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選用人才 應如淘沙取金(數文)

慧勉


【正見網2019年05月20日】

一、尉遲敬德正直不屈

唐代張鶩《朝野僉載》記載:

吏部尚書唐儉,與唐太宗下棋時,布子搶占有利位置。太宗大為惱火,把唐儉調出朝廷,貶為潭州的地方官。儘管這樣,太宗仍然余怒未消,他對尉遲敬德說:「唐儉不尊重我,我要殺了他。你替我證實,有人控告他。」  尉遲敬德謙卑的應允了。

第二天當面對證時,敬德叩頭至地,說:「我確實沒有聽到對唐儉的指責。」 太宗一連問了好幾次,敬德還是確定不移。太宗非常生氣,將手裡拿的玉板,氣恨恨地摔碎在地上,衣服一抖,進去了。
    
過了好一陣子,太宗讓開席吃飯,把三品以上官員,都請來入宴。在宴席上,太宗說:「尉遲敬德今天使各方面得利益的事,各有三:使唐儉免於枉死,我免於枉殺,敬德自己免於屈從,這是三方面所得的利;使我有改過的美名,唐儉有再生的幸運,敬德有忠直的聲譽。這是三方面所受之益。」 說罷,太宗賞賜給敬德一千緞。

在坐的大臣,都稱皇帝萬歲。

【評點】

唐太宗無疑是古代最為開明的皇帝之一。但太宗是人,而不是神。他也有過失。與臣子下棋時,當臣子搶占了好位置,他竟惱羞成怒,要置這位大臣於死地而後快。而唐太宗畢竟是唐太宗,他的可貴之處,就在於能改正過失,不一意孤行。作為一個帝王,這是難能可貴的。

二、太宗察佞

唐代劉餗《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曾在一棵樹下休息,說道:「這是一棵好樹。」宇文士及(人名)連忙跟著讚美那棵樹,而且是讚不絕口,不容別人插嘴。太宗神情嚴肅地說:「魏公時常勸我:疏遠那些巧言諂媚的人,我還弄不清誰是巧言諂媚的人,內心裡常懷疑你就是,但還不敢確定。今天果然證實了你就是那種人。」

宇文士及趕緊叩頭謝罪,說:「南衙的那些朝臣,時常在朝廷上當面勸諫,使陛下您改變意見,以致讓陛下往往不得任意行動,如今我有幸擔任陛下的侍從,如果還不稍稍順從您,那陛下雖然貴為天子,又有什麼樂趣呢?」

太宗聽完這番話,便不再生氣了。

【評點】

作為帝王應當「近賢臣,遠小人」,這道理,帝王們大多是懂得的。但在實際中,賢臣往往直言敢諫,觸忤皇帝,弄的皇帝很不愉快:而小人善於奉迎、討好皇帝,弄得皇帝心裡很舒服。所以,賢臣並不總是走運,小人也常能有用武之地。唐太宗雖說是少有的聖明君主,對小人也有所警覺,但還是難以完全疏遠巧言諂媚的人。
    
順便要提及的是,從整體上看,宇文士及還不是一個奸佞小人。他本來是隋煬帝的女婿,後來由隋入唐,有軍功,有政績,為政尚寬,還頗得民心。當然,君子一生中,也未必絕無小人之舉。
    
三、太宗懷鷂

唐代劉餗《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得到了一隻鷂鳥。那鳥兒非常俊異。太宗把它架在臂上玩賞,遠遠看見魏徵,趕忙把鷂鳥藏進懷裡。魏徵發覺了,就走過來向太宗稟告事情。他乘機便向太宗講述古代帝王由於貪圖安逸享樂而喪國滅身的事,委婉地加以勸諫。魏徵嘮嘮叨叨說了好半天,那鷂鳥在太宗懷裡,都快要被捂死了,太宗感到很可惜,但他一向敬重魏徵,想讓魏徵把話講完。魏徵在那裡說個沒完沒了,終於讓那鷂鳥,死在了太宗的懷裡。

【評點】

皇帝也是人,就連唐太宗對俊異的鷂鳥,也愛不釋手。但憂勞可以興國,逸豫足以亡身,歷史上玩物喪志、身死國滅的事件,實在不少。魏徵便對太宗玩鳥抓住不放,喋喋不休地在那裡勸諫,以致讓鷂鳥死在太宗懷裡。
    
皇帝是至高無尚的,但皇帝也有自己害怕的人。太宗對魏徵就是既敬重,又畏懼。你看他,玩鳥時見到魏徵,趕緊把鷂鳥藏進懷裡,這舉止多像一個小學生,見到了嚴厲的老師。

歷史上的明君,都有「既敬重且畏懼」之人。當君主的,如果不畏懼任何人,而任何人都畏懼他時,那他定是紂王之流的暴君,死無日矣。

作品正是從太宗對魏徵的敬畏中,表現出他的謹慎與賢明。這則小品,篇幅很小,但把人物心理刻畫得維妙維肖,故事敘述得生動有趣,讀後又讓人深受教益!
   
四、三鏡自照

 唐代劉餗《隋唐嘉話》記載:
    
唐太宗對梁國公房玄齡說:「用銅鑄成的鏡子,拿來照一照,可以使人穿好衣服,戴正帽子;用古代的歷史變化作鏡子,可以了解歷代王朝興盛、衰敗的經驗教訓;用正直坦蕩、敢於進諫的人作鏡子,可以看清自己的對錯得失。我過去曾非常珍愛這三面鏡子,用它們來照照自己,以求防止過失。如今魏徵去世了,我也就失去了一面寶貴的鏡子。」

【評點】

這是唐太宗的一段名言。

的確,一個人如果不藉助鏡子,就看不到自己的模樣:如果不藉助歷史來證明,人們往往對許多現實問題稀裡糊塗:如果不用旁人來對照,來監督,自己就常常會犯過錯,錯了還執迷不悟。

唐太宗是個明智的君主,他時常用「鏡子」來自照自省,防止產生過失。這在今天仍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五、房玄齡對妻敬禮至愛以終身

唐代劉餗《隋唐嘉話》記載:
    
梁公夫人(被封為梁國公的房玄齡的夫人),妒嫉心極強。唐太宗要賜給梁國公一個美人,梁公一再推辭,沒有接受。

太宗於是讓皇后,召見梁公夫人,告訴她朝廷命官蓄婢納妾一類的事。如今有一定的規定,況且梁國公年歲已大,太宗賜他一位美人,是有意特別優待他。梁公的夫人,執意不肯答應。太宗於是讓人對她說:「你是願意不妒嫉而活著呢,還是願意妒嫉而死?」梁公的夫人回答說:「我願從夫一死。」於是太宗又派人酌了一大杯酒,給她,並說:「如果是這樣,你可以把這杯毒酒喝了。」梁公的夫人接過酒,一飲而盡,面無難色。

太宗大驚,立即收回成命,尊重他們夫妻本人的意見。

【評點】

愛情是自私的,排他的。夫妻之間容不得另有第三者插足。但中國古代,男子有三妻四妾是常事。凡事都有例外。初唐名相房玄齡的夫人就很厲害,連皇帝賞賜的美女,都不能進門。她寧肯妒嫉而死,也不願不妒而生:皇帝賜她的「毒酒」(當然是假的),她竟一仰脖子就全下了肚,真乃女中豪傑!這樣的妒婦,不僅不可惡,還著實令人肅然起敬!

據史書講,房玄齡的夫人,確實是不錯的。房玄齡對她,敬禮至愛以終身。

六、「富不易妻,仁也。」

唐代劉餗《隋唐嘉話》記載:

尉遲,即尉遲敬德,名恭,唐善陽人。唐初大將,以功累封鄂國公,卒諡忠武。
    
唐太宗對尉遲敬德說:「朕打算把女兒嫁給你,不知你滿意不?」

尉遲敬德推謝道:「我妻子雖然粗鄙,也不漂亮,但仍不失夫妻情分。我每每聽說古人這句話:『富貴了卻不另娶妻子,這是仁德的表現』(原文:「富不易妻,仁也。」),心中非常仰慕,我希望聖上取消給我的這個恩德。」敬德叩頭在地,堅決推辭。太宗嘉許尉遲敬德,將嫁女一事作罷。

【評點】

富貴而易妻,這在古代是司空見慣的事;即便在今天,也遠沒有絕跡。而唐太宗的大將、功臣尉遲敬德,能在功成名就的時候,富不易妻,實在是不容易的。更何況這找上門來的親事,是當朝皇帝的公主,提親的又是皇帝本人,這就更加難能可貴了!

七、武則天讀檄文

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記載:
   
駱賓王,唐初文學家,曾任臨海縣丞,後隨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失敗後下落不明。徐敬業,即李敬業,曾任太僕少卿、眉州刺史,後在揚州起兵,反對武則天臨朝,兵敗,被部下所殺。檄:用於曉喻、聲討的文書。

駱賓王為徐敬業起草了討伐武則天的檄文,極力鋪敘大周的罪惡。武則天看到「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時,只是微微笑了一笑;等她讀到「一杯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時,很不高興地對身邊的人說:「宰相怎麼失掉了駱賓王這樣有才能的人呢?」

【評點】

這則小品,把武則天的氣度、胸懷、識見,生動傳神地表現出來了。駱賓王的《討武曌檄》中,有「蛾眉不肯讓人,狐媚偏能惑主」這樣的句子,這幾句純屬人身攻擊並沒有擊中武則天的要害,所以她讀了只是「微笑」而已。當她讀到「一壞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時,就「不悅」了。她不高興,是因為未能籠絡住能寫出這樣對仗精巧、很有鼓動性文句的才子駱賓王。武則天的雍容大度、器宇不凡、尊重人才,於此可見一斑。
    
八、選用人才,應如淘沙取金,剖石采玉

五代 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記載:
    
唐玄宗在便殿裡,設宴招待諸位學士,他看看李白,隨即問道:「我與武則天皇后相比,選用人才怎麼樣?」

李白答道 :「武則天皇后,選用人才,就像小孩子買瓜,不擇香味,只是撿個兒大的、長得肥的挑。陛下選用人才,如同淘沙取金,剖石采玉,都是選擇的精華。」

玄宗笑著說:「學士把我說的太好了。」

【評點】

唐玄宗早年胸有大志,登基後,選用姚崇、宋璨為宰相,國內比較安定,富足。被史書稱頌為「開元之治」。李白的說法,也確有根據。但他當著玄宗的面,過分貶抑武后,抬高玄宗,多少也還有點拍馬屁的嫌疑。

但是選用人才,確實應該如同「淘沙取金,剖石采玉,選擇精華。」
   
九、用人之道應該警惕「假忠誠」!

宋代李昉《太平廣記》記載:
    
安祿山,唐營州柳城奚族人。本姓康,初名軋犖山。母嫁突厥人安延偃,改姓安,更名為祿山。玄宗時,官平盧范陽河東三鎮節度使,後起兵叛亂,至德二年,為其子所殺。    

唐玄宗非常寵愛安祿山,稱呼安祿山為兒子。玄宗曾經與楊貴妃一起,在便殿小宴,安祿山來參拜,每次總是不拜玄宗而只拜楊貴妃。玄宗於是問道:「你這胡兒不拜我而拜妃子,是什麼意思?」安祿山回答說:「臣下是胡人,只知道母親,不知道父親,所以只拜妃子。」

玄宗笑笑,便不再追問。

另外有一次,安祿山身體肥胖,大腹便便,玄宗曾問他:「你這胡兒肚子裡是什麼東西,竟有這麼大?」

安祿山應聲答道:「臣肚子裡沒有什麼別的東西,只有對皇上的一片赤誠之心!」

玄宗因他言辭好聽,因而對他更加親近、友善。

【評點】

安祿山因與史思明一道發動「安史之亂」,成為盡人皆知的歷史人物。他當然不是像他自己表白的那樣對李唐王朝一片赤心,而是一個野心勃勃的人。
    
這篇短文,通過玄宗與安祿山的對話來寫人物,寥寥數語,一個表面上大大咧咧,實則狡黠機智、又不乏風趣的安祿山如在目前。看來,這安祿山真還不是一個簡單角色。

用人之道,應該警惕「假忠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