之道如何?」悟空道:「術門之道怎麼說?」祖師道:「術字門中,乃是些請仙扶鸞,問卜揲蓍,能知趨吉避凶之理。」悟空道:「似這般可得長生麼?」祖師道:「不能,不能!」悟空道:「不學,不學!」

祖師又道:「教你『流』字門中之道如何?」悟空又問:「流字門中是甚義理?」祖師道:「流字門中,乃是儒家、釋家、道家、陰陽家、墨家、醫家,或看經,或念佛,並朝真降聖之類。」悟空道:「似這般可得長生麼?」祖師道:「若要長生,也似壁裡安柱。」

悟空道:「師父,我是個老實人,不曉得打市語。怎麼謂之『壁裡安柱』?」祖師道:「人家蓋房欲圖堅固,將牆壁之間立一頂柱,有日大廈將頹,他必朽矣。」悟空道:「據此說,也不長久。不學,不學!」

祖師道:「教你『靜』字門中之道如何?」悟空道:「靜字門中是甚正果?」祖師道:「此是休糧守谷,清靜無為,參禪打坐,戒語持齋,或睡功,或立功,併入定坐關之類。」

悟空道:「這般也能長生麼?」祖師道:「也似窯頭土坯。」悟空笑道:「師父果有些滴。一行說我不會打市語。怎麼謂之『窯頭土坯』?」祖師道:「就如那窯頭上,造成磚瓦之坯,雖已成形,尚未經水火鍛鍊,一朝大雨滂沱,他必濫矣。」悟空道:「也不長遠。不學,不學!」

祖師道:「教你『動』字門中之道如何?」悟空道:「動門之道卻又怎麼?」祖師道:「此是有為有作,采陰補陽,攀弓踏弩,摩臍過氣,用方炮製,燒茅打鼎,進紅鉛,煉秋石,並服婦乳之類。」

悟空道:「似這等也得長生麼?」祖師道:「此欲長生,亦如水中撈月。」悟空道:「師父又來了。怎麼叫做『水中撈月』?」祖師道:「月在長空,水中有影,雖然看見,只是無撈摸處,到底只成空耳。」悟空道:「也不學,不學!」(以上都 出自《西遊記》第二回)

四個「不學」道破悟空的「心機」。一心修道,得出三界長生之法,而對於其它幾乎是不理睬的。在後來的日子裡,悟空得菩提祖師真傳,又歷盡千辛萬苦同唐僧西天取經,得如來加持為鬥戰勝佛。跳出三界不在五行。

如果一個修煉人能有悟空的悟性,一定會成功有望的。所以說悟空是《西遊記》中少有的大德上士,悟性最高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