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看實修的內涵

觀心


【正見網2017年01月13日】

修佛是修善,為什麼孫悟空是一路打殺而修成鬥戰勝佛?妖魔不掃除是不會自己跑的。

人的七情六慾是內患,外在的魔難都是內患的對應,患難之中見人心,修內而安外。孫是小子的意思,純陽之體,妖魔鬼怪都是陰邪之物。

孫悟空最可貴的是大無畏的精神,有這種大無畏的精神才敢與妖魔開戰,否則根本就沒有修煉的機會!只要戰事一開,就能看到自己的缺點,這就是悟道。孫悟空會發現,所謂的妖魔鬼怪的外患,是應自己心魔內患而安排,內患除,外患滅。能悟到思想及心境中不是自己的東西而掃除一空,是金棍棒打出來的,悟在先而捨盡在後,不實戰,企圖占山為王的七情六慾是請不出去的。

如果孫悟空戰鬥中一面修正自己的不純正,就會越戰越勇,越打越神通。反之,如果孫悟空就是一味的想置妖精為死地而不知道內找修心,就是兩個妖精打架。大名鼎鼎、威風凜凜的齊天大聖就會被名不見經傳的妖魔鬼怪打的丟盔棄甲,曾經就被一個小小的紅孩兒弄的昏死過去,受盡魔亂。

當孫悟空能修正自己以後,降妖伏魔中能力不足,神仙不請自到!魔難的目地達到了,妖精就自滅。那些魔難都是佛道兩家的神仙安排來成就唐僧師徒的,妖怪不夠用了就安排坐騎稀裡糊塗的下凡,然後自己裝模作樣的收妖精。如果忘修自己只是一味的降妖伏魔,打不過就請神仙,神仙是不會幫忙的!否則,那麼久遠的安排不就白忙了嗎?

唐僧宏大誓願中的大善制約,孫悟空才有修煉成佛的機會,為善而除魔,修真火眼金睛的明辨正邪。不被善制約,孫悟空就是一個妖精,沒有火眼金睛的明辨分毫的悟真,唐僧早就被妖精吃掉!

因為人修煉是從做好人為起步,人為情活著,因此孫悟空是一個猿猴模樣,那是真相。人的正念不斷的昇華過程,就是清除心猿意馬的情魔成就金身的過程,這是真神的真身!唐僧師徒五個的所謂個性,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修煉人,行萬裡路的過程,就是消業悟道中救度眾生的修煉過程。

求真向善,救度眾生,首先要有降妖伏魔的勇氣!然後,才有吃苦耐勞中悟空得道的實修機會!這是我這段時間實修體會,借《西遊記》的孫悟空而完整呈現。其妙的是,修改這篇短文的過程,“因為人修煉是從做好人為起步,人為情活著,因此孫悟空是一個猿猴模樣,那是真相。”,寫這一段的時候,竟然自然而然的明白了過去修煉中總被色魔干擾的根本問題,修在自己,功在師父!修得執著一無漏才是真空,鬥戰勝佛孫悟空的真無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