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義商張保皋(61):閻長為何要阻止戰爭

劉如


【正見網2019年04月02日】

婷花見閻長突然消瘦,問他是否身體不舒服,閻長不敢也不會說實話告訴婷花小姐自己殺了她的哥哥,也動手毒殺了王上,他這輩子再也沒有勇氣面對自己對婷花的所作所為,儘管那是主人的吩咐他不得不去做的,但因此不斷親手傷害婷花的過程已經讓他既痛心又麻木,他死也不敢面對婷花知道真相後可以想像的對他的憎惡,他活著的希望與意義就是能見到婷花,如果連這一點都失去了,他的人生便會一片黑暗。然而他無法擺脫親手傷害婷花的痛苦,因此想到了唯有生命的終了,才能擺脫這種矛盾的痛苦與無奈的人生。因此他見小姐問他,回答道:「你曾說希望看到我幸福,希望切斷我們之間的緣分(指上次從夫人手中救出婷花時婷花曾對閻長說他對她而言是一種傷心的緣分,她什麼也給不了閻長,但閻長的命運又總離不開她,因此希望閻長從此將她忘記,擁有自己的幸福),雖然思慕小姐會讓我痛苦,但是忘記小姐更讓我難過、害怕,也許直到我死的那一刻,我也無法忘記小姐,讓我幸福的方法,不是忘記小姐,而是思慕小姐的心意終了的那一瞬間。」

閻長在小姐問他是不是不舒服時,他之所以這樣回答小姐,表明他不敢說出自己傷害了小姐的真相,又無法擺脫思慕小姐與不斷傷害小姐的矛盾痛苦,因此他不能停止思慕小姐,又知自己對小姐犯下了罪過。擺脫這種無奈的掙扎的命運、能找到解脫的方法、真正走向幸福就唯有等到結束生命的那一刻。婷花當然不明白為什麼他突然說出這番話來。但是很快婷花就會懂得這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了。

婷花見金陽在年幼的王上面前當著眾大臣的面專橫霸道,連張大使為協助王上保護王上推薦給王上的人才也都被他強行駁回當眾威脅王上,朝中無人敢保護王上,婷花密信一封讓武鎮帶給張大使,但是武鎮還沒等離開皇都,半道就被金陽派出的手下截住害死,婷花寫給張大使的信落入了金陽手中。金陽冷笑一聲,起身前往清海,他要警告張大使再不許插手皇都的政治,不允許張大使再派人材到王上的身邊。他來到清海反咬一口,認為張大使派人去王上身邊不過是為了操控王上與王室。

張大使早知他在王宮專橫獨行,聯合王族欺壓年幼的王上,將自己女兒配給王上為王妃,操控王室的野心暴露無遺,因此聽了他的話也對他警告,如果再不收斂他的行為一定不會放過他。當初之所以讓平東軍協助金瑜政大人登上王位,是為了新羅改革,讓新羅百姓早日脫離苦難的生活,但如果金陽為了個人野心,使王室更加腐敗混亂,就絕對不讓他得逞。

金揚一聽此話威脅道:如果我不聽你的難道你想引發戰爭嗎?

張大使毫不懼怕,冷靜地回道:因為戰爭叛亂、百姓早已疲憊,我會儘量避開這種局面,但王上身邊只要有危險,我就立即率兵到皇都去。

張大使面對這種危害百姓與新羅的惡勢力,從來不會妥協,為主持公道,申張正義,張大使將生命交付給道義,一直在這亂世中實踐自己捨生取義的人生的信念。眼看又一場維護正義的戰爭即將拉開。

金陽離開清海,張大使馬上下令進入戰備狀態,確保隨時可以出征。

而金陽返回皇都,立即命閻長封鎖大殿,阻止王上與大臣見面商討國事,同時將婷花、趙大人等軟禁起來。金陽準備對清海發動攻擊,要除掉張大使。

也就是說從張大使推舉金瑜政大人登上王位後,劇情就朝著下一場正義之戰而推演,這個過程演出了閻長是非不分不斷妥協於主人不道義的命令下造成的成功都等於失敗的人生悲劇與歷史悲劇,同時對比出了張大使願用生命實踐道義,絕不妥協於惡勢力的正確選擇的意義。即使因此失敗失去性命也會贏得後人的稱道,也會讓生命獲得永恆的意義。這個劇的結尾就是要告訴人們這一點。同時讓人永遠吸取閻長是非不分、妥協一生、自我毀滅的教訓。

閻長不斷的在金陽的指使下殺害王上、除掉婷花的哥哥,而如今他又不得不聽從金陽的命令,要封鎖大殿、軟禁婷花,也許閻長做夢也不會想到當初還是海盜的時候,他曾為自己被婷花發現襲擊了婷花的商船而經歷過的那種掉進無底深淵、越掙扎越痛苦、越掙扎越得不到解脫的情形如今越發難以迴避,不僅無法迴避,他甚至要每天與婷花面對面的親自執行金陽的命令、心痛的監控著婷花,令她寸步不得自由。

眼睜睜看著婷花四處受阻,不斷的受苦,劇中出現了這樣一幕,閻長的眼裡非常清晰的湧出了淚水,他不忍再看到婷花因自己的監控而不斷受苦,一個人遠遠的站在一旁,突然表情一變,出現一種終於下定決心的表情,突然找到金陽,告訴金陽他要到清海去跟張保皋談判,要阻止戰爭的發生,在他返回皇都之前,讓金陽答應不要攻打清海,也不要傷害王上,如果阻止張保皋不成功,他會殺了張保皋,即使殺了他也要阻止戰爭。金陽沖閻長瞪大了眼睛,表示閻長擔心的不是王上而是婷花小姐,閻長沒有否認。金陽正要利用閻長除掉張大使,他好趁機發動攻擊,更加有利可圖,於是假意答應他的要求。

其實這一幕就是在告訴觀眾,由於是非不分,閻長經歷了漫長的不斷向主人妥協、執行錯誤的命令後,就會不斷的發現自己獲得的任何一次成功,甚至包括如今擁有了王室守備隊長的莫大權力他都是在不斷的親手毀掉自己的人生的希望,不斷的傷害自己視為最珍貴最珍惜的女人——婷花小姐,這種痛苦的掙扎達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他再也無法承受婷花小姐被自己親自軟禁的痛苦,因此認為張保皋如果不與金陽對抗,不干預金陽在皇都的一切行為,就像過去那樣不參加登基儀式,不接受任何權位,遠離皇都的政治老老實實呆在清海,那麼,金陽也就不會要去攻打清海,也就不會封鎖大殿軟禁婷花,為了解脫這種他認為無可奈何的掙扎,閻長錯誤的認為是因為張大使不聽話,惹怒了金陽所導致的結果,他認為解決此事,讓婷花不再受苦,能解除軟禁的唯有張大使放棄對金陽的干涉,唯有張大使向金陽妥協這條路。

雖然他內心早已對張大使沒有了真正的怨恨,但是自己也曾答應金陽與手下張行首等人,他會有一天堂堂正正與張大使對決來兌現當初要替義父李大人報仇發的毒誓,他今天在這種無以復加的難以解脫的痛苦折磨中終於認為這是他得到解脫的時機到來了,他再也不想繼續這種由於無奈的命運要不斷傷害婷花的日子,他也再不想不斷被手下與金陽責怪他失去了對張保皋的復仇之心,那麼為了解脫這種沒完沒了的內心折磨,並不想報仇的閻長,認定他找到了一個最好解決這一切痛苦與無奈命運的辦法,那就是阻止戰爭的發生,如果阻止成功,他不必非要殺了張保皋,也能讓金陽息怒,實現金陽的野心,從而解除對婷花的軟禁之命。而且以阻止戰爭不讓百姓受苦為理由,如果張大使不聽從勸告,那麼他也認為此時殺了張大使也就對得起自己堂堂正正沒有背地裡毫無理由殺死信任自己的張大使的內心了,也算對得起張大使當初收留自己的一片心意了,這個理由比起任何理由都更加堂堂正正,那麼殺了張大使,自己也就心安理得,也同時可以替義父報了仇,對手下有個交待了,當然如果自己因此失去性命,那麼也不用再面對不斷親手傷害婷花的痛苦掙扎,也就得到了完全的解脫,這就是他看到婷花被軟禁、眼睛湧出淚水、突然出現一個下定決心的表情,來跟金陽約定他要去清海跟張保皋談判阻止戰爭這一幕出現的全部因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