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自己惡法的商鞅 到死才清醒

奇石


【正見網2017年12月02日】

歷史上的「商鞅變法」,在今天看來就是一個惡法,實行連坐制害人害己。直到商鞅最後落魄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自己定的法律對別人的傷害,可惜為時已晚。

一:酷刑惡法百姓苦不堪言

商鞅下令把十家編成一什,五家編成一伍,互相監視檢舉,一家犯法,十家連帶治罪。不告發奸惡的處以攔腰斬斷的刑罰,告發奸惡的與斬敵首級的同樣受賞,隱藏奸惡的人與投降敵人同樣的懲罰。一家有兩個以上的壯丁不分居的,賦稅加倍。有軍功的人,各按標準升爵受賞;為私事鬥毆的,按情節輕重分別處以大小不同的刑罰。致力於農業生產,讓糧食豐收、布帛增產的免除自身的勞役或賦稅。因從事工商業及懶惰而貧窮的,把他們的妻子全都沒收為官奴。王族裡沒有軍功的,不能列入家族的名冊。明確尊卑爵位等級,各按等級差別占有土地、房產,家臣奴婢的衣裳、服飾,按各家爵位等級決定。有軍功的顯赫榮耀,沒有軍功的即使很富有也不能顯榮。

二:商鞅親歷自己的惡法

秦孝公去世,太子即位。公子虔一班人告發商鞅要造反,派人去逮捕商鞅。商鞅逃跑到邊境關口,想住旅店。旅店的主人不知道他就是商鞅,說:「商鞅有令,住店的人沒有證件店主要連帶判罪。」商鞅長長地嘆息說:「唉呀!制定新法的遺害竟然到了這樣的地步!」就離開秦國潛逃到魏國。魏國人怨恨他欺騙公子卬而打敗魏軍,拒絕收留他。商鞅打算到別的國家。魏國人說:「商鞅,是秦國的逃犯,秦國強大,逃犯跑到魏國來,不送還,不行。」於是把商鞅送回秦國。商鞅再回到秦國後,就潛逃到他的封地商邑,和他的部屬發動邑中的士兵,向北攻擊鄭國謀求生路。秦國出兵攻打商鞅,把他殺死在鄭國黽池。秦惠王把商鞅五馬分屍示眾,說:「不要像商鞅那樣謀反!」於是就誅滅了商鞅全家。(出自《史記》)

中國人最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商鞅在迫害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深受其害,最後落得五馬分屍的悲慘下場,這難道不是報應嗎?前幾天中共的網絡沙皇「魯煒」曾制定非常嚴厲的網絡惡法,迫害別人,自己很快就遭到清算,也是一種報應吧。

商鞅在自己深受其害時,才知道後悔,已經晚了。中共的那些迫害百姓的貪官,是否意識到自己的危險了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